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唐山市委多措并举助力民企发展



近年来,民建唐山市委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和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组织企业家会员到民建中央会史馆了解民建历史及发展历程,学习民建先贤对国家对民族的爱国爱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到北大红楼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深刻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引导企业家会员自觉将个人事业和企业发展融入伟大时代、伟大事业。

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赋能民企发展。积极与唐山市人才发展集团合作,搭建学习交流、促企发展的平台。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唐山市重点产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会,聆听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2名院士、专家的智力技术项目分享。组织企业家到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参观考察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大数据、软件工程、数字媒体等信息领域的创新性成果,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自主创新,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力争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裴桂芬教授主讲的“疫情后的国际经济环境与国内经济研判”主题讲座,了解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约束条件、新形势下唐山的机遇和挑战。法律界会员每年定期为企业家授课,《有效防范商业秘密犯罪》、企业合规法规等课程深受欢迎。充分利用微信群为会员分享学习培训的机会,企业家们对感兴趣的内容结伴参加、共同提高。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总支成立金融咨询委员会,定期对会员企业提供国务院、省市委相关政府部门、银行的惠企政策信息传导给会员企业,并通过面对面精准施策,现场提供一体化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实施靶向发力,助企纾困。

全面走访会员企业,关心企业冷暖。2023年选举产生新一届企业家委员会,主委胡世宁带领企委会成员,逐一走访会员企业,与企业家会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发展愿景,倾听他们的心声、呼声,对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建议、出实招。积极为会员企业搭建各种平台,民建会员、唐山文旅数字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厚锋在参加2023年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后,了解到公司业务与石家庄会员企业、中欧裕集团有融入点,邀请主委带队赴石家庄进行参观考察,促进会员间跨区域合作。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开发,推荐会员企业近10家。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增强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企业家会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参政议政、招商引资、社会服务等工作。企业家会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积极参与调研,撰写参政议政稿件,多篇建议被省政协、市政协采用。近年来,企业家会员积极参加思源工程项目、河北涿州水灾捐款、会员之家建设、大学生招聘、爱心帮扶和支农助农等活动,体现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同时引导企业家会员要牢记民建会员的政治身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会章会纪,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用实际行动为助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