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梦 故乡情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502

    我始终有一个愿望,让农村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让父老乡亲摆脱贫穷,让家乡早日实现小康。

    如果有人问,我的中国梦是什么,这就是回答。

    我出身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儿时耍着尿泥长大,入学后趴着土台子读书。常常是放下书包背起荆筐,春夏割草,秋冬拾柴。饿了啃口窝头,渴了喝口凉水。虽然是有吃有穿有学上,但生活拮据,家里打油买盐的钱也要东挪西借。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父母省吃俭用供我从小学上到大学。十五年的农村生活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个字,穷、苦。

    记得大学毕业前选择论文题目,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农业现代化”,而不是自己所学的商业经济,潜意识里希望国家尽快改变农村面貌,早日改善农民生活,使他们不再继续像祖辈一样重复着艰苦的田间劳作。

   毕业时有同学劝我报考研究生,我摇头谢绝,我的想法是,父母已经为我付出了太多,我应当尽快工作回馈他们,而不是让他们继续为我辛劳。

   上班后,我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每月除了留够自己日常花销外,全部交给了父母。随着年龄增长,我娶妻生子,小家的负担开始变得沉重,但仍然时刻惦记着老家的父母亲人,尽一己之力给他们以帮助和扶持。到父母去世时,我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债务,却把所有的家产都留给了哥哥弟弟。因为我知道,只有他们过好了,我才能安心工作,才会减少对他们的牵挂。即便没有要家里一分钱财产,我仍然一如既往,帮助兄弟姐妹。随后几年,我陆续资助家里翻盖了房屋,资助外甥女读完了大学,帮助哥哥抚养了一个女儿,并把哥哥另外两个女儿介绍到省会职中读书。

    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没有她的支持我不可能做到这些。虽然偶尔也几声抱怨和牢骚,但更多的是理解和默默地支持。

    近几年来,国家逐渐加大了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惠农政策一个接着一个,各种补贴不断增加。机械化逐渐取代了人工耕种,农民可以腾出时间进城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帮农民解决了世世代代盼望解决的大问题,人们不再担心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农民老了还可以按月领取国家的老年补贴。我省开展的基层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条件,村里有了路灯,路面铺上了柏油,危房得到了改造,垃圾有人按时清理。农村人的生活与二十年前相比,真可以说是变化巨大。

    有了钱的农民陆续盖房修屋,多数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房,有的还盖起了小楼。村里的年轻人穿上了时髦的服装,烫起了彩色的头发,兜里揣着新款的手机。家用电器更成了寻常物,家家有电视,洗衣服用洗衣机,做饭用电饭锅,个别有条件的还买上了小轿车。

    农村条件好了,我们这些从农村出来的城里人负担也减轻了。过去回家总是提心吊胆,生怕家里人提出什么自己满足不了的要求,现在担心没有了,回家的心情变得格外轻松。

    现在农村除了冬季取暖、道路交通、卫生条件、文化生活还有待改善外,跟城里几乎没有太大的不同。我甚至想,将来老了退休以后,回老家居住,那里可以吃上放心的蔬菜,呼吸清新的空气,晨闻鸡鸣,暮看夕阳,闲来无事田间地头欣赏无边绿色,思念老友驱车回城尽享都市繁华。这样的日子有多惬意,多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