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语言发展战略”辅导讲座


20231109民建河北省委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语言发展战略”辅导讲座1 (2).jpg

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增进会员对“一带一路”建设与语言发展战略的理解,11月7日,由民建河北省委主办、民建保定市委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语言发展战略”辅导讲座成功举办,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民建保定市委主委、华北电力大学英语系主任高霄主持。全省民建会员、华北电力大学师生近500人参加讲座。

此次活动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王铭玉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状况和语言状况。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大战略,它涉及沿线国家64个,语言近60种,涵盖了世界9大语系的不同语族和语支,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实现“五通”的关键在于“语言互通”,“语言互通”贯穿于五通全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前提。

王铭玉重点对“一带一路”的语言发展战略展开了介绍。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亟待语言发展战略的构建,必须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可以概括为语言规划是核心,语言服务是保障,语言安全是环境,语言传播是条件,语言话语是主旨。在语言规划方面,需要加大国家宏观指导,提升外语教学水平,大力培养非通人才;在语言服务方面,需要认识到语言服务能力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接纳新模式,开拓多维平台;在语言安全方面,需要从内源性、外源性、双源性和多源性等四方面来全方面认识;在语言传播方面,需要系统性战略布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并采取多维方式推进;在语言话语方面,应该从主旨精神、主体定位、基本原则、内在条件、外在关系、角色功能和翻译方式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建构中国对外话语体系。

在讲座互动阶段,王铭玉与参会人员还围绕讲座内容就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组织语言政策、话语与国家形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高霄表示,此次讲座内涵丰富,不仅拓展了视野,使大家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有助于参会人员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