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就是用心去爱用情所染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554

    宋立铭是一名热爱组织的民建会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发展壮大了承德证券营业部。他却很谦虚地说:民建帮助我成长了。

    一、美在破茧时

    承德的经济环境并不是很好,选择在承德创建证券行业有一定发展困难。宋立铭是从承德金融界走出去的杰出人才,他组织创办了承德市首家证券营业部,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先进个人”。在证券公司工作期间,由于工作需要他调到了天津一家营业部担任领导职务。天津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生活环境,但他得知中国中投证券承德营业部成立后,他毅然回到了承德营业部,回到了他自己用心血和汗水创建的营业部。

    宋立铭像一只蚕茧,他在外地辛苦的学习并积蓄着智慧和才能。就在他取得一定成绩后,他选择了第一次人生破茧--在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2005年8月他选择回到承德老家,担任中国中投证券承德营业部总经理。那时证券行业处于熊市时期,原来的南方证券面临破产倒闭,即将设立的营业部未来之路并不明晰,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当时形势,有的职工辞职回家做起买卖,有的另谋高就。回到承德的第一天,他看到营业部几乎处于停顿的状态;然后拜访了民建市委,说:“回到组织了,回家了,不再走了” 。

    困难没有难倒他,他在营业部内部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创新。他秉承“服务人本创新”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力争把承德营业部打造成为有一定市场地位和营销服务能力的营业部。新的营业部挂牌后,他从抓管理、改善环境、充实新鲜血液入手,把营业部发展壮大起来。宋立铭又一次以超人的智慧,让刚刚建设起来的营业部茧破而出,搏击出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地。

    从2006年至今,营业部的业务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投证券承德营业部2006年—2013年累计向国家交纳利润29299.7万元,缴纳税金3812万元。营业部员工从最初的8名员工,目前发展到45人的精英团队。在取得业绩的同时,对宋立铭来讲真的是“痛并快乐着”。他身患很严重的肾病,打针住院赴外地治疗成了家常事。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多次利用闲暇时间输液治疗,认真完成单位的工作。他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身边同事。

    中投证券在承德的发展,也是承德市金融行业的破茧之路。在宋立铭的带领下,中国中投证券承德营业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金融界的人才。同时,也为承德市解缓了一定的劳动就业压力,提升了市民理财能力。在宋立铭一班人的带领下,承德营业部在河北省的业绩排名逐步上升,从44名逐步上升到目前的第3名;在总公司的利润排名也从66名上升到第7名。这种“蝶变效应”博得了当地金融行业的高度赞誉。这些成绩在承德市的金融发展上,也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宋立铭曾平静地说:“我们热爱家乡,就要脚踏实地去爱家乡,为家乡真的做点事,我们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
    二、我是骄傲的民建人

    不管到哪,宋立铭总这样说:“我是骄傲的民建人!”。是啊,他是一名老会员,但他从不卖“老”,总是以谦虚学习的心态默默地鼓励并帮助着会员,推进会的各项建设。现在他被选举为民建河北省委委员、民建承德市委副主委。在组织的推荐下,他先后光荣地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承德市双桥区第八届政协委员。数年来,他主动承担了民建6个主要调研课题,多次协助民建中央、民建省委赴承德调研并数十次安排民建会员培训班、企业委员会学习班、年度调研研讨班活动。他提写的《关于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的建议》成为集体提案并作为大会发言。

    宋立铭当选民建承德委市副主委后,分管企业委员会,负责社会服务工作等重要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秉承着“用心做事、用爱担当、用情感染、用义奉献”的人生信条。几年来,他不辞劳苦,有时迎着早春的风沙,有时伴着隆冬的暴雪,有时顶着刺骨的寒风,数十次深入基层,深入到会员企业中进行调研。甚至有一年夏天,他们到县里开展“矿区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时被困在山里,不得以暂住在山区的矿工房内,因为害怕山洪或泥石流,他为同行的人和当地矿工默默守了一夜。第二天别的民建会员说:“您的眼睛怎么红肿了!”他淡淡地回答道:“山区蚊子太多,可能是被叮了一下!”另一位跟他一同守夜的会员清楚地知道,当晚暴雨冲刷的深山,有多么危险!

   为了让民建会员的企业和一些新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他提出针对性强的金融支持建议,还对近百名会员企业家进行了企业融资和上市发展方面的业务培训。培训前光是理顺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企业家的想法、承德金融政策的应用就准备了半年之久。多年来,他一直服务会员和会员中的企业家,他认为民建会员强大了,会员企业家强大了,我们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天地就会更大更宽,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自己的小家,要考虑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这个大家。

    除了做好民建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宋立铭还多次与民建会员一起慰问军队和武警官兵、资助贫困家庭,坚持十多年长期帮助贫困儿童。目前,围场县银窝沟乡赵恩惠,滦平县在承德一中就读的学生阎国辉;甘肃省会宁学业面临困难的儿童陈亮等等,多年来得到了宋立铭的无私帮助。在服务社会活动中,他有时还会做一些不留名或不希望张扬的好人好事。每当问到他时,他总是笑一笑说:“我们现在有能力,就应该为我们所热爱的社会有去服务”。围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广发永乡大杖子村田萌萌、田昊姐弟特别贫困。宋立铭通过市妇联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后,感觉必须要做点事情,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他远赴围场与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多次给两个孩子和他们所在的班级带去文具、书包等用品。虽然当时围场县电视台进行了采访报道,宋立铭并不是为了出名才去助人的,此后的捐助活动他从未张扬过,都是默默地进行着。冬天时,他担心围场地区高寒,主动购买羽绒服,邮到了贫困儿童的家里。儿童节时,他给孩子带去节日服装、鞋子。特别感动的是,去年腊月二十八他在繁忙中给围场县两个家庭带去米面油饮料。在超市购买时,一位老阿姨说:“您购这么多食品干嘛?会坏的!”。宋立铭淡淡地说:“是给县里孩子的,他们很贫困,很少吃到这些”。老阿姨当即表示:“我这有一张卡还有180元钱,一起划了吧,我也给孩子买点食品”。

    每一次从贫困孩子的家庭走出来时,宋立铭心里都很难受,他也曾为此掉泪。收到围场县受助家庭写来的感谢信,更加坚定了他助人为乐的信心和决心。其中有一封写道:“您(指宋立铭)当场决定资助我女儿,使她上学学费有了着落,当我看到我女儿背着书包开心笑时,由衷的感动,是你们用爱心温暖了我们全家,是你们用真情救助了我的女儿”。宋立铭也曾说起过这件事,他不是为了要宣传什么,是为了把这种爱心传递出来,让更多的人都能自发地做点事情,有所善行和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