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5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孙秀梅,唐山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院长,现任唐山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中国综合临床杂志社副主编、省发明家协会副理事长。

    我出生于中医世家,是孙氏中医世家的第四代传人。在继承祖传医术的基础上,我又四处求学深造,融古今诸家之长,创立了特色的孙氏中医学派。本着“善医解患,悬壶济世”的家训和从医理念,历经28个春秋,依靠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拼搏协作的团队,在中医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我和医院团队研制的“孙氏瘫康散”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研制的“通络宁散”和“孙氏瘫康散”在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上获得特别金奖。

    近年来,我撰写的《黄香润肠丸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临床试验研究》、《关于中风病的探讨》、《浅析特色针灸治疗脑中风临床应用与观察》、《固本通络丸治疗脑中风病(气虚血瘀型)实验研究60例临床疗效观察》等多篇论文曾在中国中医药咨讯杂志和中华临床医药杂志上发表。医院被评为“传统医药名牌特色专科医院”;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北省优秀民办企业先进单位”。我荣获河北省“优秀发明者”、“十大优秀发明者”、“河北省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2007年11月7日,首届“全国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唐山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中医院”称号,我本人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中医医院院长”称号。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为了患者更好地治疗,医院专门为贫困患者开设了8张“扶贫病床”,凭县区以上的贫困证明,对患者医药费用适当减免。贫困家庭的王建海因车祸导致瘫痪,无钱医治,我得知后,为他减免了全部医药费,并组织医院员工为其捐款,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王建海一家的生活困难情况,还帮助了河南农民工梁雪琴、玉田农民工黄丽丽、孤寡老人刘田、卫跃林等。自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为前来就医的下岗职工、鳏寡孤独特困户、伤残军人、烈属减免医疗费用二十余万元。我知道,医生治疗的只是一个患者,可这份爱心能拯救一个家庭。

    多年来,我将这份爱心更延伸到各种社会公益之中。先后为唐山市残疾人学校、唐山市儿童艺术学校各捐款1万元。2000年至2003年四年间,一直积极参加唐山市开展的向贫困家庭儿童送棉衣的“温暖十二月”活动和资助贫困学生的“圆梦活动”,累计捐款15万余元。2009年12月,一名东北籍的小女孩被父母抛弃,亲戚无力抚养其上学。我知道后,当即拿出三万五千元,表示愿意资助孩子上学。近五年资助五名贫困大学生,让他们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在唐山抗震纪念30周年之际,组织专家医护人员为唐山康复村因地震致截瘫同胞义诊,并赠药3万多元,被评为“爱心大使”。汶川大地震后,我立即组织人员积极采购各种抢救药品和器材13万余元,组织全院员工捐款捐物,在灾区血液告急时,我积极参与,献上了承载着爱心的新鲜血液。2009年7月,民建唐山市委“思源工程·爱心基金”启动后,更是自觉承担起一名民建人的角色,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

    不仅如此,每年还组织医院的专家及医护人员三下乡,到唐山各县区、街道、社区免费为居民义诊达数千人,赠药8万多元。2010年唐山民建定点帮扶以来,每年组织医院骨干到支农点——滦县西甄庄村进行免费义诊,义诊患者达千人次,赠送医药用品5万多元。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救死扶伤之余,我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及时为政府献计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倾心撰写了《关于如何改善医患关系的建议》《关于在南湖周边组建“两院”“一馆”的建议》等,并将之付诸于实践之中。规划在南湖投资1.5亿元,建成唐山规模最大、条件最好,服务最优的集防、治、养、托、康复、临终为一体的高档次的专科医院老年福利机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面对患者,我交出的是一份丹心仁术;面对社会,我奉献的是一份感恩深情。今后我将继续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关怀下,在民建组织的鞭策下,与时俱进、努力拼搏、侍患如亲、竭诚服务,把医院做大、做强,以更好地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