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磐初心 护航最美夕阳红——记民建省委妇女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2023年度石家庄市“最美医护”称号获得者崔岭


如磐初心 护航最美夕阳红 (2).jpg


编者按:在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卫健委、石家庄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23年石家庄市“最美医护”选树活动中,民建省委妇女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崔岭,被评为2023年度石家庄市“最美医护”。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崔岭扎根一线、敬佑生命的世界。

崔岭,女,1973年11月生,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大主任、老年医学一科主任,民建省委妇女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危难之际,每一次她都冲锋在前;第一时间组建科室的多学科团队,打造了急危重症、老年心衰、老年快速康复、高血压、痴呆、睡眠障碍、慢性发热等独具特色的亚专业;作为河北省安宁疗护委员会常委,崔岭致力于安宁疗护工作的推广普及与病房的建设,并牵头制定了石家庄市安宁疗护工作指南,利用药物、芳香、音乐等疗法帮助患者减少疼痛,在患者去世后还帮助家属进行哀伤辅导等,让逝者有尊严,生者无遗憾。

先后荣获“石家庄市最美抗疫医务工作者”、“石家庄市三八红旗手”、“石家庄市急救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称号,石家庄市政府“二等功、三等功”、“石家庄市杰出青年”、“河北省医师行业先进个人”,2023年度石家庄市“最美医护”等称号,由于表现突出,被认证为国家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石家庄考区总考官,多次受到市卫健委嘉奖,当选为石家庄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新”探索  一心为“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7年,有着重症、肾内科工作经验的崔岭被任命为老年医学科主任。崔岭以创新为核心理念,以加强亚专科建设为手段,建立老年综合评估体系。结合老年患者多为共病、慢病特点,诊治时需要着眼于整体,第一时间组建了囊括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血液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及重症等多学科在内的诊疗团队,同时邀请康复医学科、中医科、营养科共同诊治,打造出一套老年病整合管理模式,帮助患者更快康复。

从新出发,不停探索,崔岭一路行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如何让气管切开患者重获新“声”?崔岭带领团队摸索出系统拔管方案,结合患者特殊性再制定个体化拔管流程。一位脑梗死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气管切开患者,出现房颤、心衰、肺部感染,经控制心率、改善心功能治疗,调整抗感染药物,并请康复医学科协助康复治疗,患者逐渐好转,成功脱管。如何让心衰患者重获“心”生?开设老年心衰门诊,心力衰竭、老年心衰、综合心衰、危重心衰……面对挑战,崔岭和团队多措并举对慢性心衰患者采取综合治疗;处于终末期心衰的患者,反复发作急性左心衰,同时出现电解质紊乱,高渗血症,经过崔岭与团队对症诊治,患者心衰症状得到控制。怎么才能揪出发热的“元凶”?患者持续不明原因发热,排除了布病、结核、免疫性疾病及肿瘤等慢性发热的病因,通过反复询问病史,查阅资料,崔岭捕捉到患者平素居住在窑洞里的信息,对患者进行NGS检测查找病原菌,检测提示为婴儿利氏曼原虫感染,患者发热原来是因为寄生虫感染。原因找到了,经过治疗后,体温当天就降至正常……崔岭与团队每找出一个答案,就给处于病痛中的患者带来治愈希望,温暖着一颗颗渴望新生的心。

让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老年健康服务六大体系落地生根,崔岭带领科室荣获中国医师协会的“人文爱心科室”称号。如今,在崔岭的带领下,老年医学科与内科其他专业协同错位发展,打造了急危重症、老年心衰、安宁疗护、老年快速康复、高血压、痴呆、睡眠障碍、慢性发热等独具特色的亚专业,一心为“老”保驾护航。

 

“敬”生命  一心为“安”

生与死之间,有着不可跨越的距离。在生的璀璨绽放后,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够带着尊严和幸福谢幕,是安宁疗护不断探求和努力实现的目标。2019年,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获批石家庄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安宁疗护的病房设在老年医学一科。四年来,崔岭一直致力于安宁疗护病房的建设。

“安宁疗护的理念中,讲究‘四道人生’——道歉、道谢、道爱、道别。正是怀揣这四个观点,我们努力让家属的遗憾、矛盾等情绪减轻,让善终的过程更添安宁,为生命的终点带来温暖。”崔岭带领的这支安宁疗护团队,既有肿瘤、老年病、心血管病等方面的医疗专家、护理专家,也有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成员。根据患者的情况,量身定制全面的疗护方案:团队利用药物、芳香、音乐等疗法帮助患者减少疼痛;患者在人生的最后阶段非常需要亲友的陪伴,他们帮助家属直言自己对患者的爱,让患者完成最后心愿,让患者和家属都无遗憾;在患者去世后帮助家属进行哀伤辅导,让他们能够早日走出悲痛。

