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动员 求实重效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017

同志们: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民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不久前胜利召开,明年民建即将迎来建会70周年,选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召集大家一起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民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对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业务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听了各市级组织的大会发言,深受启发,很受鼓舞。总的感觉,近年来特别是换届以来,各市级组织非常注重参政党的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在大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大家要相互学习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进步。下午,民建中央信息中心副主任叶葳、《人民政协报》总编室副主任刘志国两位同志还要就宣传稿件写作进行业务培训。我们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讲,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学有所获。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在坚定信念、提升共识上下功夫

    2002年,民建七大确立了把民建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目标。其中,“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是我们加强宣传思想建设的根本宗旨和方向。思想建设的成效影响着民建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着民建的发展方向,关系着民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所在。

    第一,从宏观形势看:当前,我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新的历史进军;世界剧烈变动、中国深刻变革、思想领域复杂多变,这些变动、变化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增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靠什么把握好事业前进发展的方向?靠什么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力量?靠什么提高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科学理论的指导,靠思想认识上的引领。

    第二,从我省组织状况看: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我省民建的组织状况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一是成员数量大幅度增加,自文革结束后河北民建恢复工作到2014年6月底,会员人数增加5392人,总数达到6081人。二是队伍结构发生新变化,其中2000年以来入会的会员3695人,占60.8%,新一代会员已逐渐成为组织的中坚力量。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思想开放、自尊自强,其职业构成、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多种多样。一些年轻会员对我国政党制度和民建政治纲领的认同感还不够强,对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还不够深。如何切实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成为我会当前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

    第三,从我省当前工作看:民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吉林、上海、浙江等十个省级组织作了大会发言,虽然我们也在发言之列,但同兄弟省市相比,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工作方法不多、形式不够新活、效果不够突出等问题。究其原因,客观的讲,对于思想建设的定位,大家认识上都是清楚的,但如何付诸实践,有些时候有的地方还存在着说起来清楚、做起来模糊的现象,比如有的对思想建设重视不够、着力不足、办法不多;有的对履行参政党职能抓得“硬”,思想建设失之于“软”;有的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只是宣传部门的工作等等。针对以上情况,我们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一个战略性任务来抓,着力在坚定信念、提升共识上下功夫,为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其他会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个载体,在加强学习、深入推进上下功夫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本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现在到2017年换届,我会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要强其学。各级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进行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学习,认真研读会议公报、《决定》和其他学习材料,并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要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和宣讲,把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在广大会员中入脑入耳入心。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使全会精神在河北民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明其意。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精神,一是把握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更好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相互促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二是把握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原则,以正确的立场、正确的路径、正确的方法,确保依法治国蹄疾而步稳、有序又有效;三是把握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把握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把法治中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五是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六是把握好推进法治领域改革的基本要求,坚决破除束缚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要深其研。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履职尽责。在这方面,省市级组织主委、副主委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撰写至少一篇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并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主题报告或发言,带头宣讲。省委网站和会刊要开辟专栏,集中刊登大家的文章或体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培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研究和交流,提升全省整体工作水平。

    四要致其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说千道万不如身行力践。一是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坚持依法行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事权事项规范化、法律化;二是各专家学者要坚持依法建言,按照规定的程序和途径,为深化改革建诤言、为科学发展献良策;三是广大企业家要坚持依法经营,让企业的点滴发展和进步都始终闪耀法治的光芒;四是全体会员要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让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会员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舆论宣传这个推手,在全会动员、虚功实做上下功夫

    舆论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是会省委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推手。

    第一,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形成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涉及的领域和范围越来越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部门远远不够,必须全会动员,树立“大宣传”理念,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是树立“大宣传”理念,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站到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线,加强对宣传思想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把握方向,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建立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统一指挥、协调有方、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二是树立“大宣传”理念,要调动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组织、调研、社会服务、办公室等部门,在日常工作和调研过程中,都要及时编发新闻稿,稿件的质量高不高、时效性强不强,直接影响到会省委舆论宣传的整体水平。各个部门都要切实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努力提高宣传的时效和质量,并注重同宣传部门加强沟通和配合,形成有效的宣传合力。三是树立“大宣传”理念,要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必须接地气,下沉到基层。事实上,基层不缺少优秀会员、不缺乏先进事迹,目前基层缺乏的是发现并撰写宣传文稿的骨干队伍。各级组织都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作用。既要着力改善基层组织宣传工作条件,想办法给予物质支持,更要下大力气建立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基层宣传队伍,善于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扩大基层宣传力量,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

