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峡江的转弯处》有感



毕业以后进入工作单位,一直忙忙碌碌,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认真读过一本书了。直到有一天,同事推荐我读《在峡江的转弯处》,并且把书借给我,我看过开头以后就忍不住一口气把它读完了,读完之后颇为震撼,不禁感慨有幸能阅读此书,也能从中得到一些人生启迪。

《在峡江的转弯处》其实是陈行甲的人生笔记,他的人生正如这本书,多次转弯。他写信仰,写勇气,写情义;他从童年岁月写起,写母亲,写爱人;写了从大学毕业到基层工作九年多的生活经历;回顾了在巴东任县委书记期间的工作和生活;讲述了转场公益几年来的经历和感受。用鲜活的故事和大量的细节讲述了一个普通人的爱与成长,以及如何在世事变幻中守住内心和实践的知行合一。陈行甲用他的行为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谆谆教导。

其中,给我感悟最深的便是他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经历。在考上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之前,他已经是全县最年轻的乡镇长,而且是唯一的第一学历大学本科毕业的乡镇一把手,按照规律,只要平平稳稳地做下去,他的学历和经历在县里将来获得提拔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想去清华大学,那座有着荷塘气息的文化圣殿。为此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看到他的经历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考研经历。那个时候我大四,班里的同学也都在准备考研,我们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为了这个目标,我全力以赴,冬天的早晨每天五点半就起床,冒着寒风去教室占位置,然后就开始背书,每天晚上十点半回到宿舍,匆匆洗漱完毕就上床睡觉,只为了明天有更多的精力学习。那段时间,我的生活一直是宿舍、教室、食堂这三点一线,规律却也单调。我甚至有时候会产生自我怀疑,我行吗,我能考上吗,万一我考不上这么多的努力不都白费了吗?但是看到我周围考研的那些认真学习的同学,我又不敢放弃,竞争这么激烈,每个人都不敢退缩,只能咬着牙坚持下去,就为了心中的那个目标,我们不得不全力以赴。我考研的那天正好冬至,好在我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当我来到新的学校,看到盛开的樱花,精美的教学楼,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就知道,我付出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正如考研那年冬至带给我的意义:冬至之日黑夜最长,白昼最短,此日过后,黑夜渐短,白昼渐长,至暗的尽头是光明。

阅读这本书能让人沉静下来思考人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找到心的归属,这本书带给我的人生哲理太多了,可惜我的人生阅历有限,有些并不能完全经历,只能从他的书中感受他那跌宕起伏的人生。人生能中几回彩,人生能有几回搏。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成为这样的人,但是我想努力活成这样的人,永远不妥协,用尽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家庭负责、对自己无愧的人。

脚下虽有万水千山,但行者必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