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61

    我叫卢新民,河北吴桥县人,2003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现任民建河北省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沧州市委委员,民建沧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市直六支部主委。

    2013年入会以来,我在民建河北省委和沧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自我教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和带领支部会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十年来,撰写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共计30余篇,被民建中央、省、市以及政协、统战部门采用20篇。我个人数次被评为民建省委优秀会员,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连续五年荣获先进集体、个人称号。我在本职工作中,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

    一、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入会后,我严格按照会规会章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民建省委、市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担当的会员。一是自觉学习会规、会章和会的发展史,明确民建会员应尽的义务、职责、目标和任务。二是平时积极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利用开会、培训等各种机会,主动向老会员、优秀会员代表学习、请教,转化为自己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动力和激情。三是积极参与市委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体现自身价值。尤其是在抗击非典、同法轮功邪教作斗争、贯彻党和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等活动中,积极主动,一马当先,得到会领导及所在单位的表扬。例如:十八大召开后,主动请缨到青县马场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实践活动。今年3月1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深入沧县乌龙堂乡西卷子村,参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尽快改变该村的落后面貌,4个月来,一直坚持与当地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多方协调,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扎实推进各项工程项目的实施。目前,已经投入25万元,为该村解决的吃水问题,投资33万元的村内伙巷改造、投资22万元的村内道路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其他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民建市委领导高度表扬,并专门到现场进行慰问。每当想起这些,我为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二、夯实基础,确保基层组织工作正常开展

    在这方面,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沧州11个民建基层支部中,率先在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几年来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支部工作8个方面的制度、规定和办法。为确保各项制度科学、可行,我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多次征求支部全体会员意见和建议,还邀请会领导、老会员给予指导、帮助,到兄弟市学习取经,反复论证修改形成定稿并付诸实施。为确保各项制度办法的贯彻执行,支部建立健全了民主协商的工作机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凡事由支部会议共同研究决定。支部决定的每一件事情,必须由支部主委和会员代表参加,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员通过才能形成决策。良好的支部工作环境,使每一位会员心情舒畅,心里有一种归属感,甘心情愿付出财力、物力和智力。我们所做的探索,得到市委会领导的肯定和表彰,并要求兄弟支部学习、借鉴我们支部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率先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机构建设。我们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支部委员会,落实了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制,支部主委负总责,3位副主委分别负责参政议政、组织、宣传、社会服务、老年会员管理等工作,4名支部委员配合支部主任、副主任做好所分管的工作,形成支部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群策群力抓工作,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年终,对照各项制度要求,对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以及每位会员进行考核,对优秀的给予通报表彰,落后的批评帮助。我们还及时把会员一年来的表现和贡献,同其工作所在的单位部门进行沟通,达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

   三是注重会员管理,提升会员自身素质。在支部内部开展结对子活动,要求每位支部副主委、支部委员要和5名以上会员结对子,支部主委要和10个会员结对子。不仅增强了会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更使支部能及时掌握会员的动态和他们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所思所想,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对新会员更多的是会的基本知识和传统教育,老会员则是安排一定的工作任务,按照标准、要求及时完成,增强其责任感。尤其是在一些重大事件面前,通过集体活动的形式对会员进行教育,收效很大。去年六月份,我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归来,迅速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同心教育思想动员。十八大期间,及时组织会员收听收看会议精神。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使大家更加坚定了践行同心思想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这个大家庭中,会员关系更加融洽,大家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三、拓宽支部活动空间,增强了凝聚力和亲和力

    2008年开始,我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在市里瞄准工作成绩突出的支部,通过建立友好支部的形式,互相参与支部活动,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二是走出去,开拓眼界,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去年和今年6月,我们先后和衡水市河西二支部、唐山市路北区综合二支部结为友好支部。对比兄弟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落实整改措施,使自身工作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三是结合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户外活动。大家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思想上、心灵上也得到升华、净化,做贡献、出亮点、创先进的劲头更足了。四是对受组织委派到老少边穷地区进行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民建会员,给他们举行送行会,他们在外地工作期间,派专人与之沟通联系,使他们虽然身在外地,还能及时把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反馈回来。通过搭建活动平台,支部会员心更齐,活力更强,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争创开展全国先进基层支部活动的关键一年。我将带领支部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方法和形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标,有效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