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民建人 心系百姓事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315

    承德民建会员王海林同志于2001年12月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滦河环卫处工作,从清扫工人、清运司机到环卫小组长,再到路灯办主任,他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在所追求的事业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部队退伍后,正值风华正茂的王海林加入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从事垃圾清扫保洁工作。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时刻以城市美容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给居民一个干净的环境,他总是在别人还在梦乡时便来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夏日里垃圾旁苍蝇、蚊子满天飞,臭味熏天,冬天里道路积雪结冰,垃圾坚硬如石,一天作业下来,经常使他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但他却始终坚持面对困难不泄气、不动摇,并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特别是有关清扫保洁作业的技巧,回家还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扫把捆扎技术,有时所用的竹扫帚把手刺成了一道道伤痕,他却仍不在乎。为使清扫工具耐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多年来,他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也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绝不留清扫灰痕。清扫道路两侧边沟时,放慢速度仔细扫,若边沟被堵塞时,甚至还用手把边沟缝隙中的杂物清除掉,让道路更加干净、整洁。清除栏杆和墙体上小广告时,他都是先用水阴湿,再用小铲一点一点清理,最后用布擦干,不留一点痕迹,遇到贴广告的也会不厌其烦的反复劝说。

    二、遵章守纪,安全行车

    2002年12月因工作需要,他当上了垃圾清运车的司机。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他把垃圾清运车视为工作的大舞台,把自己当作城市精神文明的“一扇窗口”。作为一名司机,严格遵守垃圾运输管理规定,干的活儿虽然脏点儿,但车得保持干净整洁,交通安全更是牢记在心。坚持“一日三检”,即: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都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做好安全部位的技术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他不断努力学习、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在行车中做到服从指挥,文明礼让,确保安全行车,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在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他也和许多环卫工作者一样,工作时间不分昼夜,却也对此从不怨言,甚至以车为家,以车为乐。每到逢年过节的时侯,别人都是家人团圆、其乐融融,享受家庭的幸福,而此时的他却是到了工作最忙碌、最劳累的时侯,每个节假日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清运垃圾,与家人共享家庭团聚的幸福时光反而成为了一种奢侈的想法。

    三、真情言传,带动他人

    作为民建会员,王海林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人们自觉爱护公共卫生,为百姓认真细致服务的同时,也为同事和群众树立了一个标杆。王海林同志的模范带动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他干好清扫、清运垃圾本职工作中,他更是通过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环卫是我家,搞好靠大家”等创建口号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带动教育同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此外,他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关爱同事,谁家有困难,都积极帮助解决,谁生病在家,便主动帮忙承担一些工作任务。在思想上,他总是说“大家要始终保持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只有大家团结,心往一处使,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一定能搞好”。

    四、新的岗位,再放光辉

    2009年,王海林被调至新成立的路灯管理办公室任主任,主持路灯办工作,路灯管理责任重大,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照明安全。面对新工作,王海林未曾因为不熟悉业务而表露出一丝畏缩,更多的是积极迎难而上,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困难与挑战。这份勇气与自信来源于他个人较高的综合素质,强烈的求知欲、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领导力、迅速的执行力使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路灯班主任的岗位上表现出了良好的工作绩效。作为路灯办主任,作为部门领导,他坚持以身作则的原则,带领队员,服从单位各项考核,全年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虽然路灯办人员少,但在他的积极鼓励下,队员创新热情高涨,他能够循循善诱,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特长,并通过有效的指导和考核促使队员高质量独立完成各自岗位职责。

    如果说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那么路灯就是一个城市的眼睛。王海林把城市路灯看作自己的眼睛。自接手管理工作第一天起,他就一门心思地扑在城市路灯维护管理上,工作第一个月,他已跑遍了大街小巷,将城区内大小路灯路况做到了然于胸。工作外,他拼命学习业务知识,潜心钻研电工理论。工作中,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总是提前到单位做好准备工作,查看检修车、修灯材料全不全,当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后他才放心。王海林常说,修灯换泡这个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做好了能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做不好就是给百姓生活制造困难。

    五、以身作则,行行敬业

    王海林自加入民建开始,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既要在工作中发挥民建会员的优良作风,带领同事积极工作,发挥本领,又要将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职责充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上,从最贴近百姓需要、最切合百姓实际的工作做起,将民建精神融入到工作和日常的点滴中。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

   工作以来,他几乎从未请假,连国家规定的年休假也从未休过,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2010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王海林刚加班巡修回来准备回家,又接到双塔山镇一居民打来电话,说他们那里路灯熄了,王海林二话没说拿上工具就要去。同事们都劝他今天算了,明天再修。他说,“这不行,现在路上还有积雪,过往行人不方便,还是我去修吧”。当他顶着刺骨的寒风来到现场,发现路灯杆是老旧的单臂式路灯,且位于居民小区内,并非路灯办管辖的路灯。按常规这种情况完全可以不修,可他看到这是个叉路口,过往行人车辆很多,没有路灯,极易出危险事故。他仔细查看了现场情况,很快修好了这盏灯。一位小伙子看着亮起来的路灯说:“这活儿,给我多少钱我也不干”,王海林笑了,“要冲钱,我就不干了”。

    多年来,干一行,精一行,好象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他的工作,很多人都羡慕他的工作能力,但是他自己说:“其实自己并不是天生有什么过人能力,之所以能够在所干的岗位上出点成绩,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有一种不屈不饶的求进、求精精神,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那我想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迈不过不去的坎。”

    苔米如花小,也学牡丹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城市管理工作者的人生诺言;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火一样的热情,给城市的每个夜晚带来了光明;用磐石一样坚定的信念,践行者身为民建人应做到的责任与使命。

    2014年12月,他被省总工会与住建厅评为“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他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他最后一个送走夕阳,身为民建人,心系百姓事,正是有如王海林这样的辛勤劳作、任劳任怨,奋战在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民建人,我们才得以在城市建设、社会服务和国家发展等方面贡献民建人的力量,才能不负民建党派作为参政党应时刻牢记和履行的职责与义务,才能将民建人百折不挠、奋发进取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不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