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北省第二届工作委员会(1959.4——1966.9)


主任委员


  王光英,男,汉族,天津市人,生于1919年7月17日。
  王光英同志,于1942年毕业于天津私立辅仁大学化学系,留校任助教。1943年至1957年任天津近代化学厂厂长。1958年,民建河北省工委迁天津后改组时,任河北省工委主委,仍兼民建天津市委主委和市工商联主委,直到1966年。1967年至1975年在秦城监狱,1978年任全国政协委员。1979年至1982年任天津市副市长和天津市国际信托公司总经理,1983年任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
  最后任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副主任委员  
  

  吴韫山,男,汉族,1905年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商山村,乳名祖德,学名祖辉,韫山乃其号,解放前一直用名德生。
  解放前,1919年,吴韫山小学毕业到上海、山东济南等地学徒。1923年,任天津华新纺织公司青、唐及青岛沧口等厂的总管理稽核课助员。
  抗战时期,在唐山任华新纺织工厂成本会计,兼办统计工作。抗战胜利后回到天津,任唐山华新纺织公司总事务所会计科长。解放后,任唐山华新纺织公司副厂长。
  1952年10月任河北省工商联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经河北省工商联首届代表大会选举为河北省工商联主任委员。
  1952年9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当年任民建唐山市小组组长。
  1954年底,任民建唐山市支会主委,1956年夏天起,连任民建唐山市委一届、二届、三届主委。1956年9月,任第一届民建河北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1959年9月,任民建河北省二届工委副主委。
  他还先后任唐山市各县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副主任、唐山市人民政府委员、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等职。历任河北省工商联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北省第一至三届政协副主席,民建第一、二届中央委员、河北省第一届工委主任委员。是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74年5月21日病逝,享年70岁。 
 
 
  杨扶青,直隶(今河北)乐亭人。早年留学日本。1920年回国,历任昌黎新中罐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华职业教育社广西分社副主任,重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总干事,河北垦业农场副场长。建国后,历任政务院参事,河北省农林厅副厅长、水产局局长,水产部副部长,民建第二届中央委员。是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扶青,名永兴,字扶青(辅卿)。1891年生子乐亭县三合庄乡杨岗子村一个富有之家。受父亲振彩乐善好施、仗义疏财的影响,扶青早年即产生为国为民之信念。他于乐亭县官立高等学校毕业后,考入滦州师范学校,未入学即复考入天津水产专科学校。1917年,因学习成绩优异,被选送日本东京水产讲习所公费留学。当时正是祖国内忧外患的严重关头,出于为国家为民族争气之目的,挟青联合留日学生李峰等人于东京建立进步团体“新中学会”,以联络感情.砥砺品行,阐明学术,运用科学方法刷新中国为宗旨。以“赤心”为会徽,表示赤胆忠心,为国为人民。并与由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结为友会。在此期间,扶青认识了大钊和周恩来同志,思想深得奋发,胸襟日益开阔,为以后的革命实践奠定了思想基础。在留学日本4年中,他看到日本实业发达。国家富强,认识到我国贫弱受欺的原因之一是实业不振,于是决心带头振兴中华实业。1920年回国后。先后集资20万元,与学友张子纶(乐亭莲花池人)在盛产水果、海昧的昌黎,创力了一家罐头食品公司,得到大钊和周恩来同志的赞同和支持,扶青任经理兼技师,张子纶任副经理。新中学会”也加入了若干公股,因此将公司命名为“新中罐头公司”。在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营口等处也设有分公司。
  扶青由衷同情革命,对大钊同志从事革命活动非常关注。1924年大钊受北洋军阀政府的通缉,化装来昌黎县五峰山避难不久,接到党中央通知,由他任中共首席代表,率代表团赴苏联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当时北方党组织活动经费很困难,为赴苏代表团筹措经费无着,经和党组织研究,决定请扶青的“新中公司”予以资助。大钊在赴哈尔滨途中,于昌黎下车,向扶青说明情况,扶青立即亲笔写信给新中公司哈尔滨分庄(分公司),请付银元五百元。当时风声非常紧张,昌黎县城也一反常态,警特密布,扶青冒着极大危险亲自掩护大钊同志登上开往哈尔滨的火车。1927年,当扶青得知大钊在京遭搜捕时,竟冒险到其秘密住处看望。大钊被捕后,出钱出力设法营救。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开始向关内推进,昌黎新中罐头公司被迫停业。为了工厂不被敌人利用,公司将全部机器拆卸运往北京。1936年,扶青受红十字会会长的邀请,在北京接办了熊希龄所主办的香山慈幼院附设的“慈型机器厂”,任经理。该厂规模很大,有机械、纺织、地毯、纽扣、泥人等11个分厂。1937年“七•七事变”后,扶青将该厂交与宋化如、王向辰主持,南下参加抗战。他四处奔走,劝募财物,将托邹韬奋所主办的《上海生活同刊》社转交东北义勇军、支援了爱国志士们的抗日斗争。在抗战期间,为克服物资和武器短缺的困难,他主张采用合作社方式,动员后方人力物力,从事工业品和简单的武器生产,支持游击战争。1938年在武汉成立“中国工业协会”、宋庆龄担任名誉理事长。该协会是在扶青积极协助下成立的,符合当时抗战的需要。得到中共地下党和周恩来的关怀。1939年,扶青和黄炎培、杨卫玉等在桂林成立“职业介绍所”,以解决从沦陷区逃难的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就业和生活问题。1940年,他又受委托组组领导“伤兵之友社”,以解决从前线退回的伤兵的生活问题,并以“中华营造厂”名义捐款300元给予资助。同时又在桂林办“难民招待所”。扶青为救济难民,由“中华营造厂”拨出一部分救济金,作为招待所的粮食款。又从总公司拨出1000元为难民盖棚房和制做棉衣、棉被。1943年扶青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组办培黎学校,培养青年徒工,先后培养出六七百名中等技术人员。
  扶青对女子教育和职工教育事业十分热心。他一向反对“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民国初年,他在家中自建校舍,聘请教师创办一个女子私塾。1935年正式命名为“懿贤女子学校”。他对私人办学非常支持、为昌黎汇文中学捐助资金,并任该校董事会主席。还担任乐亭县汀流河〈刘家〉尚义女中的校董。为了提高职工文化和思想水平以及解决职工子弟入学问题,在兴办“新中公司”的同时,兴办“新中小学”和职工业余学校,招收职工子弟和附近居民儿童免费人学。1924年,扶青参加了黄炎培联合当时教育界、实业界有志之士创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后任该社常务理事。该社于1924年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年创建“民主建国会”。扶青都积极参加其组建活动,还参加了反蒋的“同济”组织。在抗战时期.他随同黄炎培、江问渔等远涉西南后方,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决定在桂林设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分社,他担任分社社会服务部的负责人。“职教社”所提出的“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为国家效用”的主张深得人心,对推动爱国民主运动,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扶青一生为人慷慨,乐于助人,特别是扶持青年方面更是人所共知。他早在日本留学时,常常用自己的公费帮助私费留学而经济困难的学友。他对周恩来同志献身革命事业尤为钦羡,奉为良师益友,并将自己公费的一半给当时经济困难的周恩来,以支持其革命活动。他在昌黎“新中公司”时见到学徒中有培养前途者,不论亲疏远近,是否亲友子女,都送到汇文中学去学习。由他资助入学者不计其数。在抗战期间,于西南大后方,时常通过李公朴、闻一多教授向西南联大介绍学生,并资助许多青年报考广西大学及其他大专院校。扶青引导青年走革命道路,通过他帮助去延安的革命青年有几十人。有一次,他经过紧张安排,一天就输送30多人去延安。他还将远离家乡的青年邵锐(乐亭县三合庄人)从桂林亲自送到重庆曾家岩“周公馆”,交给了周恩来辗转送往延安。
  1945年日本投降后。扶青任华北接收水产物资专员。1946年任天津垦业农场副场长。1948年任上海管理处专员兼高雄厂务筹备处主任,曾到台湾高雄考察渔业生产情况,但看到台湾局势紧张,事不可为,乃搭乘台湾开出的最后一批船只回归大陆。到上海后,贫困交加,无力北上,周恩来得知后立即派人接他到北平。1949年新中国诞生后,扶青任中央政务院参事室参事。1950年兼任河北省水产局局长、农业厅和商业厅副厅长。1960年任水产部副部长。曾当选为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及民建河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78年2月22日,扶青于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87岁。
  