    第二,宣传工作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有守有为有情。所谓“有守”,就是要坚守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导向,坚定宣传党和国家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共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和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谓“有为”,就是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特别是要精心做好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尤其是与政党制度、改革发展有关的热点问题,要善于运用专家访谈、平等讨论、自我教育等方式方法,多角度、多侧面地进行引导,为广大会员提供正确认识国情、正确认识客观形势的信息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所谓“有情”,就是要树立“为会员服务”的理念。会组织由一个个会员组成,宣传思想是把每一个会员从精神上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性工作,必须充分考虑会员想知道什么、最关心什么、更需要什么,围绕会员的精神需求和诉求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会省委和各市委的网站、杂志要围绕这些问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传,增强宣传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第三,宣传干部要勤于思考,善于虚功实做。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与其他工作相比可能是要“虚”一些,尤其需要强调勤于思考、虚功实做。一方面,要重点把握“时、度、效”三个关键点。这是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精髓。“时”就是时机要准、时效要快,既要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又要在常规性报道时做到第一时间准确发声。“度”,就是分清是非,把握分寸,适度而不过度。“效”,就是注重传播效果,改进宣传方式, 避免生硬的会议稿件、工作总结性稿件,发掘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和角度,使宣传的内容更加丰富,语言更加生动鲜活。另一方面,要适应宣传领域新变化,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媒介和手段。面向会外,要充分利用好社会主流媒体包括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以及政协统战系统的报刊、网站,加强联系合作,挖掘工作中能够吸引公众关注的新闻视点,做好专题策划、系列策划,打造民建品牌。面向会内,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杂志、网站、简讯简报等内部宣传媒体的作用,有条件的地方要构建起全媒体宣传平台,比如手机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省委最近准备开通微信公众订阅号,希望大家多关注支持。

    四、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理论研究这个根基,在突出特色、提质扩量上下功夫

    理论研究是思想建设的根基,质量是理论研究的生命。在开展理论研究上,我们要坚持质量并重,以质为先,努力实现提质与扩量的有机统一。着力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着眼于对已有实践的分析研究,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对未来实践的预测把握,始终立足于民建的工作实践,加强理论研究,从历史深处和历史进程中,探求出具有一般规律性的认识,概括出最重要、最突出、最本质的经验,避免脱离实际的空泛议论。为此,要注意走出“两个误区”。一方面,要走出“理论联系实际等于工作实践总结”的误区,切不可简单地把工作和生活中的论据、例子摆在那儿,写成工作总结或汇报。另一方面,要走出“理论研究等于经验概括”的误区,要充分认识到,理论是众多经验浓缩之后的再升华,只有上升到一定高度,理论才具备普遍性和指导性。

    二是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伴随时代的发展,执政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参政党的理论也要相应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历史的经验与会省委的现实情况结合起来,总结出可以直接指导当下实践的历史经验和规律,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着眼于民建发展方向的角度,坚持中共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行动纲领的与时俱进。二是着眼于会的健康发展的角度,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思想建设和组织发展的与时俱进。三是着眼于保证参政党地位的角度,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实现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

    三是要坚持民主党派的共性与民建自身特色相结合。从大的方面讲,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框架下,提出对我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考和建议。此外,一些具体问题也很值得思考和研究。比如,加强民主监督的问题,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的关系如何区分,参政议政属不属于民主监督的范畴,民主监督该如何加强?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如何定位,除了扶贫和慈善还可以做什么,该如何参与?民主党派趋同的问题,该如何保持和发挥自身特色等等。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多出高质量、高水平成果,为指导和推动会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同志们,明年是建会70周年,是民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回去之后,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做好纪念活动的谋划和策划,深入思考涉及自身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问题,进一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共同开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