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为三农,感恩天地宽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147

   他是出身于一个农民的企业家,从他一贯的朴实无华的衣着和憨厚的面容上依然可以看出他农民的本色。他领导的河北华燃长通天然气公司获得了河北省燃气和供热行业先进单位、京邯管线天然气用户信用评价A级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诚信示范单位、邯郸市安全防范先进单位、永年县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永年县文明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永年县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常委,永年县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永年县工商联副会长、县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以及永年县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县十大扶危济困标兵,他又是一位社会知名人士。然而,他的人生使命始终和三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过,“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这块土地和我的父老乡亲”。他就是河北省邯郸市民建会员企业家梁清江。

    一、情系农业开辟新天地

   梁清江出生在河北省永年县刘营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姊妹五人。改革开放初期,因家里很穷14岁就辍学帮着父亲和哥哥做农活。当时全家有10多亩的承包地,由于辛勤劳作,家里的日子不算太难过。梁清江热爱家乡的土地,但他不愿意像父辈一样甘于清贫,更渴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梁清江的哥哥有头脑、肯钻研,在当时“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的政策引导下,敏锐地看准运输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说服父亲购买解放牌汽车开始跑运输,之后又和弟弟建起了汽修厂。

   哥哥的行动启发了梁清江的思路。家里承包的10多亩地种的是小麦,每年收割麦子全靠人力,像打仗一样把人累得半死。他想到了农业机械,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收割机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而且还减少收割时间、节省劳动力,很有发展潜力。劳作了大半辈子的父亲思想上转不过弯,不同意花8万元的天价买收割机。梁清江当机立断,瞒着父亲买了收割机,说是租别人的。有了收割机,他吃住都和机器在一起,没白天没黑夜地干,坏了及时维修,收完自家的麦子,又帮别人收麦子,获得了可观的收入。父亲此时看到机械这么好用,大为感叹,这时梁清江才向父亲说出实情。父亲便完全支持了梁清江的发展思路。

   有了父亲的支持,梁清江眼光投向了农业之外的实业。在他的经营下,汽修门市变成了永年县第一家汽修厂,他在汽车行业内也小有名气。然而,此时的梁清江仍然看重农业,敏锐地看到农业机械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他坚信,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他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的农业走出一条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现代化之路。经过努力,在1997年与外地一家联合收割机公司联营生产联合收割机。

   二、凤凰涅槃成就新型农民企业家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因为思想的落伍、知识的落后,导致企业的淘汰出局,成了众多泥腿子农民企业家的宿命。这也同样考验着攫取市场经济第一桶金后的梁清江,知识的匮乏欠缺、经营理念的滞后一度让梁清感到苦闷和无助。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清江听了县委党校杨教授的讲课。杨教授广博的学识和正直的人品,让梁清江深感敬佩。于是他不断地向杨教授请教问题,不久俩人就成了知心朋友。梁清江想花时间学习,可又怕影响企业经营,倍感苦闷。杨教授告诉他,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在不断为自己“充电”,要想搞好企业就必须不断地接受新鲜事物和理念。针对他的实际情况,杨教授建议他上大学、读好书、交高人。梁清江深以为然。

   梁清江报名参加了经济管理函授班,经过4年苦读拿到了本科文凭。2003年,花5万元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CEO班。作为永年县第一批学员,在企业界朋友惊愕的目光中开始了学习,系统的经济管理理论的学习让他具备了驾驭大型企业的管理能力。梁清江还利用闲暇时间啃朋友给他推荐的学习书籍,古圣先贤的著作让他对中华孝道文化有了深刻的体悟,为他回馈乡里、扶危济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自觉。

   对人才的渴求,使梁清江对文化人非常看重,永年县、邯郸市乃至省和国家的一批文化名人都成了他的挚友。在交往中,他结识了一大批善于经营的企业家,经常在一起交流经营上的看法、经验和收获。随着交流的日益深入,在县政协的推动和梁清江的大力筹措下,“永年县企业文化促进会”成立,梁清江被推选为副会长。“企业文化促进会”让梁清江受益匪浅,长时间的积累使梁清江在打造企业文化上游刃有余。

