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5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今天能与各位会员一起交流、学习,感到十分荣幸。我汇报的题目是《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情系民建 无悔奉献

    我始终恪守这样的信条:不管干什么工作,就要全力以赴干好。在民建成长的20年来,不管位置、环境怎样变,我都心系民建、情系民建,按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我1993年加入民建,从一名普通的会员成长为民建市委副主委、民建省委常委、民建中央委员。虽然有自己的不懈努力,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更是推动我前进的源动力。为此,尽管企业事务十分繁忙,只要民建有工作或有活动,我都合理安排好其他工作,抽时间、挤时间、放弃个人休息尽可能参加,圆满出色地完成民建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

    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必然不能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而是要下到基础,走近群众,了解百姓生活中的所求、所想。我公司有位员工叫付军,2001年只有30岁出头的他被确诊为尿毒症,正是家里的顶梁柱,为给他透析、治病,父母将全部积蓄用光后,亲戚朋友也借了个遍,最后连仅有的房子也卖掉了。我听说这件事后心里很难过,因为我也是父亲,理解家长对儿女的那份牵挂。我立刻在全公司发出向付军捐款的号召,以个人名义率先为付军捐助15万元,帮助他积极治疗。十年过去了,付军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渡过了人生和家庭的低谷期,如今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为企业发展做了很多事。这件事也引发我对国家医疗改革问题的思考,通过对河北省各地、市医疗卫生部门和老百姓的不断走访、调研,于2007年向民建省委递交了《关于河北省尽快普及新型农村医疗制度,提高农民基本保障水平的建议》,得到中共省委书记的重要批示,被确定为当年省政协大会的一号提案。从1998年至今,我担任了三届市政协委员、两届省政协委员。这期间,我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撰写60多件提案、社情民意,大多数得到政府的采纳。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履行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和企业家应尽的义务。我始终坚持把企业定位于“爱心企业”,把投身公益事业奉献爱、传递爱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我向民建秦皇岛市委青龙小山村希望小学捐善款,帮助修缮校舍;向康保县幼儿园、北戴河新区朝鲜族小学捐款、捐物,有效改善了孩子们的教学条件。一名被捐助的小学生感动地说:“是石爷爷帮我们改善了学习环境,我一定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向石爷爷那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资助了在班车上见义勇为的大学生张靖宇;帮失去双亲的贫困生朱艳梅完成学业,并安排就业。朱艳梅激动地对我说:“您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我的亲人,我一定要好好工作,用一颗感恩的心来报答您,更好回报社会。”多年来,我共向慈善事业、希望工程、弱势群体、抗震救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200余万元,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及时提供帮助,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发挥优势 致力双拥

    “自古立国防务重”,伯父在抗日战争时期壮烈牺牲,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时期的渡江战役,使“军人情结”在我骨子里挥之不去,虽然“军人”梦想未能实现,但我热爱军队、深爱军人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1998年5月,针对驻地官兵出行难的问题,在我的积极倡导下,龙腾集团在全国首创开通了秦皇岛至温泉堡、上庄坨两条双拥文明客运班线,常年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深受部队官兵和广大群众的赞誉。2004年8月,了解到秦皇岛至昌黎沿线还驻守着几个部队单位时,投入65台运营车,开通秦皇岛至昌黎第三条双拥文明客运班线,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的官兵出行问题。有广告商找到我要以每年300多万元的价格承包双拥车车体广告,被我婉言谢绝。如今,所有双拥车辆统一喷绘“筑钢铁长城、建双拥名城”公益性宣传口号,成为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我们龙腾集团在三条双拥线上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投放车辆100多台,共免费运送军人55余万人次,免费金额670多万元。在一次军企联欢会上,官兵们的一曲快板书“连心线”,讲述了双拥文明客运班线极大地方便了部队军人出行的故事。从此以后,“连心线”,“平安线”、“文明线”,成为子弟兵们给我们双拥线授予的最高荣誉。2004年以来,我们集团先后出资100余万元举办“龙腾长客之夏”、秦皇岛市庆“八一”慰问演出等活动。2007年以来,集团又推出为秦皇岛市优抚对象提供站与站之间免费乘车服务新举措,与市双拥办联合举办了“秦皇岛市双拥书画摄影展”、“龙腾杯‘山海颂’主题征文”、“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百名老战士游港城”等活动。企业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为秦皇岛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发挥了积极作用,集团被评为“秦皇岛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河北省开展双三好活动先进单位”;2012年,我们龙腾运输集团荣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殊荣。

             锐意进取  做强事业

    责任彰显本色,爱心描绘人生。1994年我加入民建的第二年,就被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为秦皇岛市长途客运总公司总经理。我常常提醒自己,在会内要做一名好会员,在企业也要做一名好的带头人。针对当时客运市场混乱局面,我大胆管理、深化改革,以人为本、提高效益,企业逐步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公司从拥有几十条班线、近百部班车、单一的客运经营,发展成为以客运、物流、汽车维修出租、信息技术开发、酒店旅游服务、文化传播六大支柱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现集团拥有客运班线280余条,营运班车800余部,线路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构建了秦皇岛通往外阜四通八达的客运网络,为满足城乡人民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年来,我做了些平凡的工作,上级组织却授予我“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民建全国优秀会员”、“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省十大爱国拥军杰出人物”、“河北省创业企业家”、“秦皇岛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我将继续发挥好民主人士的应有作用,在民建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继续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