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各民主党派联合举办的宣传信息培训班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872

    9月13至14日,由邢台市委统战部主办,市各民主党派承办的邢台市民主党派宣传信息培训班在新光大酒店举办。市民建、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六个民主党派宣传信息员以及市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机关的部分干部150余人参加培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玉堂、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由民建邢台市委副主委付五魁主持。

    李玉堂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这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宣传信息队伍建设,提高通讯报道写作水平,提升信息采编能力,为在新形势下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采写工作打下牢固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他强调,要认识上再提高,增强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方法上再创新,提升宣传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措施上再强化,创造宣传信息工作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把民主党派宣传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培训班上,《人民政协报》总编室主任邢文广以《统战新闻发展方向》为题,讲了统战新闻的要素、统战新闻的发展方向。并结合实际,对优秀统战新闻进行了剖析。最后,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人民政协报的性质和特色。《团结报》新闻部副主任张德海从新闻选材、时效性、细节、故事性等角度,详细讲解了消息、通讯的写作方法。从对具体新闻稿件的解析入手,对新闻宣传写作技巧做了详尽生动的讲解,贴近新闻写作实际,深入浅出,简洁明白。深受学员欢迎。陈志刚部长系统的讲述了统战信息特征、作用、形式及写作要求,并以《零讯》的统战信息为实例做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讲解。资深编辑袁沅结合自己多年来新闻采写的工作实际,讲授了怎样发现新闻点和不同版面对稿件的特殊要求。

    培训班上,学员们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从不同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问题,专家们都热情的进行了解答。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形成了浓厚的交流探讨的学习氛围。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班,一是专家的专业水准高,授课能力强,而且知道基层学员需要什么,很有针对性。二是专家们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建立了专家和学员十分融洽的互动关系,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三是实用性强,对从事基层宣传信息工作的学员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