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人与唐山康复村的别样感情


“民建的孩子们又来了!”

六年来的日常关怀与春节探望,让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唐山康复村的叔叔阿姨们亲切地称他们“孩子”。民建人与康复村结缘于2018年春节,民建唐山市委路北区工委原二支部,在原主委韩易达的带领下,以慈善拍卖的形式面向本支部会员筹集善款,设立支部专项爱心基金,并实现专款专用。

“民建是什么单位?”

第一次来到唐山康复村慰问,叔叔阿姨们提出了疑问“民建是什么单位,没有听说过呀。”据康复村的叔叔阿姨们讲,除了党委政府对他们常年的关怀与照顾,每年都会有各类组织或爱心人士来这里送温暖,但他们第一次知道民建,也让他们对民主党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又多位帅小伙。

2021年丁胜杰接任二支部主委后首次来到康复村,叔叔阿姨们只看一眼就知道今年多了一位帅小伙。这一声“帅小伙”让丁胜杰与康复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丁胜杰经营的饭店“回味从前”成了康复村的第二食堂,包子、饺子、菜饽饽、八宝粥......只要有空,丁胜杰都是亲自把热乎的饭菜送到叔叔阿姨们手中。

“好多新面孔呀!”

村长李秀霞把现任七支部主委的郭琳叫到身边,悄悄地问到:“琳琳,今年怎有又多了好多新面孔呀,我都不敢认啦。”郭琳解释道:“阿姨,2022年5月路北区工委从原有的6个在职支部调整为11个,我和张立新分别到了两个不同的新支部,所以从今年起,慰问队伍由原来的1个支部延伸成3个支部,以后还会有更多民建的‘孩子们’加入进来,您没认错。”李阿姨高兴地连连说“好”,加上春节的浓厚氛围,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聚会。

“爷爷奶奶,我来给您们送祝福啦!”

2024年元宵节,慰问队伍中又多了两位“民建家属”,他们是丁胜杰的女儿丁子雯和会员高艳的先生杨宝强。丁子雯打得一手好快板,大大方方地站在队伍中说道:“爷爷奶奶,我来给您们送祝福啦!”,精彩的表演引来一阵阵喝彩的掌声。杨宝强先生酷爱摄影不仅为慰问活动留下了美好回忆,还为他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唐山康复村是1992年唐山市政府及各类公益组织募资建成的无障碍村,50多位唐山截瘫疗养院的患者自愿重组家庭,并选择相邻而居,结婚生子后,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村里的叔叔阿姨们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感染和激励着见过他们的民建人,灾难后他们以另一种方式重新站起,源于自尊自强也源于社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