   海纳百川,有容伟大。通过不断学习,梁清江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迅速提高。他说:学习使我充足,使我自信,进一步开阔了我的视野。梁清江成功地摆脱了传统农民思想上的桎梏,变身为一个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新型农民企业家。梁清江开始了在新农村广阔天地的自由翱翔。

   三、再次创业打造美丽新农村

   创业的历练和见识的增加,使梁清江开始从深层次来考虑投资方向。在别人都看好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景而争相挤进汽车维修养护行业的时候,他敏锐地预见到,不远的将来汽车的尾气排放将导致环境污染、大量资本的涌入导致市场饱和,他果断放弃了经营红火的汽车维修业,一条崭新的思路在他的脑海中日渐清晰。他及时调整方向,又把目光对准了他深爱着的农村,要为新农村找到一条清洁能源之路。

  他深知农村生活的疾苦和落后,强烈的使命感让他产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的强烈渴望。农民长期以来用烧煤解决吃饭取暖问题第一造成大气污染,第二伴随巨大的安全隐患。梁清江马上开始寻找既清洁又安全、适合农户一家一户使用的新能源。他看到城里的住户都在用液化气取暖做饭,他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梁清江很快投资建设了邯郸市第一家液化石油气公司——永安燃气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他秉承客户就是上帝的理念,只要客户一个电话,就算再忙,不管多远,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同时,他带领公司员工,走村串巷,大力宣传液化气的好处,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教给农民使用,并反复讲解安全使用等知识。因此,农民群众很快接受了液化石油气,在农村得到了迅速普及和推广,永安燃气公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2年,梁清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获悉,京邯天然气管道在永年县留有阀室,而县里还没有一家企业投资天然气。他敏锐地意识到机遇来了。接下来的一年,他考察市场、跑办手续、审请资金,虽然遭遇过很多的艰难和挫折,但凭着永不服输的性格,他坚持了下来,实现了事业上又一次华丽的转身。2003年,梁清江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了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首开邯郸先河。随后,梁清江一方面加快管道铺设进度,一方面加强天然气使用知识的宣传力度,以期达到尽快得到社会上普遍认可。为尽快打开市场,梁清江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让居民通过切身感受来为企业做免费宣传。2006年县城飞宇花园住宅小区正式通气点火成功,在居民示范的带动下,开发商开始主动与公司联系使用天然气事宜。公司从成立到第一次点火成功的三年,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其间梁清江的压力可见一斑。天然气进入家庭后,梁清江又大力推动天然气取暖工程,采用散户推广壁挂炉、小区推广天然气锅炉的策略。不到一年,县城里的商业住宅小区全部使用天然气取暖。经营天然气有了收益,他还是忘不了老百姓。他想的是,就算不挣钱,我也要让农民用上天然气,能够像城里人一样随时用上热水,在家洗澡。他免费为农村铺设管道、免安装费用,天然气市场在农村迅速打开,老百姓对梁清江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天然气有着节能环保的优点,梁清江逐渐认识到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企业能够用上天然气,国家政策支持,通过智能控制,会大大降低企业成本。同时,施工时就近铺设好管道,对其企业自身也节约了成本。过人的远见让梁清江顶着负债的压力,在公司扩展居民用户的同时,开始向企业铺设天然气管道。经过不懈努力,很多企业主接受了梁清江的意见改煤为气。

   智者见于萌,愚者守于成。梁清江的先见之明,很快就得到了验证。2007年,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而且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企业在利益和节能减排的双重作用下,开始使用天然气。梁清为企业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节能减排功臣”荣誉称号。同时,事业的成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梁清江先后当选县政协委员、常委乃至省政协委员,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并成为永年县基层委员会主要成员。

   目前,梁清江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铺设的天然气管道覆盖了17个乡镇、56个村,遍及邯郸市的各个县。人们惊喜地发现,农村的天空更蓝,更敞亮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更实惠了。

