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大凉山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140

   

    见到董良时,他依然那样阳刚、帅气。一米九一的大个子,进门时下意识地低了下头,似乎怕门框不够高,碰到额头。他谦和健谈,坐在沙发上,聊起了这段难忘的支教经历。

    圆一个梦想

    董良是沧州市棉麻有限公司部门副经理,市民建会员,还是沧州市红十字会的一名优秀志愿者。多年来,董良一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早在5年前就萌生了到我国西部最艰苦的地方支教的想法,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2014年初,董良得知四川凉山支教点的支教老师仍未招募齐全的消息后,支教梦想在董良的心中如一粒火种被重新点燃。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希望首先得到家人的支持,并且计划带上8岁的儿子一起去,让儿子从小体验一下山区孩子的艰苦,让他萌生出一份责任感,一份慈悲感,从小开始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老父亲担心董良的健康与安全,坚决不同意,更反对让孙子跟着去,而董良心意已决。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着家人的工作。父亲虽然一直“耿耿于怀”,最终无奈地妥协。董良于是通过“绿之叶公益发展促进中心”报名,同时向单位提出了停薪留职的申请。经过身体、思想、文化等多方面综合素质考核,他以报名者与入选者20:1的比例如愿入选。

    临行前,妻子默默地为他准备着生活用品和必备药物。背起行囊那一刻,董良心里装着的是一群孩子,是一束束渴望的目光,他的肩膀上扛起的是另一份爱与责任。“支教地点离家远,如果家里有急事儿,没有几天的时间是赶不回来的。”董良说,“山区环境艰苦,这一去就是半年,家人怎么会不担心?”董良登上火车时,看见了父亲发来的一条短信:多喝水,多注意身体,怎么走得,怎么给老子回来!董良的眼泪唰的一下流了出来。人生总会有遗憾,而支教是他的一个梦想,一个不变的选择。董良带着家人的牵挂义无反顾地奔向了凉山山区。

    进住凉山县 

    2月25日,董良乘坐11个小时的汽车到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再换车乘坐一个小时到半山腰,然后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托木乡库合摸村小学。库合摸整个村子约有100户村民,都是彝族。之前因教室倒塌,已两年未办学。大部分孩子辍学在家,少数条件允许的孩子,要走7个小时的山路到乡中心校去上学。2013年11月,通过爱心人士的资助,新盖了两间教室,一间厨房,两间厕所,这就是现在的库合摸小学新校区。

    这里没有公路,所有的物资,如生活用品、书本、盖房子的砖瓦等都是用马驮、人扛搬运上山的。村里专门给支教老师搭建了一间宿舍,村长砍了树给董良现做了一张两头堵的老式包厢床。对于身高一米九一的董良来说,这张床实在不够大。董良不愿意给人家添麻烦,用木板在地上搭了张地铺,放上被褥与随身用品,这就成了董良的另一个家。

    到达学校后,从普及山区孩子们的普通话开始,先开展学前教育工作。教汉语的同时,董良自己也开始学习当地彝族语言,为下半年正式开学打基础。3月3日,库合摸村小学正式开课。容纳80名学生的教室挤满了150名学生,学生年龄在6岁至15岁之间不等,属于“复式教学”,就是说在一个教室里,老师给这边同年级的孩子上完课,布置下作业后,接着给另一个年级的孩子上课。彝族孩子很多不懂汉语,为了避免沟通困难,他将学生分组管理,每组都有一个懂汉语的组长负责翻译。

    董良主要教孩子们语文,为了在短时间内取得高效率,他制定了一个严格的教学计划,除了教学进度外,对按要求背过课文或者考试后的成绩优秀者都有奖励,奖品为一支笔、一个本、一块橡皮不等。其中一个原来成绩较差孩子在得到一双袜子的奖励后,都感动哭了。“贫困山区的教师极度缺乏,孩子求学困难,那里的人几乎全部文盲,得不到学习的机会。”董良说。“孩子们很聪明,求知欲很强,进步也非常快,只是没有接触外界的机会。我尽最大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教给他们知识。”董良把这些孩子完全当成了自己的孩子。除了教给孩子课本知识,董良还教他们社会中用得到的常识,还有诚信、礼貌等做人的道理和生活习惯,教给他们怎样做人,如何赢得别人的尊重,让他们懂得不劳而获是可耻的,应凭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等等。

