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河北省委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142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用半天的时间,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民建中央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彰了2014年度宣传报道、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领导班子届中述职评议。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是一次统一思想、加油鼓劲、立足创新的大会。会上,大家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去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相信通过集思广益和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一、把握契机,推动工作新跨越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中国民主建国会将迎来建会70周年。70年来,民建走过了曲折而光荣的奋斗历程,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成长进步,不断有所贡献,留下了坚实的、无愧于时代的光辉足迹。在70年的不断奋斗、探索中,本会积累了宝贵经验,也锤炼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这些优良传统,顺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继承、发展和创新,凝结了几代民建会员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民建半个多世纪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是本会的传家之宝、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昌智主席在几次民建中常委会上反复强调,要继承和总结民建在7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以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倡导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执政党为师,不断强化对会的自身建设、发展规律、参政议政规律的探索研究。各级组织、各专委会要沉下心、扑下身,组织会内专家学者对我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升华,形成理论成果。会省委要对征集到的成果开展集中研讨,通过进一步凝练,形成质量高、分量重的成果上报会中央、省委统战部,为会的理论研究作出贡献。会省委和各市委、省直工委要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科学谋划纪念我会成立70周年的系列庆典活动,要将其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并以此为抓手带动各基层组织和更多会员参与到会的建设和活动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素质,实现民建工作的新跨越。

    二、固本强基,增添组织新活力

    组织建设是基石,是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如何抓好组织建设,是我们永远不可懈怠的大课题。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于我们的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要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去年,我们对全省90多名青年骨干会员进行了培训,并召开了青年骨干会员座谈会。我们欣慰地看到,河北民建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较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的青年骨干队伍,他们在履职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会省委将从参加培训班的同志中筛选一部分充实到各专委会和有关课题调研组,努力搭建更多的平台,为他们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希望各市也要对这些青年骨干多压担子、多交任务,通过有意识地培养锻炼,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打牢民建发展的组织基础。二要调优会员队伍结构。近年来,民建省委在会员发展方面提出了优化会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的目标,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原则。从实际情况看,有一批高层次、有代表性人士加入到会中来,对优化会员队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情况也不平衡,一些市级组织还存在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问题。希望各市主委、驻会副主委要确实负起责任,处理好会员发展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要主动出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多途径多方式发现和吸纳一批有代表性的高层次人才,把更多知名专家学者、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高层职务的公务员、行业领军人物、从事新兴行业的企业经营者充实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三要做好2016年市级组织换届的准备工作。市级组织换届是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上次全委会上,我们对2017年省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希望各市也要按照相关要求,早谋划,早准备,为明年圆满完成换届打下良好基础。

    三、突出重点,提升履职新成效

    刚刚闭幕的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共省委八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必须把法治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并就抓什么、怎么抓进行清晰部署。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不断创新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本顺书记提出要靠创新发展突出重围,闯过结构调整的深坎陡坡,打造经济升级版;庆伟省长对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下大力抓好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常态,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定力,同时也为我们明确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点和方向。各级组织一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组织全省会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围绕会议提出的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把专家学者的智慧,法律会员的优势和会员企业的需求进一步相对接。要通过分专题、定课题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各类专家学者的作用,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二要积极投身法治河北建设。依托民建省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及会员中的法律工作者开展重点调研,提出有见地、有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社会法治建设积极建言。要教育和引导全省会员在参政议政中做到依法有据,在企业发展中做到依法经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知法守法。三要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继续通过会议、建议、议案、提案、视察、专题调查、反映社情民意等途径,提高常规性民主监督工作质量。会省委要主动组织开展对会内工作的检查、督查活动,建立民主监督跟踪机制和反馈机制,跟踪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印发情况通报,不断提高监督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要按照省委八届九次会议关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立法协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寻找好民主监督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把民主监督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四、创新服务,展现民建新风采

    社会服务工作是本会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不仅是我会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承担的职责,也是我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凝聚力的内在要求。在民建中央召开的民建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昌智主席提出要在今年开展我会社会服务工作十年回顾活动,各级组织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总结经验的目的绝不是将经验束之高阁,而是要以此为基础进行大胆的探索,科学的创新,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本顺书记要求把创新发展作为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大家也要把创新作为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主线,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效。一要将社会服务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要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在社会服务中不断注入时代新元素,赋予社会服务工作新内涵、新特点。我们的社会服务不能仅仅局限于对贫困地区、对社会弱势群体、对有生活困难的老会员、对会员企业的服务,还要放眼全省甚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各级组织要围绕我国面临的“三期叠加”矛盾以及我省产业结构性问题突出、大气污染严重等特殊问题,引导会员和会员企业在助力改革攻坚上有所作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所作为,在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上有所作为,在服务民生保障上有所作为,在促进法治河北建设上有所作为。二要充分发挥经济界人才资源优势。在我省的会员中,担任各种经济实体的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高级管理人员和各类专家学者、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人数已经有了一定比例,特别是依托得天独厚的经济界人才资源优势更加突出。各级组织要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疏通渠道,使我们的人才优势充分展现,为我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依法治省,做出更大贡献。三要强化创新和责任意识。创新社会服务工作,不仅要有满腔的政治热忱,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接地气,多搞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努力实现自身优势和群众需求相结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洪流,切实提高社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让创新社会服务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多结硕果,多出成绩,使我们的会员通过创新社会服务,在燕赵大地上经风见雨、茁壮成长、展现新风采。

    各位会员,全面做好今年工作,对我们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以建会7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丰富社会服务成果,以新面貌、新作为、新业绩、新贡献,迎接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