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做实事 平平淡淡渡春秋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65

    我叫王建平,是民建省直工委二支部的会员。2005年5月12日,我光荣地成为民建省直工委的一名会员,实现了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自此,我立志成为一名合格会员,决不辜负民建领导的期望,为民建事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下面我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近年来我做的平凡工作:

一、深入基层做调研  反复推敲撰稿件

    撰写社情民意稿件,从单位本职工作而言,乃无偿的份外之事;对家庭而言,要减少对家人的照顾且与增加收入无关,易引发不满和怨言。因而需要我们克服来自各个方面的困难,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到社会民众中去,与不同群体进行座谈和交流,倾听他们的呼声及诉求,在反复推敲、仔细斟酌的基础上,才能完成一篇较高质量的稿件。

    2010年秋冬时节,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消息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众多下岗待业职工等社会弱势群体不满,至2011年春,似有社会不稳定因素发生的可能。因当时单位的工作加班加点都干不完。不巧的是我爱人腰间盘突出复发,还要照顾我身患脑溢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对我很少照顾家庭经常表示不满。面对这种情况,经过多次思想斗争,还是一咬牙决定把调查搞下去。我利用休息时间到棉三、棉四、华药生活区、省外贸、省医院、新华服装厂等住宅小区同在岗及下岗的“4050”职工进行调查走访。耗时共一个半月,走访二十余住宅小区近百人。经过反复思考、推敲,后几易其稿向民建省委提交了《延长退休年龄,将使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严重受损,建议维持退休制度的稳定性》的稿件。

    2009年12月,社会上一些企业拖欠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现象越来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了这些人员的基本生活,针对此情况我向一些房地产企业、私营企业的工人进行调查拖欠工资的情况。一次到省会某著名房地产公司建筑工地了解情况,走进一间亮着灯光的简易板房,当时已是隆冬季节,来自邢台巨鹿的六名农民工居住在这间不足十五平米的板房内,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几个人正披着被子聊天,艰苦程度可见一斑。我说明来意后,一位张姓农民工说:“我们这个工地基本都是巨鹿白寨的,在这个工地干了快两年,去年的工资只给了一半,现在还欠一年多的工资,多则4--5万元,少则3—4万元,老板说没钱,让我们过年后来领”,另一位小伙子插话说:“其实老板并不是没钱,是老板怕我们结清工钱后明年不来,所以赖着不给”。后来又到其他几个房间了解了一下情况,说法基本相似,由此我才明白,这些老板原来是恶意拖欠工资。正当我准备离开时,从外面来了几名光头,蛮横的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赶紧说是来找老乡玩的,几个工友也说是找某某玩的。那几个光头瞪着眼对我说;“找老乡瞎嚷嚷没用的干啥,别找揍啊”,我连忙说是。那几个人走后,张姓农民工说:“老板怕我们闹事,怕政府来人调查拖欠工资的事,找了几个混混看着我们”。从其他几个地方了解的拖欠工资的情况大同小异,因此撰写了《关于我国《刑法》中增加“恶意欠薪罪”的建议》。此事引起政府的重视,《刑法修正案(八)》于2011年5月1日起施行,将“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列入法条,进一步强化了刑法对民生的保护。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1月22日对外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又对此进行了释明。

    自二零零五年五月以来,积极为民建河北省委撰写稿件,累计供稿约42篇,多篇稿件被民建中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协、河北省委统战部等部门的相关刊物采用,其中《关于开通网上订购火车票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于2011年实施。42篇稿件中有15篇是关于立法或完善法律方面的建议,9篇是关于防腐和提倡节约方面的建议,10篇是关于完善交通、矿山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建议,8篇是关于大学生就业、民众福利和社会综合方面的建议。虽然我撰写的稿件水平不高、看问题不是太准确、全面,数量也不是太多,还是连续六年评民建省委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2011年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通报中,我在“我为‘十二五’规划献一计”中荣获优秀建议纪念奖。

二、支部工作认真抓 要出成绩靠大家

    省直二支部自去年八月以来,共组织会员活动十二次,在省直几个支部中排队名列前茅。我作为二支部的一名副主委积极落实完成民建省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同何秀玲副主委一起配合李晓辉主委组织好会员活动。在组织每次活动前与其他主委一起制定活动方案、分派任务、拟定通知及贺信,活动结束后及时撰写活动通讯报道并上报民建省委。近期二支部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参加由河北大名人书画院联合河北青年报和大名商会邀石家庄多名书法家举办蛇年义务写春联活动、邀民建省直工委和市机关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乒乓球联谊活动、组织会员赴阜平慰问由李国良付主委带队的驻村工作组并为岭南村多名老党员捐款4000元、组织会员集中学习“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会史及会章的基本知识并现场填答竞赛试卷、参加河北大名人书画院在石家庄美术馆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河北行草书十家邀请展暨“河北省诗书画印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等。近两年来,我通过各种方式向一些同事、朋友宣传民建,使一些社会民众对我们组织有一定的了解,进而产生加入组织的愿望。在我的影响下,中安信达造价公司的林小娟加入了市民建,增致华北公司的总经理曹伟广已被民建省直工委作为了吸收培养对象。

三、立足本职求发展  爱岗敬业做贡献

    2005年10月,我离开工作20多年的外贸行业,正式步入职业评估师的行列。此后,我始终牢记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良知、职业责任、职业荣誉、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纪律等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一直秉持职业道德和遵守评估准则,对参与的评估项目总是亲力亲为,认真地核对每一笔数字、每一项资产,不被他人所利诱和干涉,不出虚假报告、不出没把握的报告。在项目评估进行中,以高度的责任心,以身先士卒、任劳任怨的姿态,带领评估人员深入到评估现场第一线是我的一贯工作作风。我主持和参加的评估(含价值咨询)项目约有460余项从未被客户或第三方投诉;我参与的省、市国资部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法院评估报告专家评审约50次,均获得了认可。由于我在河北省评估业界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在2010—2012年度被省评估师协会连续三年评为“优秀评估师”。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上面我所做的一些十分平凡和微小的事情,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因此,我仍需努力,仍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