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319

     同志们,今天我们利用半天的时间召开了民建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很充实、很重要。一是把新一届各专门委员会机构正式建立了起来;二是讨论修改了《民建河北省委专门委员会通则》(讨论稿);三是结合当前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就改善“两个环境”部署了调研工作;四是8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紧密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谈了工作设想和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建议。会议开得很紧凑,效果很好。我从中看到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以及做好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本届省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4月份,民建省委完成换届后,省委会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建立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如何组织优秀的专门委员会班子对于做好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人选的产生经过了严格的遴选和组织程序。主要着眼于省委会的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建设一支优秀的专门委员会骨干力量和干部队伍。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参政主要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一个参加”指参加国家政权;“三个参与”指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议政主要指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提交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民建中央主席曾多次强调指出:专门委员会是参政议政的骨干力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培养人才的主要平台。如何将会员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并转化为本会集体参政议政的成果;如何发挥群体优势,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论证研究,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建议;如何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充实参政议政力量;如何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系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效能等方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专门委员会就是一个有益而重要的渠道。我们设立专门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会内各方面的人才优势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协助民建省委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时也为加强会的自身建设培养和锻炼骨干力量。

   专门委员会是在民建省委的领导下,协助民建省委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非职能性机构,具有专业性、研究性和咨询性的特点。其主要任务是:根据民建省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承担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参政议政报告或提案;通过开展活动,拓宽社会服务工作渠道,扩大社会影响;联系会内外有关人士,发现和培养人才。

   专门委员会的第一个作用是集中会内各方面优秀人才,群策群力,发挥专业特长和整体功能,为民建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献计出力。专门委员会不是俱乐部,也不是联谊会,而是民建省委的参政议政机构,这一点需要明确。

  专门委员会的第二个作用是联系有关会员,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社情民意。各专门委员会所联系的对象是不同的,但不管联系哪个方面,都要反映那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相关的社情民意。社情民意工作是我们实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两个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就会缺乏第一手材料。现在河北民建有5000多名会员,希望通过专门委员会能够联系各方面的会员,并通过会员了解各个方面的社情民意。

   专门委员会的第三个作用是培养、锻炼人才。民建是一个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近年来有不少优秀人才参加了我们的组织,但随着工作的进展,需要不断有新的后备干部、新的专家学者充实各方面的队伍,这是十分重要的。应该说专门委员会集中了会内在各方面比较优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会员骨干。我们希望通过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参政议政等方面受到锻炼,使他们有更多发挥自身才智的机会,为民建省委的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专门委员会的第四个作用是利用所属的委员的本职或兼职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扩大社会服务渠道,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祉,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比如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委员有很多是律师,可以组织起来,在社区或者在街道搞法律咨询活动;企业委员会参与“思源工程”服务社会。

   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发挥集体智慧,发挥协同作用,达到“1+1〉2”的效果。因为现在社会上的问题非常复杂,想简单地调研一下就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恐怕是难以做到的。另一方面,在中共党内和政府内,有比我们多得多的优秀人才,各级党政领导的素质都相当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必须汇集各方面力量,集中全会智力,针对一些重点问题将调研做深做透,才能真正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因此我们强调要集中智力,而专门委员会正是我们凝聚智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专门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各市、各方面专家学者中择优选拔出来的,这些同志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本会在各个方面的参政议政水平,所以将专门委员会委员们的力量凝聚起来,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本届委员会共设置了8个专门委员会,与上届相比,继续设立企业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科技教育文化委员会,把经济研究委员会改为经济和金融委员会、把法制委员会改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新增了设农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理论研究委员会。这样设置主要是考虑与民建中央和省政协的专门委员会设置相对应,其次还考虑了会员的专业结构和省情特点。主任、副主任人选民建省委经过了重点考虑,专门委员会主任要尽职尽责,无论是安排工作还是组织活动,都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和时间,主任、副主任履行职责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专门委员会作用的发挥。因此选好主任、副主任是组建专门委员会很重要的因素。组建过程中,省委会组织机关同志反复研究、听取大家意见。各部室根据掌握的情况,从代表性、专业特点、对会务工作的热心程度、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出了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人选,经主委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最后提交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审议通过,程序符合章程的规定。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及成员的确定,是按照工作程序,省委会在各市及省直上报的建议人选名单的基础上,省委会各方面综合考虑,提出了各专委会的副主任及成员的初步人选。初步人选名单经与各专委会主任协商沟通,并做适当调整后,再上报给各位分管的省委副主委,沟通情况,达成一致意见后,汇总各专委会情况报省委主委批准确定。

   8个专门委员会,共有委员252人,占会员总数的4.67%,其中有155名男委员,97名女委员。8个专门委员会,共有8个主任,30个副主任,8个秘书长,8个副秘书长,198个委员。主任平均年龄47.25岁,副主任平均年龄46.67岁,委员平均年龄44.15岁。252个委员中,有72人是属于经济界,56人为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91人为公务员,42人从事教育事业,21人从事律师行业。学历方面,有65人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所有委员的25.8%;143人为本科学历,占所有委员的56.7%;有39人为大专学历,大专以下学历为5人。有83人具有高级职称,占所有委员的32.9%,有58人具有中级职称,占所有委员的23.1%;8个初级职称,占所有委员的3.2%。可以说,专门委员会荟萃了河北省民建会员的精英。毛主席说过一句话: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在座的各位,就是做好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专门委员会在民建省委的自身建设中,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在树立民主党派形象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任务。

