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创优争先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254

      今年全省开展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主题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邢台市中医院领导提前谋划,选派民建会员、院工会主席宋军朝带队组成下乡工作组,到基层开展帮扶工作。接到任务后,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宋军朝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决心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不辜负院领导对自己的信任。

    2月13日,他带领工作组来到隆尧县双碑乡北村,立即投入工作之中。与乡党委书记、乡包村干部、北村村干部与部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北村村情、经济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他带领工作组协同乡党委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在公开、公正、透明、民主的情况下北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爱民同志关于“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首要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带领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实地查看了北村的饮水、耕地、道路、街道、文化、卫生、教育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走访了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和生活困难户,与老百姓面对面谈心、了解广大村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对北村村情民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们还与村干部一起走上街头,拿起扫帚和铁锹和群众共同劳动,在北村设立了十余个垃圾点,并帮助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帮助北村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在环境卫生整治时出动拖拉机300余次,铲车30余次,清运垃圾600多方。经过治理,北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根据河北省加强基层建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编发的《工作手册》之规定,他制定了工作队集中学习制度。规定每个月的后两个星期四晚上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为河北省加强基层建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编发的《资料汇编》,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制定了市中医院工作队工作会议制度。规定每月择期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安排部署下月工作。会后及时将会议确定的工作方案告知乡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并做好会议纪要;根据他们院考勤表式样,结合驻村工作实际,他独立设计出市中医院工作组考勤表。因设计合理而被县直两个驻双碑乡的工作组采用。

   自工作组入驻北村之日起,院领导高度关注,经常给他打电话询问他们的住宿、饮食及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他们怎能不努力工作?为村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工作组同志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用他们的赤诚之心服务群众,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全体村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告一段落后,他及时与乡党委和村干部沟通,确定院医疗队来北村义诊。

    2012年3月7日上午9时许,中医院医疗队由院长侯立军同志、党支部副书记李合群同志率领的由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眼科、检验科组成的专家医疗队一行12人来到北村,为群众开展了以“市中医院驻基层,党的温暖惠群众”为主题的义诊活动。虽然通知村民上午九点开始义诊,但从早晨八点开始就有群众陆陆续续的来到村委会等候。活动现场,他接受了邢台市电视台、隆尧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村里有一位叫郭秀成的老人,妻子身患绝症,在义诊现场,侯院长听说此事后,安排内科主任对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初步了解病情后,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位患者,如果愿意到中医院就诊将给予最大程度的照顾。侯院长还表示今后这样的活动中医院会每个季度举办一次,并制定长效机制,另外中医院准备抽出骨干医务人员组成授课组,组织双碑乡的村医轮流到中医院免费听课、进修,争取在北村帮扶工作结束后,为双碑乡留下一支永不走的高素质医疗队。

    那天,中医院的大夫们一直忙碌到下午五点多,共接诊群众1285人,免费发放各类药品500余盒,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这次义诊活动,他们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爱戴,拉近了工作组和北村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分反映出群众的淳朴与善良。事实证明:只要真诚的为群众服务,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褒奖,才能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温暖的滋润。

   北村是双碑乡最大的一个村庄,该村经济基础薄弱,特别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主要产业为种植业,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打工获得。

   工作组驻村后,在走访群众入户调查过程中,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村东进村道路的硬化问题。村东原有一条进村土路,每逢雨天道路就泥泞不堪,村民通行受阻,只好绕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们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决定借基层建设年的东风,硬化村东道路及部分未硬化的街道。为此工作组积极协助村干部到交通部门跑办项目,经过大家的努力,县交通局等有关部门一路绿灯,使得该工程立项很快得以审批。建设资金需40万元,通过村级一事一议程序,村民集资一部分,省级奖补一部分,省级补助帮扶村一部分。村东进村道路设计标准为长750米宽4.5米,硬化厚度18公分;街道设计标准为总长1500米宽2.5米—3米,硬化厚度15公分。

   为赶在雨季到来之前竣工,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4月底,建设单位就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协助村干部成立了有老干部、老党员、有威望老人和在职村干部组成了工程检查小组,他们从水泥标号、硬化厚度等方面对施工进行监督,并指定村干部谢清民同志对工程质量负总责。

   施工过程中,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一直盯在工地,时刻关注工程进度,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村民谢正军专程到工作组驻地北村村委会,代表群众对他们帮助修路表示感谢,他们说:“这是我们的份内之事无需感谢,若要感谢,那就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及省、市委的英明决策”。并表示他们会尽心竭力地为北村群众多干几件实事、好事。

    经过施工队紧锣密鼓的工作,现在北村村东进村道路主道已完工,只剩下辅道、排水设施和路边绿化了;街道硬化项目也已过半。不久后,村东道路下雨天无法通行的境况将得到彻底改变。

   经过前期入户走访和通过与村干部充分沟通,他们了解到北村在用电方面,存在供电能力不足、电压低的实际问题。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供电量快速增长,北村“低电压”问题严重。针对用电问题,工作组积极到县电力局跑办,得到县电力局支持,同意给北村新上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及配套。变压器不能彻底解决用电问题。按照《河北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安全稳定用电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帮扶村安全稳定用电工作,加快推进帮扶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他们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此方案的颁布,为他们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们仍需积极同县电力部门沟通,争取在驻村工作结束前,彻底解决北村安全用电问题。

   依照市开展“双融双建”加强基层建设年办公室邢建第[2012]4号文件精神,通过前段时期的入户调查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座谈沟通,在省重点支持帮扶村的10个方面工作中,经过反复斟酌推敲,结合北村实际,最终确定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规划建设及垃圾处理作为工作组具体帮扶项目。并制定了项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他就此事向院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并和院领导沟通,院领导非常重视此事,召开会议商讨具体的帮扶措施。今年恰逢我院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在“五一”前要开展建设,项目需求资金缺口极大。但就是在这样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医院领导明确答复将给予北村村庄环境整治项目一定的资金支持。此举足以体现中医院领导对驻村工作的鼎力支持,以及为帮扶北村群众的拳拳之心。

   近日,中院驻村工作队在市直驻村工作队开展“夺旗争星”活动中,被邢台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公室评为“红旗”驻村工作队。宋军朝被评为“星级”驻村工作队员。在接受表彰时宋军朝说:虽然我带领的工作组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有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二是其他两位同志的积极配合;三是乡、村两级干部的协助。但与其他优秀工作队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当继续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基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