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倾心铸和谐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56

    我叫张亚平,民建石家庄市新华一支部会员,现任深泽县人民法院白庄法庭副庭长、桥头法庭庭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做的工作。

学习是一生追求的永恒课题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明辨是非,定纷止争。为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毅然开始不懈的求学之路。炎炎夏日,挥汗如雨,一本本厚厚的法律典籍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节假日;漫漫长夜,挑灯夜战,一次次东方天际的曙光振奋起我艰苦求学的决心和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只用三年时间,我便获取河北大学法律本科自学考试学士学位,通过2003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2009年以优异成绩取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位,成为全院法官中的佼佼者。

    勇于向实践学习,是积累技能、提升水平的一条重要渠道。作为院内一名年轻法官,我虚心拜老法官为师,每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审理、判决,字斟句酌,辩法析理,从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2005年,我到市中院审监庭挂职副庭长,更加熟悉和掌握了再审程序,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当年发生在市中院审监庭并且由我亲自审理的一件离婚纠纷案,更坚定了我终生学习的信念和决心。案件女方当事人叫郝岚,原一审法院判决其夫妻共同房屋归男方所有,郝岚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租房居住,生活陷入困境。经过认真走访调研,查阅了婚姻法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将共同房屋改判归郝岚和孩子所有。这不仅维护了法律尊严,还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被大家一致称为“合法合情的和谐判决”。由于该案具有鲜明个性,省电视台对此案例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一名法官永远的追求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民事纠纷涉及双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每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实是一件令法官“头痛”的难题。

    马彦改因河滩承包地诉高庙村两户村民,双方交涉多次未果,最后诉至法院。当时正值秋收种麦期间,双方当事人不论谁是谁非,到时候种不上小麦,心里一定很着急。我放下手头一件不太紧急的案子,立案当天带领法庭几名干警,几次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知情群众,查找相关文件和档案材料,仅用六天时间,案子便圆满解决。马彦改被感动得直掉泪花,动情地说:“俺还以为今年的麦子种不成了,真想不到案子结得这么快!张法官没吃俺一口饭,没喝俺一口水,有这样的好法官,真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啊!”

    2005年,我在市中院挂职审监庭副庭长期间,接手了范某与石家庄康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华区城市建设开发公司侵权纠纷一案。开发商系加拿大籍华人。范某的房产在没有任何赔偿协议的情况下被强行拆除,几经协调无果,范某先后到省高院、最高院、全国人大上访,案情极其复杂。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侨联等数次来人来函催要结果。我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的态度,经过两次开庭审理,最终案件得到公正判决,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全省“首善之区”的社会形象,取得了明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工作与个人的天平上,工作的砝码永远最重

    2011年5月,68岁的母亲因腰部带状疱疹引发头痛被送往县医院急诊,经医生诊断为急性病毒性脑膜炎,全家人心急如焚。这时单位同事给我打电话,说院领导催办我手头上那几个亟待解决的案件。看着病床上被病痛折磨得呻吟不止的母亲,泪水立刻溢满了眼眶。深知我脾气秉性的母亲,这次却伸出干枯的右手,拉住着我的衣角,几乎是用哀求的口气颤抖着说:“我的傻闺女啊,你是不是又要去上班?单位的工作啥时候也干不完,可亲妈只有一个呀!你就不能请天假多守我一会儿?”我顿时泪眼婆娑,默默地趴在了病床前。第二天,待母亲病情稍有好转,我就背着母亲,把照顾老人的“任务”交给了父亲和姐姐,一步三回首,满含泪花地离开了医院。多年来,我总是把家务、孩子、老人放在一边,一心扑在工作上,虽然有时父母、女儿不理解,但为了千家万户的和谐与幸福,我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职责,换来了群众的认可,我无怨无悔,问心无愧!

    一次,我扁桃腺发炎,高烧不退,嗓子疼得冒烟。这天正赶上手头上有一起离婚案,年轻夫妇都因对方没有责任感、缺乏包容心而互相指责、争吵,最后闹到离婚。将近一个小时过去,听着我沙哑的嗓子再也说不出话来,夫妻二人羞愧得低下了头。他们一个为我送上一杯热水,一个给我拿来毛巾擦汗。双方都被我的真诚所打动,接受了我的调解,又和好如初。

       用心参与会务工作,为支部建设增光添彩 

    我生活工作在深泽县,参加支部会议来回就是150公里,距离较远,每次我都要起个大早,甚至顶着星星去披着月亮回。记得去年冬天,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讨论的气氛异常热烈,大家都忘记了时间。等活动结束,灰蒙蒙的天上飘起了雪花,我赶紧打车奔向长途客运站,在末班车上行至无极县境内,天已经黑透了。雪越下越大,突然听到 “咣当”的一声,车子抛锚了。我当时又冷又饿,刚上车时满脑子还沉浸在讨论会兴奋之中的我,这时很后悔不该顶风冒雪去开支部会议。“叮铃铃”电话响起,原来是支部封主任询问我是否安全到家的问候,顿时一种感动袭来。

    这些年来,无论工作再忙,会内活动我也都尽力安排时间参加。每次下发了调研课题,我都认真对待,开展调研,撰写论文。在祖国发生各种灾难时,我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与支部会员赶去灾区参与志愿救助活动。为此我多次受到表彰,被评为“石家庄市民建优秀会员”、“石家庄市民建优秀信息员”,为支部的工作增光添彩。

    天道酬勤。由于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我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于2004年、2007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年被石家庄市中院评选为“民事工作调解能手”,2008年被授予“石家庄市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授予“石家庄市十佳调解能手”、“深泽县十佳女杰”,2010年被市人大授予“石家庄市人大优秀代表”,2011年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评为“石家庄市民建优秀会员”、“石家庄市民建优秀信息员”。

    成绩只能属于过去,我从未感到过满足;荣誉也只能代表认可,我从未有过骄傲。作为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再接再厉,我会用对人民的一片真挚爱心,去诠释人民法官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用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去彰显人民法官群众利益至上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