   民建省委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八届二次主委会议提出,今年主委和每一位副委都要承担调研课题提交参政议政成果。上一届的专门委员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经济研究委员会每年的参政议政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名列前茅,企业委员会发起了“思源工程——温暖计划”,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到社区进行法律宣传,妇女委员会编辑出版《群芳谱——河北民建巾帼风采》,科教文委员会举办大型书画展等等。每个专门委员会都有工作亮点。希望新一届的专门委员会能够再接再厉,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争取活动搞出特色、参政议政多出成果,5年后,本届工作总结的时候,各专门委员会都能取得突出的成绩。

   最后,我想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将参政议政贯穿到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中

   专门委员会全体同志对当前形势要有准确把握,专门委员会绝不是部分会员的俱乐部和联谊会,而必须担当起为民建省委参政议政服务的职责。专门委员会是民建省委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它决不是可有可无的。现在任命你们为主任、副主任,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如何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这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应该认真思考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组织、实施好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履行好专门委员会的职能。各专门委员会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如开展年度课题调研、参与民建省委重点专题调研、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提供社情民意等。委员必须树立参政议政的意识和理念,将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和参政议政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关系,要开拓渠道、解放思想,将委员个人日常工作领域的研究内容尽可能多地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庆黎书记提出:发展结硕果,社会大局稳。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我们责无旁贷。

    二、结合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形势和要求,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

   1.组织好专门委员会的课题调研。开展课题调研是专门委员会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专门委员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途径。各个专门委员会要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每年至少完成一个调研课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课题报告,并尽可能转化为民建省委参政议政的基础材料,最大限度地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

   2.参与民建省委的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民建省委每年根据中共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下发参政议政课题,专门委员会应积极参与民建省委每年重点专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委员也可结合自身研究内容,直接参与重点专题调研的活动,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合适的研究角度,将自身的研究成果提供给专题组。

   3.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民主党派可以直接、快速、有效地将参政议政建议及时送达中共省委和民建中央主要领导。专门委员会应该广泛发动委员,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重要情况、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以及相关看法、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到民建省委,向多层次和多渠道进行反映。每个委员都要承担反映社情民意的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

   4.开展好专门委员会特色工作,加强委员会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民建省委8个专门委员会具有各自的特色和专业不同的特点。专门委员会要结合自身的成员构成和研究领域,开展各种可以发挥委员特长、反映专门委员会特色的活动。同时,不同的专门委员会之间也可以联合开展调研等活动,这样既有利于优势互补,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也有利于专门委员会之间和委员个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学习。同时,注意加强与中央专门委员会和市级组织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

   5.提出的建议要切实可行。一是要注意建议的可行性,即技术上是可能的、经济上是合理的、法律上是允许的、操作上是可以执行的、进度上是可以实现的、政治上是可以为有关各方所接受的。二是要注意参政议政与学术研究不一样,一定要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三、形成激励机制,建立一支热心会务的骨干队伍

    要建立委员参与参政议政活动的考核制度,对参与程度要进行量化,对表现突出的委员进行适当的表彰和奖励,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要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建立一支热心会务的骨干队伍,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上的整体优势。要将参政议政作为专门委员会及委员的重要考核指标,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作为基本组织要求,使专门委员会能涌现出更多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分子。

   四、健全专门委员会运行机制,加强机关的服务和支持

   1.专门委员会具有分散性、兼职性的特点,如何开展好专门委员会的活动,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活动应根据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原则来开展,要做到计划统一部署,课题统一布置,研究可以分散进行,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研讨会,研讨会要有主题,委员要有论文,并通过适当的形式汇集委员的研究成果。

   2.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根据专门委员会委员比较分散的特点,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将力量整合起来。在现有条件下,专门委员会工作人员与委员之间及委员相互之间的联系都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及时快捷的特点,通过电子邮件、QQ群等方式加强联系和沟通。

   3.发挥好机关服务的纽带作用。民建省委机关各个部室要树立支持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观念,将专门委员会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计划,要参与课题调研,从选题开始,全程跟踪,最后负责成果转化。专门委员会秘书长要热心服务、尽职尽责,要做好各项服务,特别是联络联系工作及会议筹备、文件打印等具体工作。各专门委员会的秘书长是机关的专职干部,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保证专门委员会的运转,为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省委会每年都提供给各专门委员会一定的经费,虽然不多,但要把这些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实用在参政议政工作上。参政议政课题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选准了课题就成功了三分之一,因此我们要发挥各方面的作用,选准课题;然后要精心组织好调研及建议的起草。

   同志们,时代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改善“两个环境”的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