《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张子轩 梁久龙)



《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是一部生动展示中国民主党派的纪录片,其中以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为主线,深入揭示了这个政治组织的历史、理念和发展。观看这部纪录片后,我们对中国各民主党派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新中国的努力、挑战和追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信仰决定道路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其先贤都是爱国的志士仁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国家的繁荣和稳定充满热爱。在民建成立初期,黄艳培先生和冷遹先生等七位国民政府参政员访问延安,并与毛泽东进行长时间的交流。他们探讨了国家的发展前景以及工商业的发展方向。这段历史充分展示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联系,以及他们对国家民主建设的追求。

民建的先贤们大多是爱国民主工商业家,他们每周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经济形势、生意状况以及国货境遇等。在抗战爆发后,许多企业西迁,民建会员成为了西南实业协会的主要力量。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发展民族工商业,国家才能逐渐强大起来。然而,在国民党独裁统治下,他们遭受了迫害,但他们的思想逐渐发展、演变、转变。黄炎培曾表示,今后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并与中共取得联系。这也表明了民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和支持。

片中还介绍了民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1979年,邓小平邀请了几位原工商业界的巨子共同讨论如何搞好经济。这次会议活跃了气氛,大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民建的先贤们在经济发展方面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这些意见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采纳。他们通过广泛的调研,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帮助党掌握实情,提出正确的意见。

先辈们的“窑洞对”,启迪着我们的事业,助力着我们的发展。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侧记”中,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专门提到“窑洞对”的: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警醒全党:“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这对民建来说也是一种警醒和激励。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民建更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的变化,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团结促进发展

这部纪录片是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重要的思想政治课本。片中强调了民建的特色和精神力量。民建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其会员数量从最初的93人发展到现在的22万人,人才荟萃,特色鲜明。民建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月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后,民建立即响应并提出了推动立法的建议。更令人高兴的是,仅仅一年后,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就列入全国人大的议程。这表明民建不仅具有对时代发展的敏锐洞察力,也能够将自己的建议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还有将建议付诸实践并取得实质进展的能力。这种积极的参与和合作态度有助于加快国家发展步伐,推动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在经济建设的战场上持续出力。纪录片提到,民建的会员中有70%以上是经济界人士,这使得他们在经济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民建秉持着为国家谋福祉的使命,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发出积极的声音,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实践,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福祉做出贡献。同时,民建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民生改善。纪录片中提到,近五年来,民建投入了3.9亿元的帮扶资金,帮助销售了3亿元以上的农产品,从而改善了当地贫困面貌。这体现了民建对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注,以及作为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贡献不可忽视。纪录片中展示的民建会员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使他们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为国家制定合理的政策和发展方向提供真知灼见。民建的努力和付出,不仅在经济建设的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发出了积极的声音。

薪传更需担当

通过多次观看这部纪录片,我们对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精神力量和使命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学习继承前辈优秀传统有着极大的引领作用,需要激发出更为团结、更为主动的责任感,带着使命担当,不断履职创新。

前辈们不忘初心,心系国家的大事,始终将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发出更多的好声音、树立更好的形象,是我们学习和薪传的榜样。民建深刻意识到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力求提升自身的履职水平,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总而言之,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在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建的努力和贡献体现了对国家发展的担当和使命感,同时也展现了作为参政党的独特优势和社会责任。通过不断学习和参与,使更多的民建会员在经济建设的战场上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通过履职担当,更能够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需求,为国家的经济繁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价值、更加宝贵的建议。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发展和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要积极以“三新”“四好”“五种能力”为基本要求,坚持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治品格、政治学习等引领,积极为会员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平台、园地、桥梁。还要大兴调研之风,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舞台,不断薪传传统、积极履职担当。

中国是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大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承担着重要工作,民建的努力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人民群众的福祉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的道路上,民建将继续秉持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为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