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刘效来为家乡著书立说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220

    2015年春节刚过,民建会员刘效来专门为自己家乡--开平区栗园镇于庄村编著的新作《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与其子刘启鹏合著),由飞天文艺出版社印刷出版,这已经是他的第四部著作。

发挥特长  笔耕不辍

    刘效来会员1944年出生于唐山一普通工人家庭,1961年由唐山六中提笔从戎,退伍后先后就职于厂矿企业,上山采过石、下井采过煤、砖厂制过砖、学校任过教,也从事过宣传报道,1994年从唐山马家沟耐火材料厂技工学校退休。但是,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也不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他都从未放弃心中的梦想,从未放下过手中的笔,丰富的工作生活经历,也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营养。他从1962年在部队时就开始业余文艺创作,1965年创作和演出的活报剧《枪挑约翰逊》就获得军直汇演创作奖和演出奖。

    为提高写作水平,他先后求学于河北文学院、北京鲁迅文学院和南亚函授学院,同时也得到了王国新、杨少林、阎景新、刘静远等诗人、作家的支持和帮助。他善于从身边普通人、日常事发现闪光点,运用诗歌、歌词、散文、小说、民间文学等各种文学体裁和形式,讴歌好人好事,颂扬时代楷模,传递社会正气,先后在《唐山劳动日报》、《河北日报》、《冶金报》、《河北作家》等多家报刊杂志以及《河北民间故事选》、《中国民间故事》等书刊发表、登载作品百余篇(首),其中,三篇小说荣获“当代微型小说大赛”创作二、三等奖。同时,他参与《开平志》、《开平志》(续)、《唐山民间文化集萃》(暂定名)等多部文献编纂,并亲自撰写数万字文稿。

    辛勤的耕耘结成丰硕的果实,1993年以来已先后编辑出版《三色球》(与刘福华合著)、《寻找》、《听雷锋同志作报告》、《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四部著作,共计达51万字。1990年他被唐山市总工会授予“自学成才者”光荣称号,曾荣获“振兴河北文艺奖”,现为中国民间文学家协会会员、唐山作家协会会员,被收入《中国文化名人大辞典》。

情系家乡  无私奉献

    开平区栗园镇于庄村位于开平区中北部,临近陡河水库,历史悠久,山清水秀,这里也是革命老区,人杰地灵,民风淳厚,有“代代有文人墨客,辈辈有英雄豪杰”之誉,刘效来幼年时全家迁居于此,已生活近70年,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在他的影响下,其子刘启鹏也加入到关心历史文化和文学创作的行列,“于家庄晚商古村落遗址”就是其父子二人首次发现的。1990年初冬,父子二人在于庄村西北采煤塌陷区一处约长100米,宽50米的地块上,星罗棋布的分布着灰坑遗迹,并发现了罐、鬲足瓮、钵等数十件陶器碎片。刘效来基于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初步判断,这可能是商代文化遗址。他迅速将此重要发现及时报告了有关部门,并积极参加遗址保护,后经唐山市文管处专家鉴定,确定于家庄古村落遗址是商代晚期的村落,属于夏家店文化。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收集散存于民间的历史掌故,关注村庄村民现实生产生活,尤其是退休以后,为家乡著书、为村民立传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历经数年,亲自走访近百人,五易其稿,并自筹资金3万多元,于2015年1月正式出版《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一书,这也是开平区第一个自费为家乡著书立说的个人,也体现了刘效来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高尚情操。新书出版后,经全家商定,刘效来决定将此书无偿赠送给本村村民,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该书采用纪实和民间文学的写作方法,把开平区栗园镇于庄村历史上所发生过的感人事件和故事系统地记录了下来,旨在教育后人、铭记村史、传承优秀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全书共20万字,共分八卷十七章,分为英烈传、名人传、劳工录、地震录、文化与古迹、风物与传说、乡情篇及附录。其中,“英烈传”从红军时期一直写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名人传”上溯到明清时期的武德将军、县官、秀才……,记述到本村的第一位女研究生。

    该书通过系统完整地记录自明清以来,特别是近代发生在于庄村的值得铭记的历史事件和值得被歌功颂德的人物,体现了作者对家乡每寸土地、每棵树木,尤其是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先烈们深厚的感情,书写出来该村先人们的无量功德,以此弘扬中华民族的美德,并以示后人。

老骥伏枥  遗惠后人

    刘效来已年逾七十,但他依然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地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会龄的老会员,他一直关心民建事业,关心着年轻会员成长,他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出力,为会增光”的理念,起到了楷模作用。他始终以曾经聆听过雷锋同志作报告为骄傲,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要把雷锋同志的精神继承下来、传承下去;他认为自己的家乡有着优良传统和作风,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些优良传统、作风和美德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他深知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了爱家爱村的思想和行动,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人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中国梦。他用文字的形式为宣传自己家乡做出了贡献,为唐山这个大家庭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他的每一篇作品都包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展现着时代的风采,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得到了群众、文友和各界的好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几年来,刘效来虽然每月退休金只有2000元,但他近年来仅用于采访、著作出版印刷的资金已达十多万元,而他依然执着无悔,在《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付梓的同时,他又开始了新的创作,承载着浓厚唐山乡土气息的《唐山俏皮话》(暂定名)、反映唐山劳工在日本苦难经历的《噩梦》(暂定名)两部著作已完成初稿,记述唐山革命先烈事迹的《节振国和他的战友们》(暂定名)也在筹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