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甘于奉献——记唐山民建会员、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冬云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甘于奉献 (2).jpg


张冬云,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河北靖民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唐山仲裁委员会、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唐山市政协委员,唐山市路北区政协委员,民建唐山市委委员、民建唐山市委路北区工委副主委。

初心为民入党派,万般热情献组织

2012年6月她因受到一位正直勇敢、担当奉献的会员的感染和影响加入了民建组织。在民建先贤和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她把满腔的热忱奉献给了民建。在加入组织之初,配合路北区工委创办《相承》内刊,并担任副主编。积极参加工委各项活动,撰写稿件;利用大量业余时间,校稿、定稿,为宣传工作呕心沥血。

积极投身会务组织工作,配合路北区工委进行民建基层组织改革建设,对于路北区工委支部考核、分组制、“一支部一特色”创新制度进行具体落实;创建路北区工委“同心”文艺队,组织带领会员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举办多场大型演出,讴歌会员的大爱精神,凝聚了人心,增强了组织的向心力。

自担任路北区工委副主委以后,她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面对400多人的组织,她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带动和引领广大会员,还提议创制和推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机制,规范组织运行和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机制和制度建设推动会员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制度落地,增强基层工作规范化。她指导支部建立会员之家,实现制度上墙,要求会务活动有文字记录、影像资料、宣传报道;建立了工委、工委班子和支部活动台帐;建议制定《支部活动报备规则》《工委微信群管理规定》,使基层支部活动有序开展,让舆论宣传不偏离党派的职责和使命。她倡导评优评先要以支部考核指标为依据。从2012年开始建立了支部考核指标体系,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修正、充实考核内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考核组对各支部进行考核。建议创新增加会员考核机制,制定了《会员考核表》,作为工委和支部推荐优秀会员的依据。为了让新会员尽快了解组织、融入组织,充分发挥会员作用,她建议成立新会员支部。除了安排新会员支部活动外,还要求新会员参加工委及各支部活动。一年后由会员和支部双向选择,发挥会员特长,补充支部人才短板,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注重发现人才,倾听会员心声,保持党派持久活力。为了发现和举荐人才,让会员充分展示风采,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支部活动,了解会员的特长、挖掘会员潜力,积极向民建市委动态人才库推荐骨干,向人大、政协推荐代表、委员建议人选。建议对会务活动有热情、对组织认识深刻、乐于奉献的会员走上支部领导岗位,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她认为工委工作应该以会员为中心,多倾听会员声音,建议工委到支部进行调研,形成了工委在年初到各支部了解本年度工作打算,征求支部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制度。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路北区工委的工作实施方案。

我辈当以民生计,建言献策不辞辛

置身忙碌的会务工作,在民建组织的感召下,她对于民建组织更加热爱,期望自己不仅在凝聚党派力量上出一份力,同时在参政议政上展现自己的才华。

她是大学老师、兼职律师、唐山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既身为民建会员,又是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一种应有的政治觉悟和应履行的政治职责。民建会员是她若干、多重社会角色之一,在本职工作和众多社会角色中。她认为,作为一个民建会员,一个能在党派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代表民建参与参政议政的工作,她认为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从内心深处,她看重、珍惜这种身份和角色,也能体会它所赋予的一份角色期待。尤其是这么多年来,她认为为民建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而组织和领导却给予了许多的鼓励、认可,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她没有理由不努力做点工作,这种内在的动力很简单,也很朴素。

多年来,她以各种方式参与了民建及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撰写的《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养老行业监督管理的建议》《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做口头发言;《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在唐山市政协市县联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题民主监督协商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两篇调研文章在省政协常委第十次会议上做大会书面发言,《关于提升唐山城市管理水平,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文章获得时任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的亲自批示;《关于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在全国政协立案,并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具体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法治社区建设的建议》被选为唐山市政协第五次会议书面发言材料,该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常丽虹的亲自批示,得到河北省司法厅的具体落实。其中《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建议》获得唐山市政协优秀提案。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她认为民建会员的身份赋予她直接参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资格,让她从普通百姓,成为心系人民、为民鼓与呼的参政党成员。是民建组织挖掘了她的潜力,使她的能力得到应有的发挥;是民建人可歌可泣的无我精神,让她的灵魂得到了升华,民建是需要她用一生无私奉献和毕生所学来酬答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