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抒怀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998

    在人生的旅途,岁月已将我们的青丝染白;在新世纪大门敞开时,我们已接受退休的无奈。大自然的规律谁也不能更改,那就坦然面对历史的安排。

    我们曾是祖国的花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绽放;我们曾是共和国的楷模,乘风破浪张开梦想的风帆;我们曾遭遇“十年动乱”,但依然心胸坦然;我们赶上改革开放新时代,与时俱进共创未来。

    我们青春的火花,闪亮在新中国启航的年代;我们晚年的生涯,在“中国梦”的巨轮上搭载。无尽自豪与感慨,就像海浪在心中汹涌澎湃。

    感谢盛世中华,将第二青春为我们唤来。春光下,老人们成群结队晨练,似雁展翅、如鱼游海。学海里,我们牵手相伴,吟诗作赋、激情满怀。童年的大学梦今日圆,理想的风帆再次展开。我们引吭高歌,我们盛装登台;我们挥毫泼墨,抒发退休生活的情怀。展示晚霞神韵,呈现夕阳风采,我们像晚开的花芳香不败,我们像陈年的酒备受青睐。

    看,菁草返青风姿豪迈,枯木逢春催生新材。我们为中华优秀文化推波助澜,我们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我们为激发正能量增辉添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征程中,我们又踏响了发挥余热的新节拍。

    听,“最美不过夕阳红”,未了的情化作无限的爱,不老的心将自己的命运主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更新闪亮的路牌;老有所爱、老有所乐,再塑年轻的心态。

   人生的晚年啊!我们又感到“花季”的畅快,生命不止、希望常在,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余热传帮带,这就是我们对退休生活的由衷期待。诗曰:

今昔忘老度春秋,历尽沧桑无怨愁。

欢舞高歌生乐趣,吟诗唱赋身心遒。

峥嵘岁月度磨难,盛世风华欣喜酬。

发挥余热多奉献,文坛艺苑显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