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火焰”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435

    她,一个冀南民建基层组织的带头人!

    她,一个用人格魅力激发组织活力的舞者!

    她,一株一生中都在散发清香的“红梅”……

    “红梅傲雪吐芬芳,一枝独放春满园”!

    这枝为满园春色带来芬芳的“红梅”,就是民建邯郸市永年县基层委员会主委,永年县政府副县长——李红梅。

    民建永年县基层组织成立于1996年,是河北省委统战部批准的邯郸市第一个县级组织,基层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5月。2011年,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九届四中全会上,民建永年基层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委员会。

    近年来,该委员会在主委李红梅的带领下,扎根基层,创新理论,成为冀南一颗耀眼的明珠。在2013年9月举办的民建全国基层组织研讨会上,李红梅主委作为全国基层组织的代表进行了经验介绍。

     一、点燃“学以致胜”的火焰,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该委员会在主委李红梅的带领下,严明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每个月组织集中学习至少一次,每次学习都要写学习心得。其中,会员撰写的《同心凝聚民心,和谐创造辉煌》文章在中央刊物《民讯》上发表,会员每年在网上发表的学习文章多达30余篇。2013年,会员还当选为河北省民建理论委员会委员。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算机应用知识”等专题讲座;组织广大会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进行革命传统和优秀历史文化教育,开阔了会员的视野,提升了会员的理论水平。 建立会员QQ群和公共信箱,为会员在集中学习之外加强联系沟通、增进了解、信息共享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渠道。

    二、点燃“制度创新”的火焰,焕发组织建设活力

    李红梅主委通过理顺组织和会员的关系,制定出“三个一活动”,并逐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组织制度:定期与会员谈心制度。她每半年都要和会员谈心一次,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倾听会员的心声,通过谈心了解会员的生活与工作中的困难,并全身心地帮助解决。 二是定期走访会员单位制度。每年确定一个会员单位,由会员自行组织活动内容,采取参观、调研的方式进行。三是组织活动制度。在广泛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社情民意提案制度、优秀会员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基层组织在她的领导下,对会员的帮助和支持,使会员在各自单位和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支部会员先后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1人,河北省优秀会员1人、省优秀教师等4人,获市、县级优秀个人表彰20人次。

    三、点燃“参政议政” 的激情,积极履职尽责

    作为永年县唯一一个民主党派组织,李红梅主委积极推荐会员参与县政协参政议政工作,并积极向市省级政协推荐优秀会员。现民建永年基层委员会会员担任县政协委员的有13人,担任县人大代表的有1人;担任市政协委员的有3人,担任市人大代表的有2人;担任省政协委员的有3人,担任各级行风评议员、监督员15名。这极大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扎实开展。另外,在李红梅主委的带领下,委员会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全体会员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每次政协大会提案和社情民意上报工作中,基层委员会都能提供高质量的提案和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多数能够引起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所提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落实,提案屡次都被评为优秀提案,提案会员被评为优秀提案委员。在2014年永年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会员中有三人提案得到县领导指示,所提提案皆得到落实,会员中五人被评为先进提案者。

    四、点燃服务民生“三大品牌”,辐射组织社会影响力

    李红梅主委通过调查研究,依据会员的行业特点和个人优势,谋划了三项社会化服务活动,并带领基层委员会在活动开展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品牌”。

     一是创立民建乡村医师大讲堂。邀请市县著名的内外妇科儿科专家,对全县工作在最基层的农村卫生人员开展免费授课培训。截止目前,民建乡村医师大讲堂共举办了四期,受益乡村医师达到一千多名。2013年11月,特邀请邯郸市第一医院院长刘吉祥等在永年县第一医院进行培训,全县乡、村医师400余人参加,口碑赞誉度极佳。二是创立民建支农短信平台。基层委员会每星期定时发送支农信息2-3条,累计免费为农民发布短消息52000余条,受益农民5万余人次,并时刻进行信息更新,定时发布农信信息,有反馈的信息进行登记,并派出专人进行回访,群众对该项活动反应热烈。2013年“三夏”期间,在县粮食主产区六个乡镇进行农业技术服务,并对有病虫害的多发区,送药、送肥并进行业务指导。 三是创立清江助学基金该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永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2011年开始,每年资助永年县一中学生30名,每人1000元,每年向全县孤寡老人资助20000元。到目前为止,共资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贫困大学生等100余人,向社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500多万元以上,安排就业600多人。

    这三大服务民生的社会化服务品牌的创立,使会员在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深化了对组织的感情,形成了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极大推动了组织建设,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