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石家庄市委赴延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民建石家庄市委赴延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1 (4).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民建石家庄市委工作安排,6月18日至21日,由民建石家庄市委主委黄超带队,组织骨干会员30余人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驻会副主委张海霞参加此次活动。

19日上午,在梁家河大队,大家参观了村史馆、知青旧居、沼气池、知青井等地。1969年,15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在这里度过了7年青春岁月,这一方土地是他读懂群众、读懂中国的起点,处处体现着总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生活工作期间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意志品质,无一不是延安精神的生动展现,让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真挚为民的情怀。下午,一行人来到南泥湾参观,80多年前,以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这里开展大生产运动,戈壁变良田、荒漠变绿洲,南泥湾的波澜壮阔的拓荒史诗令人热血沸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南泥湾精神也让大家倍受鼓舞。

20日上午,大家登上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巍巍宝塔山见证了延安的发展与变迁,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航灯和火炬。宝塔山下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收藏有文物3万余件、图书资料1.2万余册,大量革命文物完整生动地展现了当时陕甘宁边区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让大家全面了解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的13载峥嵘岁月,这生动的红色课堂让会员们深刻感悟到了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创业、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自力更生、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随后,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机要局旧址等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这里领导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安静秀丽的庄园承载了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下午,大家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解放战争,召开了中共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主席与民建先贤黄炎培先生著名的“窑洞对”也是在这里进行,让人民监督政府,成为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光辉岁月让会员们对民建历史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也激励着大家传承民建优良传统,深化政治共识,勇担历史使命。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此次主题教育让广大会员收获颇丰、感触良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传承好民建先辈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责任和政治品格,继续发挥民建特色优势,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同时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践行“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展现自身建设新风貌、多党合作新气象。

会员们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切地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光辉业绩,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