  
  
  薛品轩,号品仙,男,汉族,河北临城县人,生于1905年。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系。解放前曾在天津金城银行任襄理。
  历年任职:1956年-1963年任民建天津市委第一、二、三届副主委,1959年4月当选为省工委二届副主委;1955年-1959年任天津市政协一届委员,二届常委,1959年任全国政协委员;1954年-1963年任天津市一至四届人大代表;1954年、1958年、1961年任天津市政府第一、二、四届委员。
  
  
  申希礼,男,汉族,1915年出生于山西省平定县洗马堰村。15岁即在获鹿、石家庄等地经商。1946年在石家庄市与曹梦云合开信记杂货店,任经理。1947年石家庄解放后,开办义合电磨、合大电磨,自任经理。同时,任义合信漂染厂监理和合生公砖厂。1952年当选为市工商联主委、市人大代表,并被任命为市工商局副局长。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1953年起,历任民建石家庄市支会一、二、三、四届市委会主委。1955年当选为石家庄市副市长,并历任河北省一、二、三、五届人大代表和全国三届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常委等职。1980年3月起,历任民建河北省委一届、二届和河北省工商联四届、五届主任委员,同时当选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申希礼同志,于1985年1月9日因贲门癌治疗无效病故,享年71岁。
 
  
  王万春,男,汉族,1907年10月出生于河北怀安县。1951年10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1922年至1926年,在张家口市崇德祥作店员,会计,1927年至1956年,在张家口市中华大药房先后任店员、医师、经理,自1940年起任该市西医公会会长,1949年至1951年任西医联合会主任。
  王万春同志是张家口市民建会的创始人,1955年至1988年连任民建张家口市委员会历届主委,1956年至1988年连任民建河北省委、省工商联副主委,1979年至1983年经民建中央委员会委员1983年11月任民建中央顾问,1988年6月起任民建中央咨议委员会委员,9月任省工商联执委会名誉副主委。
  会外任职:1956年12月至1966年“文革”任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1973年至1982年任市政协副主席,1983年至1988年任第六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最后,任民建张家口市委、市工商联名誉主委,河北省工商联名誉副主委,民建中央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