   四、感恩迎来事业新腾飞

   梁清江现在拥有资产达5亿多元,身为享誉一方的知名成功人士。但他的乐善好施一直享誉四方。他众多的荣誉称号中,“县十大扶危济困标兵”让他更为珍视。在梁清江的记忆中,父母在村里是人人称道的老好人。村里谁家的房檐都有父亲帮忙盖的瓦。自己家里盖房子时,由于进出砖料不便,兄弟俩为怎么盖发愁,父亲却自信地说,不用愁,有乡里乡亲呢。果然,全村的乡亲都来帮忙,房子很快落成。这一件事深深地印在梁清江的脑海里。父母的善良厚道影响着梁清江,养成了他乐于助人的品性。

   梁清江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做人不能忘本,本固才能枝繁才能叶茂。创业之初,梁清江的汽车维修厂成立不久,村里有一位比梁清江还大两岁、有轻微自闭症、母亲早逝的青年,家里很穷,不与任何人来往,也不下地干活。眼看到结婚年龄,没有一人提亲,家里也娶不起媳妇。他父亲想给他找个活,却没有人要。梁清江很清楚他的情况,爽快地答应收留这个青年。初到厂里,梁清江怕他出现意外,亲自带他与职工见面介绍;真诚地关心他生活,带他理发,教他干活、学技术。经过将近一年,他的自闭症明显好转,能够与人交流了,梁清江放心让他独立干活,发现他很聪明,干什么一学就会。就把他安排到钣金车间学习,很快就成为一名钣金好手。有了手艺,梁清江又出钱为他张罗着娶了媳妇。当时,这位青年说什么也不肯要钱,哭着说:大哥,是你给了我新生,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可以说你是我的再生父母,我这一辈子都会记住大哥的好的。后来,青年在梁清江的帮助下,在县城自己开了个钣金门市,生意兴隆。现在有房、有车,生活过得很好。这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梁清江把回馈社会看作是优秀企业家必备的一种社会责任和良心。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清江在永年县焦窑村认识了正准备辍学的焦欣欣。焦欣欣的爸爸那年因车祸而亡,留下母亲、弟弟和她。失去经济来源的家庭只能决定让品学兼优的她辍学打工。善良的梁清江当即决定全程资助她完成高中学业。当三年后焦欣欣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河北经贸大学时,梁清江感慨不已,“我每年资助她2000元就帮助一个孩子彻底改变了人生命运,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在等待着我们去帮助啊。”2011年,梁清江联系永年一中,在永年一中设立了“清江助学基金”,每年出资3万元,资助30位贫困的农家子弟,帮助他们实现求学的梦想。清江助学基金现在已经成为民建永年县基层委员会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的三大社会化服务品牌之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梁清江有钱了,但他从没有忘记过父老乡亲。有些生活不太好的乡亲,梁清江主动送钱、送物去看望,逢年过节更是从没有间断过。村里每一项公益事业都少不了梁清江的捐助,村里修路他出钱,村里建小学他出钱。他还宣布,村里每考上一名大学生,他赞助5000元;孤寡老人,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2012年,梁清江出资100多万元,为村里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村民自发立碑“巨资捐献,功德无量”。2013年他又补贴100万元,为全村半价安装天然气,让全村在全县率先用上清洁能源。

   除了清江助学基金,梁清江还每年向全县孤寡老人资助20000元。就是在资金最困难的2003年也没间断过。每当遇到诸如南方雪灾、地震、泥石流等重大灾害时,他都率先响应各级民建组织和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捐款、捐物。近几年不完全统计,共资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贫困大学生等100余人,向社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500多万元以上,安排就业600多人。他为贫困村免费打井、修路,随着企业的经营范围延伸到县外,他的慈善之举也延伸到了县外。

   梁清江常说:“企业家的眼光有多远,事业就会有多远;企业的平台有多大,社会责任就应该有多大。”梁清江心中的梦想就是家乡都能用上清洁能源,让祖国的蓝天更蓝,环境更美。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作为慈善家的企业家未来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