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日前,民建中央召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了民建十一大以来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主旨鲜明,意义重大。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工作方向和主要途径方法,讲话内涵十分丰富,指导性极强。可以说,会议内容和讲话精神是全体民建会员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航标和指针,务须予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化于心、外拓实践,力求实效。

就此,通过学习和思考,对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和领悟,现将个人体会分享如下。

一、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方向盘,要把得牢

众所周知,方向是前提,决定成败。只有选择并时刻保持正确的方向,确保不偏航、不偏离、不背离,才能走向并达到最终的奋斗目标。理论角度上说,就是必须要解决“去哪里”的问题。

实践已经证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风浪考验”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特征。所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毫无异议的正确方向,必须精准定向、牢牢把握。

民建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不断前行,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在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民建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在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方法和经验,其中,坚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就是民建优良传统之一。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形势不断变化,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面临着不断出现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认清新方位、新使命,把进一步加强本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为新的历史性课题和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关系到事业发展的高度,持续提高意识、强化认识、与时俱进,不断予以完善,使之准确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相协调,与民建的参政党地位相协调,与我国的政党制度相协调,进而充分发挥民建职能作用,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健康发展。

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就是民建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方向盘,精准跟随,绝不偏航。

二、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驱动轮,要转得快

有了正确的方向,才只是有了一个先决条件,如果缺少动力,一切都将是空谈。要想前行进而到达目标,还需要具备强大的动力,以及与之相辅的传动能力。理论角度上说,就是必须要解决“怎么去”的问题。

毋庸置疑,在推动发展的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为强大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独特的政治特色和重大的实践意义,既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也为包括民建在内的各参政党提供了非常必要宝贵的借鉴和遵循。

为各参政党和全国人民提供了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党为师,将动力转化到实际进程之中,在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道路上动起来、快起来。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深化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深化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重要举措之一,抓深抓实,达到保证本会事业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目的,达到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目标,进而实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民建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全力转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驱动轮,紧紧跟随,绝不掉队。

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乘客舱,要承得稳

方向已然正确,动力已经充足,但如果只是空车前往,显然不是目的,我们要做的是携全体共赴辉煌。理论角度上说,就是必须要解决“带谁去”的问题。

答案显而易见,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在群众的一致拥护和认可下,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实现伟大目标。那么作为参政党,我们肩负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政策、目标、方法、举措毫无折扣地转化、传导到每一位民建会员,带领全体会员跟党走,不差一事,不落一人。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带领全员呢?这就需要我们借助中国共产党为我们提供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理论架构,打造自身完善的乘客舱,不断赋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全体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能力,进而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前重点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加强学习,特别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目的学习和领会,做到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注入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联系实际,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新作为、新成绩。

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是民建工作的保障,我们一定要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乘客舱,全员跟随,绝不遗漏。

总之,方向、驱动和承载是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在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要认识到重要性,把握好时序性,掌握好科学性,在实践中合理运用,形成有效运行,进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强支撑和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