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思考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887

   【摘要】一个政党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参政党只有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研究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发挥思想理论建设的“铸魂”作用,从根本上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思想基础; 才能实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贡献。

   【关键词】  参政党   思想理论建设

    马克思曾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新时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问题不但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样也是参政党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国外其他政党荣辱兴衰的同时,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提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执政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同步,亦应建设一个完整而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团结广大参政党成员,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参政党。

    一、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新形势对参政党的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变化相互激荡。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经济、科技优势及话语强势,企图把他们的制度模式、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推销、推广到世界各个角落。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社会转型阶段,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由于社会生活的多样化,也带来了社会思想意识的多样化,在社会成员思想空前活跃、主流积极向上的同时,一些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意识也有所增长。随着民主党派成员队伍的年轻化和成员结构的新变化,成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有些年轻成员对一些重大政治理论问题的认识比较模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参政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只有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派成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才能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提高参政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应对国内外各种变化和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思想理论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搞好参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保证参政党的在思想上的进步性,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制定本党(会、盟、社)政治纲领和路线的基本保证。通过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参政党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是参政党政治纲领得以贯彻,组织纪律得以维护的重要基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制度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也是建设一支合格的民主党派队伍的必要前提。同时,对思想理论建设本身而言,二者也是统一的整体。思想是理论认识,理论是系统化了的思想认识。没有理论的导向,思想认识就很难统一;没有科学理论指导,思想认识和思想观念就必然是肤浅和混乱的。离开理论建设单独去谈思想建设就会空洞乏味,没有说服力。因此,思想理论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必须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一根本环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广大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始终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参政党成员的政党意识淡薄。 周恩来指出:“各民主党派,无论名称叫什么,仍然是政党,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民主党派既然是政党,就必须树立和增强政党意识。而目前,部分参政党成员的政党意识和政治参与的主动精神仍未真正地确立起来。一些成员的思想观念仍落后于我国社会发展实践,视野大多局限于经济、环保和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较少涉及政治体制改革、人事制度及重大社会问题,缺乏作为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应有的思想高度和气魄。

    参政党思想建设缺乏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一个合格的参政党,这是参政党必须回答而目前又回答不好的问题,原因在于参政党理论研究滞后。进展最快的也刚刚进入主动研究阶段,还都没有形成自身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缺乏对已有实践的分析研究;缺乏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缺乏对未来实践的预测把握;缺乏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缺乏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科学机制和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

    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长期以来,参政党思想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还有很多欠缺,主要表现在:其一,注重活动过程,忽视活动效果。各民主党派经常举办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学习会、座谈会等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往往较多关注的是活动的过程,忽略活动的效果。尤其对与会者的思想反映,少有考虑;其二,注重上层(中央、省、市级)活动,忽视基层活动,重视党派集体活动,忽视成员个人思想活动。一些党派在重要事件、重大活动中,能注意紧跟形势,抓住契机,或表态、或举办活动。但对深入成员思想实际的教育相对较少,特别对一些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基层组织,少有光顾;其三,注重传统形式,忽视现代手段。目前政治思想教育普遍存在形式较陈旧、手段较落后、渠道较单一的弱点。

    三、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几点思考

    1、加强思想理论研究的体系建设。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其核心和根本是思想建设,而思想建设的根本就是理论建设。因为一个政党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理论是指南针,如果没有理论,就很难辨别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就很难把握正确的方向;理论是主心骨,如果没有理论指导,就不可能形成共同的政治理念;理论是粘合剂,如果没有理论,政党就是一盘散沙,就没有凝聚力。因此,思想理论建设就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具有“铸魂”的作用,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前提和保障。

    因此,参政党要进一步增强对理论研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参政党理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建设,把理论建设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构建具有相对独立的目标、理论思路、研究任务和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建立工作制度,完善研究机制,建立健全理论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理论研究激励机制;确定一批理论研究基地,形成以点带面的理论研究网络等,为理论建设创造条件;培养理论人才,建立骨干队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合力。同时,要着重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从健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视野,从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和整体素质的目标,推动参政党的理论创新,进而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

    2、加强理论队伍建设。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离不开理论队伍的培育。首先,要加强参政党自身理论队伍的构建。从培养中青年骨干入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培养理论人才,逐步形成一支具有较高理素养、熟悉党务工作、具备研究能力的骨干队伍,推动思想理论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其次,由于参政党理论研究是一个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必须开门科研、联合攻关。因此,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理论研究机构的支持,而且也需要半官方和民间研究机构、团体的协助,充分调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统筹兼顾,实现参政党理论建设主体的多元化。同时,对参政党理论研究者研究方法的培训也至关重要,拓展其视野,增强其对现实重大问题的敏感度和学术敏锐力,掌握科学的方法,为理论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提高思想理论建设工作的实效性。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理论成果的转化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体系。为提高思想理论成果的转化,就要注重与参政党自身工作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一是与组织建设相结合。组织活动是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在组织建设中贯穿思想理论建设的相关内容。譬如发展新成员,不仅要注重专业素质,更要考察其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也应强调政治标准并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二要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通过参政议政的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加深成员对我国国情的认识,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了解,从而增强对执政党的信任,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即把思想理论建设工作寓于参政议政之中。三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其在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在实践服务中,不仅可以展示良好的政治形象,而且对成员的思想觉悟、价值观念也是一种正确引导的机会。四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各级领导要关心成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通过各种交流谈心活动,通过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思想建设工作起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作用。

    参政党只有不断加强和创新思想理论建设,才能对成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增强成员的政党意识,使其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才能从根本上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思想基础;才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华文出版社)

2、《中国统一战线教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中国民主党派建设理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郑宪著)

4、《成思危论民建工作》

5、《当代中国参政党建设研究》  (魏晓文等著

6、《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理论体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游洛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