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邢台市委2023年度工作表彰会典型发言选登——全省先进基层组织 信都总支


2023年,民建邢台市委信都总支在市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照民建章程的要求,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助力信都区及邢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开展思想建设活动,提升会员素质水平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根据民建邢台市委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方案要求,信都总支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内容如下:

(一)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1、4月27日,组织10余名会员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重温团结奋斗历史,聚力共赴新征程;2、9月23日,以学习座谈交流形式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3、9月27日,联合青工委举办“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热爱民建”青年音乐文学朗诵会,反响热烈,活动受到了广大会员的关注和认可。

(二)召开“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学习座谈会。4月22日组织多名会员在三支部会员经纬建材公司会议室,组织召开“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学习座谈会,观看了《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专题片,三支部主委张云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五一口号”,了解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

(三)落实民建邢台市委的部署要求,有序有效开展好相关活动。在市委会的领导下,三月在邢槐农场举办植树节活动。9月29日,在保利国氏举办“百善孝先行---九九重阳节”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会员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二、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一)不断探索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总支把民主监督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围绕邢台市的经济发展和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建言献策。在信都总支有市人大代表2人、邢台市政协委员7人,区人大代表4人、区政协委员7人。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作用,依靠广大会员,突出界别特色,不断探索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二)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关注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用“一线视角”察民情,以“初心使命”访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23年提交建议6件,提案20余件,调查研究稿件5篇。

三、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有效提升支部活力

(一)强化组织建设,广泛凝聚人心。信都总支目前共有会员70人,下设三个支部。信都总支按照市委会要求,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支部领导班子定期召开碰头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通过集中学习、集中活动来提高基层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优化制度建设,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支部学习制度、活动制度、会费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班子队伍认识统一,措施有力,组织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高度重视老会员优势作用的发挥,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入会,2023年发展新会员2人。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激发会员的活力和凝聚力

(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贡献民建力量。2023年8月,受台风影响,邢台市多地灾情形势严峻,信都总支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市委会的号召,第一时间转发《关于紧急捐赠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中来,广大会员踊跃参加,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会员共捐款11200元,捐物价值3万余元。在市委会大力支持下,市委会共为信都区捐款捐物总价值14万元,惠及浆水、西黄村、宋家庄等7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展现了民建会员的“大爱”风采。

(二)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为加强沟通交流,助力会员企业发展壮大,2月22日,市委会组织的“商业模式”专题座谈会上,总支安排专人到中国人寿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宣讲了金融知识以及信都区招商政策,为提升会员的政策知识添砖加瓦。

(三)走访调研企业,帮助会员企业做大做强。2023年共计走访企业30余家,学习相关企业的优点,找到自身不足和经营中的问题,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会员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五、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4年,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常态化政治学习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民建邢台市委、信都区委统战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常态化政治学习,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深入交流座谈会,按照民建邢台市委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有效推动活动开展,引领本支部会员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学习贯彻《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加强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撰写心得体会等。

(二)齐心助力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开展“太行泉城、同心同邢”系列活动,包括座谈、演讲、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社会服务等活动。充分挖掘宣传本支部会员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讲好新时代民建故事,助力宣传工作提质增优,每季度至少报送1篇活动稿件或一次活动成果。

(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履职建言水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建邢台市委、区政协和区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动员会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支部会员每半年至少提交1篇参政议政材料。

(四)加大会员企业服务力度、深化社会服务活动。调动各支部会员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开展消费帮扶、爱心助力等社会公益活动;走访会员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助力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