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六型机关”发挥“中枢”作用开创秦皇岛民建工作新局面



党派机关作为市级组织运转中枢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机构,在党派工作中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多项职能,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按照民建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建设、创建“六型机关”的意见》精神,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着力加强机关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机关工作更高效

近五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立足“制度治会”理念,制定修改完善制度31项,印发规章制度文件汇编3册,以建立制度为保障,以执行制度为遵循,助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建立“AB角”工作机制,在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工作机制的有效实施,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建立机关干部联络机制,任用机关干部担任各专委会秘书长和基层组织联络员,为各级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指导和服务,助推民建上级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实施基层组织活动备案机制,认真审核基层组织活动方案和宣传稿件,严格把握基层组织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政治方向。

二、强化机关文化建设,促进机关氛围更和谐

建立机关“会员之家”,为机关干部、会员和入会申请人提供阅读和谈话空间增强“家”的氛围感。建设机关文化墙,定期更新展示内容,展现机关良好风貌。成立机关学习小组、定期召开机关工作碰头会,组织读书研讨、谈心交流活动。通过多举措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团结、创新、奉献的价值理念和奋力实干、争先创优的精神追求,全方位提振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发挥机关核心枢纽和“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促进干部能力更提升

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先后赴青岛、哈尔滨、长春、南通、宁波等优秀市级组织对标交流,聚力打造重学习、讲团结、强服务、求创新、提效能、守纪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开展理论研究和议政调研,积极参与各类主题征文撰写工作,近年来,机关干部撰写提交的多篇主题征文、理论文章获奖,多篇参政议政成果被各级部门采纳。

四、强化机关服务意识,促进机关作风更扎实

关心关爱会员,依托老年和妇女委员会开通“中医养生微课堂”;在春节、重阳节做好对相关会员的走访慰问。在三八妇女节开展插花活动、皮艺手工制作、养生讲座、学习参观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在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上,机关干部分别针对分管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对会员进行有针对性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民主党派机关不仅是工作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的桥梁,更是展示参政党形象和风采的窗口。作为民建机关专职干部,我们要与时俱进抓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要主动作为谋发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勇于担责表率,全力推进民建市级组织机关展现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