    教室是土房,里面的墙壁裸露着斑驳不齐的土墙面,一块破旧的黑板,门框很低,董良进出门都要深低一下头,以至于董良回家后,习惯性地到哪里进门都要低一下头。每天董良早早地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从早晨8:30到晚上7:00,白天上课,晚上备课,还要洗洗涮涮,或者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去学生家里做家访。孩子们很珍惜这段学习时间,董良的礼拜天也因此从不休息。日子就在这种日复一日循环往复中度过,充实而快乐。

    山区交通闭塞,知识缺乏,村民们也表现出对知识的极度渴望。后来董良每晚增加了两个课时的大人班,专门给村民普及汉字、普通话交流对话和生活常识,包括火车怎样坐,票怎么买等方面的知识。“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教书,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哪怕只有一个人,上课的日子让我感觉到充实和幸福。”董良这样说。

    俄国著名作家果戈理曾经说: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不知董良是否读到过这句话,但他与这位作家的理想不谋而合。

    盛下苦与甜

    两个月后,因为需要,董良被转到木里县卡拉乡苦苦小学,到达一个海拔三千多米的大山之巅。正如学校的名字“苦苦”一样,这里的环境更加艰苦,交通更加不便。下山采购一次,从学校到能坐到车的地方,步行需要三个小时,再乘车翻过两座4000米的山梁,大约8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所谓的县城,买一趟菜来回得需要两天。由于教学任务重,来到这里的三个月时间,董良就没有下山买过一次菜。山区的居住情况不像平原那么集中,学校离孩子们的家都不近。每天每个孩子带一个饭团和一点野菜到校,中午董良负责给孩子们做菜热饭。经常是把菜都给孩子们吃了,他自己却吃榨菜和酱油拌饭。于是,董良带领孩子们在山坡上开了一块菜地,把蚕豆埋进地里,发芽后,炒着吃。他还抽时间去山里采摘野菜和野山菌。凉山属于高原地区,紫外线强,董良的脸被晒暴了皮。

    这里的蛇较多,孩子们普遍都怕蛇。董良不怕,抓了蛇剥了皮炖肉给孩子们吃,孩子们特别崇拜他。

    山区的饮水、用电都不方便,缺医少药,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生活上很艰苦,但这些都好对付。一件事让董良颇为头疼:这里的环境卫生情况很差,所以跳蚤成群,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跳蚤,董良的衣物上也生了不少。一天夜里三点多,董良被咬得实在睡不着了,起来烧了一锅开水,将床单、被罩、枕套,还有身上的衣物全部摁到锅里煮了。收拾完后,天就快亮了。简单洗漱后,用过早餐,继续去教他的学生。

    我问他,这段日子里,有没有感到过寂寞?有没有产生过后悔的感觉?董良说,因为这里需要我,孩子需要我,所以对我来说应该是一种经历和快乐。

    老乡们很朴实,对董良很好。他们没有文化,但求知欲很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所以对支教老师非常敬重和信任。董良回忆说,他经常去老乡家吃饭,他们给他做白水煮腊肉片,蘸盐和辣椒吃。白菜在村民家是很珍贵的,但他们经常送白菜给董良。每天还有村民帮他提水。一次在做家访时,家长拿出一个黑糊糊的小筐,里面有多日积攒的鸭蛋、鸡蛋,大小不一,非要送给他……董良经常被他们的善良深深感动着。

    董良对学生如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班上有三个孩子患类风湿,眼睛将近失明。董良带着他们往返两天两夜去城里看医生,路费、食宿费和医药费,一次就花去董良近5000元。