曾经有一位患者,因家庭问题心有怨气不愿跟女儿交流。在时日不多时,老人每天郁郁寡欢。崔岭在开解老人的时候,了解到她原来是名教育工作者,于是就和她的女儿沟通,一起帮老人制作了一本影像集,把老人之前的工作成就一点一滴地记录了下来。老人收到影像集后开心的像个孩子,感觉自己这一生活得很有意义。而女儿在制作影像集的过程中,懂得了母亲对自己的爱与包容。在母亲生命的最后几天,在崔岭的建议下,女儿决定不再进行过度治疗来延长母亲生命,而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带母亲去了她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对母亲进行了一次爱的告白。谈话中,母女俩解开了彼此多年的心结,与生命完成了一场暖心告别。“母亲走的时候,很平静也很安详,我知道她没有遗憾了,我也是。”女儿竭尽所能了却母亲心里的牵挂,这个过程无比心安。老人去世后,她的女儿还专门来到医院给崔岭送来了感谢信与锦旗。

在安宁疗护病房,有的患者第一次说出了深藏的心愿,有的患者第一次表达出对孩子的爱,有的患者讲述了人生的难忘时刻,有的患者把感谢留给了医生……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崔岭带领团队将阳光与正能量带给患者,他们的仁心与爱意,如一束束光亮,为患者照亮了黑暗中前行的路。

 

“仁”为先 一往无前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的战役,医护工作者就是“先锋队”,在一线守护着患者的生命。“我是医生,这个时候就应该冲上去!”崔岭的朴实话语,道尽了所有医护工作者的心声。作为市级专家进行确诊患者的会诊和巡诊,全面接管发热门诊及病房工作,统筹安排病区的设置、梯队的组建,救治重症患者……每一次危难时刻,崔岭都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在患者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有着重症、肾内、老年及丰富新冠救治经验的崔岭带队开辟肾衰病区,收治来自全市无处透析的肾衰患者,肾衰患者由于无尿,需要定期依靠透析排水排毒,所以透析就是他们的生命线。收治的肾衰患者大多已有1周未透析,最长者连续2周未透析,随时可发生猝死,在这种紧急时刻,崔岭整合多学科知识和经验,向全科人员强调肾衰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同时制定了肾衰患者的入院检查路径,让不同专业的医生在诊治肾衰患者时做到同质化,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肾衰患者的特殊性,崔岭每日查看患者,监测指标,制定脱水量、透析频次、透析时长及透析液浓度。在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节奏中,崔岭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为患者争分夺秒制定透析计划。

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崔岭就非常重视“安心”在治疗中起到的作用。在特殊时期,崔岭更是站在患者角度细心安排。担心患者遇到疑惑或者心生焦虑的时候找不到自己,崔岭将自己的电话写在纸上,每个病房里贴一张。一天晚上,病区里一位年轻妈妈拨通了崔岭的电话。得知她焦急于身在异地的3岁孩子突然发热,见不到孩子焦虑加倍,同为母亲的崔岭急忙帮她细心分析。结合病毒特点和孩子的症状,崔岭估摸孩子的发热是因为受凉,一遍一遍宽抚着妈妈焦虑的心情,指导她孩子应该如何就医。

此刻,崔岭也在经受着相似的焦急。因为此前不久,她的父亲又犯了头晕的老毛病,平时父亲的用药都是崔岭一手管理。而当时崔岭正忙碌在一线,不知该如何用药又担心打扰女儿工作的老人给崔岭发了信息留言。“帮不上忙,真的是干着急。”几个小时后,看到留言的崔岭才抽出时间回拨了父亲的电话,将药品使用方法汇总清楚,一遍遍讲给老人听。那天,是她与家人说得最久的一通电话。

患者的健康就是最好的嘉奖,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且感动的就是一名104岁的患者被成功救治。回首过往,崔岭亲身经历的每次疫情,锻炼了自己。她说:“我将继续秉承‘治病救人,医者仁心’的初心,在卫生健康事业上坚定的走下去,不负‘白衣天使’的称号。”敬佑生命,平等仁爱,这是崔岭行医的信仰,也是她身着白衣,怀揣丹心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