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成员政治共识教育培训班心得体会



3月11日至16日,我参加了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成员政治共识教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既有专题辅导又有交流研讨,还有案例教学、学员论坛,最后还组织了别具特色的“团结三重奏”科目穿插进行,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益颇多、感受颇深,总结下来有以下三点:

一是对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解读》的学习,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统战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统一战线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在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党和国家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党加强了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

二是对新时代参政党的建设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努力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学习了解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又符合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具体的行动指南。首先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和功能定位,为民主党派的概念和实际赋予的时代新内涵,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论断,不仅有力回应了西方学者对国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的质疑,而且客观描述和准确判定了当代中国现实政治体系中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政党性质,也意味着民主党派具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其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致力于能力提高。要通过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解决参政“本领恐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使之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三是对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通过学习正确而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坚定了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认识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有利于把握历史规律、锚定奋斗目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有利于传承历史火炬、把握历史大势,规避暗礁与险滩,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深刻领悟到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首先要有参政党意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过程应该成为参政党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过程,成为学习理论、了解国情和认识世界形势的过程,成为加强“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观认同”的过程,由此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角色定位。

其次是要有学习意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这就给我们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要想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必须加强学习。感谢民建省委组织的这次有意义的学习培训活动,感谢社院老师们辛勤付出。(作者:王朝义,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三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