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创新进取 为参政议政作贡献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465

  《中国邮政报》2014年1月1日第三版“人物写真”专版上,记者用半个版面的篇幅,以“数码达人张玉海”为标题,用零距离对话的方式,对民建会员、秦皇岛邮政局人力资源部干事张玉海20多年来,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邮政职工们在实现“强邮梦”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他从最初一个连开关机都找不到的超级“菜鸟”,到现在成为一名拍摄、剪辑、后期配音无所不能的“数码达人”的过程。他对视频拍摄、制作的痴迷与执着,对工作的一丝不苟,获得了邮局领导和职工以及民建会员们的一致赞誉,作品被各地媒体选用。

    张玉海说,在视频拍摄、制作的学习过程中,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这都源于他对邮政事业的热忱,对民建组织的热爱。现在,他经常背着摄像机、照相机深入基层为本局职工提供服务和帮助,在民建组织活动中,他更是不辞劳苦,为会员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展现着一名新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风采。

    持之以恒 研习业务勤钻研  

    张玉海从1993年开始接触摄录,那时的他一下子就迷上了这个“神奇”的机器。为了尽快掌握摄录技术,他抓紧时间认真学习,白天没时间,晚上熬夜也要坚持学习,直至熟练掌握。要想把片子做好,光会摄录是不行的。那时候,新华书店是他经常去的地方,关于新闻报道、新闻稿件、采访技巧、摄像指南方面的书详看了几十本,至今他的案头还放着一些卷角快被翻烂的实用书籍。此外,他还带着问题去电视台向内行人请教指导,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使他不断地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快就掌握到了拍摄、制作的基本技巧。时至今日,张玉海用过的摄像机从磁带模拟机到现在的数字摄像机,包括松下M3000、M9000、DVC33、P2,每次更新换代都能使拍摄出来的作品更清晰自然,充分体现出他技巧的娴熟。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劳和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从2007年至今,张玉海先后为市邮政局拍摄了58部专题片,剪辑制作时长近千分钟。专题片的原始资料有350多盒,拍摄时长达350个小时,相当于连续拍摄了整17天半。其中《“北戴河”特种邮票首发式》、《人民的好投递员——赵红》、《邮政明天会更好——记邮电分营之初》、《同唱一首歌——记秦皇岛邮政三大板块和谐发展》、《爱的奉献——记职工献血》、《星级服务——发展之本》、《众志成城 勇斗洪水 抢救邮票》等,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一幅幅流动的画面详细地记录了秦皇岛邮政局发展的历史,生动地再现了秦皇岛局的进步与辉煌。

    2010年8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亲临并出席了《北戴河》特种邮票首发式,钱其琛为其揭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场面非常热烈,省市主要媒体记者携带着先进的数字摄像机,到现场拍摄采访。张玉海仍是用那台老式M3000摄像机。为了让媒体记者们能拍到最佳的画面,他只好到较偏的位置上去拍摄。尽管如此,他仍留下了不少珍贵的镜头,经过他后期的精细整理,最终制作出了半个多小时、较完整而且极为珍贵的影像资料。2006年,张玉海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中看到了《人民的投递员——赵红》这篇宣传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感人稿件,于是他就想要把它“变”成视频,弘扬赵红的先进事迹。在局领导的支持下,他与电视台共同合作完成了《人民的投递员——赵红》专题片。这个专题片在秦市团市委、国资委召开的表彰会上都曾播出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还有《星级服务——发展之本》,和《众志成城——勇斗洪水  抢救邮票》等纪录片,每个视频制作从改编到写脚本,从拍摄到配乐录音,他都要几十次地听原版录音,剪辑声音完成后加入画面,如何使画面匹配声音,则需要把原始画面资料看上上百次,让合适的声音加上合适的画面,最终作出一个好的纪录片来。为使作品更加完美,张玉海经常要熬夜,每天只睡3、4个小时,经常吃住在工作间。

    他说,每个视频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都特别珍惜。平时无论工作多忙,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反复观看,琢磨以前的作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使下一个作品更加完美。这种敬业 、勤业、乐业的精神,并不断进取创新的工作态度作风,受到局领导、同事的一致称赞。

   热心会务 履职尽责做贡献

   张玉海与民建的渊源始于2007年,那是张玉海第一次申请要求加入民建会时,由于学历不够而与民建失之交臂,自己深感遗憾。于是,下定决心卯足劲补习文化课,通过成人高考终于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学习2年半后他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大学毕业文凭。此时张玉海要求加入民建会的心更迫切了。2010年,他毫不犹豫地写了申请书再次要求加入民建。当他面对面与民建秦皇岛市委主委和各位委员交流时,怀着无限的敬仰,从容地陈述了自己一心向往民建,选择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理由:“我要用自己的所能为民建组织做点事”。简单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所有领导。当张玉海手捧入会通知书时,心情真的很激动,从心底感到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归属,同时更感到肩负的责任。在欢迎新会员大会上,张玉海身着新装,满怀幸福与大家相认相识,并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入会经过和感言。他表示:要用民建会给予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努力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做好,做出成绩。果然,加入民建组织后,张玉海迅速成长为民建秦皇岛市委宣传工作的骨干会员和领军人物。

    入会四年来,张玉海实现了一个民建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积极调研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和宣传等各类稿件70余篇,尤其在宣传工作方面成绩显著。撰写的60多篇宣传报道全部采用,而且是一稿多用,创民建秦皇岛市委宣传工作之最。此外,他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稿件也多被采纳。

    在组织活动方面,张玉海也不遗余力积极贡献着力量。入会不久,恰遇民建市委举办“红歌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他一方面积极参与,一方面指导文娱节目的排练演出,会场设计布置指挥以及摄影、摄像等都由他一人兼任,活动最终圆满成功。2012年民建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张玉海为大会制作了视频短片,并用视频投影在会前播放,市委会一年来组织的学习活动、联谊交流、会议召开等一幕幕生动场面,为全体会员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四年来,张玉海在岗位工作繁忙情况下,会务活动出勤率百分百,热心参与组织活动,连续三年获民建市委“优秀会员”和“优秀宣传员”称号。民建市委和支部组织的捐款、捐书、慰问老会员、“三下乡”、深入农村社区调研、学习参观等各种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每次活动,都不辞辛苦携带着沉重的摄像器材,为组织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张玉海总是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就想踏踏实实为会做点儿事。多年来,他以一颗诚挚的心,为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这份对组织的热爱与责任赢得了广大会员的信任、好评和尊敬,为民建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