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拼搏梦成真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119

     秦皇岛市华天印刷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大型商务印刷企业,集画册、书刊、资料、挂历、台历、手提袋、包装盒、纸杯业务于一体的全能印刷企业,它是具有专业设计、印刷包装、后期加工的设备齐全的现代化专业印刷公司,也是河北省内资企业定点企业,是秦皇岛市、区级政府的定点印刷单位。

   华天印刷公司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规模,是一个打工仔经过十多年的奋斗拼搏艰辛创业而取得的成果,整个过程凝聚着主人的聪明智慧、执着追求、专心钻研、务实诚信的心血和精神。这个公司的主人叫吴孝明,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是秦皇岛市民建会企业家联谊会理事。

立志实现人生价值

    吴孝明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秦皇岛,凭着他对理想的追求,实现人生的价值。他选择自己奋斗目标,走进一家私人印刷厂开始了打工仔的生涯。一切从零开始,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怕吃苦埋头实干,全身心地从事各种笨重的体力劳动,从不叫苦,处处争先,工作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受到了同事和师傅的赞誉,深得厂老板的赏识和信任,顺利通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并被抽调到厂里管理工作岗位,负责联系印刷业务。吴孝明开始了新的攻关,他在对外联系业务和接待客户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用心积累经验,技术精益求精,从一个对印刷业务毫无所知到对业务产生浓厚兴趣的转变,从而热爱上了这个工作。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他察觉到本厂的印刷技术与外地厂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于是他产生了新的想法,即为了扩大和拓展业务,给本地客户带来方便,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为何不能克服困难,添置设备,引进高新技术,以弥补本厂的不足,发展自身业务呢?于是,他萌生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的想法。创业谈何容易,一无资金,二无技术力量,困难重重。经过再三考虑,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下决心尝试一下。

    2002年4月,吴孝明辞去工作,开始了创业历程。首先解决资金问题,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学和朋友,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东借西凑加上自己的积蓄一共筹到了2.7万元,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一一秦皇岛华天印刷有限公司。万事开头难,凭着自己对创业的信心,凭着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结识的客户,开始了自己印刷业务。为了让华天公司立足于市场,就必须把自己的产品打出去,让客户知道你、认可你。他骑上自行车走街串巷结识客户,不厌其烦地介绍自己的产品。有时为了争取客户,即使是遭白眼也不气馁,赔本也得做。他靠坚持和韧性,靠诚信和质量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经过几年不懈拼搏、艰辛工作,终于得到了新老客户的一致认可,业务也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从此,公司的业务走上了正轨,知名度大大提高。

    为了扩大业务提高经济效益,吴孝明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将积蓄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添置新设备、谋求新发展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他先后投资400多万元购置先进的彩印新设备。从而实现所有业务都能在华天公司一次完成。本市一些兄弟企业的业务自己完不成时还需要找他求帮助,这样的加工业务不断增加,生产业务越做越大,经营效益也随之增大,企业从此在秦皇岛市站稳了脚跟。

在竞争中发展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竞争无处不在,优则进、劣则退,这是自然法则。吴孝明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以诚信为本,以质量取胜的原则,努力做到四个一流,即:质量一流、产品一流、服务一流、满意一流。秦皇岛市大小印刷厂起初只有30余家,随着市场扩大近几年新建立的印刷厂如雨后春笋般增加,竞争十分激烈。要使自己的企业在竞争中生存,只有靠产品的质量,才能使企业不断壮大发展,才能在市场把握主动权。这方面吴孝明把员工放在心上,从小处着手。首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技术能力和快速成长,同时提高他们的待遇,为员工上“三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且企业注重对女职工和有困难员工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使他们安心工作,有效地避免了员工频繁的流动情形。目前,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固定的团队。而且,员工以厂为家,钻研业务蔚然成风,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团队精神,人人争为企业做贡献成为自觉行动。

    华天严把质量关,不使产品出现瑕疵,砸自己的牌子。现如今企业员工从创业初期的3个人发展到30余人。企业对员工做到合格才能上岗,通过培训提高技能,使他们工作起来感到得心应手,有奔头。而且员工队伍思想稳定,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视野得到提高,员工和企业尝到了培训的甜头,企业效益逐年稳步增长,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在此有利的基础上,企业没有固步自封,继续前进,一方面节能降耗,一方面加大投入引进先进的新设备。建厂至今企业固定资产达1000万元。由于严格的制度管理,保证了企业产品质量,几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客户索赔事件,企业知名度大大提高。华天公司在参加秦皇岛市政府定点采购印刷招投标会时,连续三次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而中标。目前,秦皇岛市政府、海港区政府、港务局、首钢秦公司、京唐港、辽宁锦州等地多家企事业单位成为华天的合作伙伴,企业年营业额达800多万元的突破,是秦皇岛地区印刷业的龙头企业。

牢记责任不辱使命

    吴孝明凭他的聪明智慧和奋力拼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他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深感自己能有今天,是因为有党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指引,有社会的支持,正是由于良好社会环境和各方面提供创造的平台,才使自己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因此,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应该有所担当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物质财富不会让人幸福,只有精神财富才能让人活的有意义、有价值。于是,他开始寻求精神上的支持和依托。

    在一次承接印刷业务工作时,有幸认识了一位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朋友,经他介绍和推荐,参加了民建秦皇岛市委会发起和组建的秦市民建厂长经理联谊会。经过几次活动受益颇多,获知民建是联系和服务经济界的政治组织,是与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他认识到该组织的宗旨,他决心申请加入民建会,使自己有机会通过参政议政的途径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实事。

    不久,自己的申请得到批准,2009年9月光荣加入民建成为其中一员。从此,他积极参加民建组织的各种活动。入会三年来,无论工作多忙都抽出时间参与市委会及支部组织的扶贫救灾、资助困难学生、支援贫困山区建希望小学、帮助困难会员等活动并慷慨解囊,伸手援助。吴孝明不但积极参加民建组织的各种活动,而且经常深入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提案,并主动为这些活动提供支持。吴孝明展现了当代年轻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风采。我们深信,他在民建这一光荣称号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中,定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