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状的孩子没本事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849

   舅舅家有四双儿女,不多不少、大大小小,八个。因此,小的时候,每逢假日,我总是要千方百计、想法设法到舅舅家小驻以便能够和这些表姐妹表兄弟聚在一起尽情的疯上几日。

   大家年龄相差太小,小到根本就不意识谦让。所以“嘴官司“不断,“战火”连绵。每每这样的时候,“战败方”就会跑去向舅舅告状。舅舅对于孩子们这样的事件好象从来都不着急,总是笑眯眯地从“战火纷飞”的外围观望。然后假装神秘兮兮地告诉大家:“爱告状的孩子没本事!”。

   三十多年过去了,每每想到这些温馨的童年趣事,都心怀感念。每每想到舅舅神秘的告诉我们“爱告状的孩子没本事”这句话时的神态。我都会由衷的感慨,在领导岗位工作多年且一生潜心书法的舅舅,其实更是一位大哲人。

   他的这句话对于当时稍谙世事的表哥表姐们来说,至少是起作用的。为了做一个在父亲眼里有本事的孩子,他们就会想办法跟弟弟妹妹们营造和谐,尽力减少“战事”。现在想想,这也是期待效应的应用。

   长大之后,我们先后进入各自的生活轨迹中,“爱告状的孩子没本事”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懂得如何努力去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如何适应集体和团队,如何尽职尽责、如何想法设法能动地适应环境。

   同时,还因了这一论点的启发,我们还努力做一个不被状告的人,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升魅力。

   “爱告状的孩子没本事!”由此推广到一个企业,“爱告状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一个问题多多又动辄把问题难题推给领导的员工一定不是一个有本事的员工。一个优秀的员工,应该是可以独自抵挡一面,也会有问题有难题向领导提出来,但他会从这些问题中找到共性并拿出自己认为的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的思路来供领导参考。

    当然,欣赏这种员工的领导也首先一定是一个求真务实、客观科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