    有一个叫吉付的孩子,她和两个妹妹都在董良的班里上学。母亲病故,父亲失明。家里仅有一张床,屋子是露天的,中间放三块石头支起一口铁锅就是做饭的全部家当。而三个女孩都很聪明,学习成绩很好。董良许诺:将来去乡中心校上学,一直到六年级,我给你们付生活费。

    临走前,董良将自己的衣服被褥和学习用品都送给孩子们,包括剩下的仅有的800元钱,并提前给吉付姐妹三个付了下学期的生活费。返程的车票钱没有了,是给爱人打电话买的。这次支教共花去董良2万余元。董良不仅自费支教,他还把绿之叶支教组织补助的每月300元的生活费也捐给了孩子们。但董良不后悔,他说:“那里的孩子需要我,这就是我的价值体现。”

    行走在支教路上,有苦也有甜。董良除了体会到奉献的快乐,还感受到那群纯洁无瑕的孩子们给他带来的快乐。董良的生日到了,孩子们没有钱给老师买生日礼物,就自己动手做——有野花编织的花篮,有自制的贺卡,有自己画的简笔画,还有用稚嫩的语言写下的祝福……董良就这样被感动着。他爱上了这群孩子。他用爱打开孩子们的求知之门,让这些孩子的心灵在短暂的时间里充满了绿洲。

    “孩子们都积极上进,全班最后统考成绩在全乡最好。”说到这里时,董良的脸上的表情甚是欣慰。

    成沧州楷模

    “那里有碧蓝的天,有野山菌,有种在地里的蚕豆苗,有一群可爱的孩子。”董良这样描绘支教的地方。这次支教队伍,河北仅两个人,包括董良。董良家庭条件不错,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单位做到了业务经理的位置,有一些积蓄。有人问他:“你都是经理了,放弃现在拥有的一切去支教,有这个必要吗?捐点钱不就行了?”董良说,“捐一点钱非常容易,但是那个地方真正缺少的不是钱,而是知识和传授知识的老师。这些是用钱买不来的。凉山虽苦虽差,却实现了我的一份人生价值。”通过这次支教,董良也完成了自己一个人生梦想,他更加爱上这个职业。他表示:“如果可以,我会继续去支教。”

    半年里,董良爱上了这里纯净的蓝天,爱上了这群淳朴的彝族人民和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董良说,他临走时是悄悄下的山,怕孩子们哭,怕自己哭出来。孩子们知道老师要离开了,都依依不舍。有的画画,有了采集了野花送给老师。回家后,董良更加牵挂,常常做梦都梦到那些孩子,梦到给他们洗手、洗脸、剪指甲的情景。这次支教经历也将会影响他的一生,从一种被需要到转变人生的方向、态度,直至奉献的快乐,他更加坚定了一种淡泊名利的心态和价值观。

    支教老师的到来让山区孩子们学会了自信,自强,自立,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整个人生,董良感到很欣慰。董良说他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贫困地区因地势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留不住老师,孩子不能享受正常的教育。社会需要更多的像董良这样热心公益、关爱孩子、支持教育事业的志愿者,这也是山区孩子们的期盼。未来的日子里,董良希望通过他的行为,能影响到身边的人们,并呼吁全社会去关注这些孩子。

    2014年10月,董良被评为“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沧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何香久作为本届新闻人物评选的评委及颁奖嘉宾这样说:“我感到非常自豪!看了他们的事迹,内心很感动,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他们的事迹鞭策着我,成为我的道德老师!”“董良不仅是沧州的骄傲,更是沧州民建组织的骄傲。”

    我问董良,一个光环戴到头上,你有何感想?董良说:“这算社会对支教这件事情的认可吧。其实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或者说尽自己之力帮助别人,做了一件许多人想做但没有做到的事。我不希望过多地宣传自己,但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去做公益活动。”

    董良的话虽平凡,却显示了他的不平凡。支教虽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但他心中有一片海。他用海一般博大的情怀,为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爱的种子,董良的人生也因此绚烂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