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



凝心聚力共担复兴重任,奋楫扬帆建功崭新征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会议。大会期间,代表们肩负党和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两会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的先进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以更多创新成果和技术应用,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培育发展一批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也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能。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积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好产业链融通带动作用,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实现大中小企业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彼此融通、相互协同。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有利于培育发展一批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也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新技术引领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催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技术性能;以数智赋能促进产业蝶变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更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循环改造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双碳”战略,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力。

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深刻体会到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指导,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要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努力克服一个一个困难,办好一件一件实事,完成一项一项任务,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履职实绩检验学习成效;要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