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 碎 的 青 花 瓷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928

趁着腿脚尚且硬朗,口袋里的银两也充裕得足够盘缠。所以,利用长假外出游览,渐渐成为近年来我人生的一大乐事。

而每到一处,饱赏当地山川名胜、品尝精美的风味小吃、了解所到之处的风土人情,当属第一要事。

如果时间稍有富裕,我还常常沉醉于“淘宝”。我所谓的“宝”,也不过一块石头、抑或一方砖雕,也可以是一件草编。价格并不昂贵,然而,其造型、其色泽、其工艺,往往会令我一见钟情、爱不释手。

这样一路“淘”来,家里简直成了一个小型工艺陈列馆。来自天南海北、揣着不同心事的宝贝们,聚在一起,从而见证了我的足迹,互相诉说着我艰辛并快乐的游览历程。

前几日,老母亲携我那年方三岁的淘气小侄到我家小住,玩劣的小家伙哪里知道这些宝贝在他姑姑心目中的分量。上窜下跳的疯玩,竟失手将我的一件青花瓷瓶打得一个粉碎。望着这些青花碎片,我分明感受到了心的隐隐的疼痛。在我眼里,它们是有生命的呀,我仿佛听到来自那些碎片的呻吟。长途跋涉、小心翼翼地从遥远的地方将它抱回来的辛苦自不待言。仅是这份珍惜与爱怜,却又是别的物件所不能弥补和替代的。

这是一款美丽精致的青花瓷瓶,它诞生于瓷都景德镇。瓷瓶全身呈流线型,身高大约一尺左右,上面绘有象征富贵的牡丹。瓶口微微外翻,往下渐次浑圆,造型别致、色泽清雅,瓷质细腻光滑。仅是外观造型已让我流连,再轻轻触摸它的表面,温润如玉,实在让人不忍走开。

记得一位喜欢收藏的朋友曾经这样说过:阳光中的所有色彩,人世间所有的悲欢,都凝聚于精美的瓷器之上。如果是这样,那么在青花瓷身上凝聚的则应该是人世间最强烈的爱憎。对于每一个钟爱并珍藏陶瓷的人而言,他们对瓷器的钟爱和珍藏绝不仅仅是恋物,而是借助于这个具体的有形的“物”的存在,与历史对话,与生命对话。

这是几年前我独自漫步平遥古城的时候将它“领”回家的,当时的它静静地伫立在一家古香古色店铺里的陈列柜上,初见到它,我情不自禁地把它与一位超凡脱俗的女子联系在一起。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想到清代文人龚轼在他的《陶歌》里对青花瓷发出的称赞,尚觉还有不及,却又恨自己才疏笔拙。

无论如何,母亲还是误解了我,将我对青花瓷瓶的这种超乎寻常的爱恋与疼惜理解为对他们的嫌弃。直到离开我家的那一天甚至也没有原谅我。想来,母亲的误解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我的表现或许是太过夸张了,甚至没有一点顾及她老人家的感受。几天来,我也一直在反思自己,在我情感的天平上,难道非要把一件青花瓷瓶与血浓于水的亲情一比轻重吗?不然,青花碎片缘何能把亲情给划伤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