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主动适应新常态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25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在当前利益格局和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越发显得重要和艰巨,民主党派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做好助手,是新形势下老而常新的课题。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16日成立,它是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过程中诞生的,并作为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70 多年来,民建顺应时代要求和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竭诚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在70年的不断奋斗探索中,民建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即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坚持与时俱进。这些优良传统是民建不断前进发展的行为准则和强大动力,具有鲜明的民建特色,是民建的传家之宝、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永远值得我们珍惜弘扬、薪火相传。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要主动适应、顺乎时势,在奔跑中调整呼吸,踏准发展的节拍;另一方面,更要积极引领、有所作为,在创新中激发智慧,争取更好的结果。在全会坚持不懈地进行优良传统的教育,是新时期以来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顺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继承、发展和创新,是一代一代民建成员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是坚持爱国主义,树立和巩固共同的政治理想。共同的政治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是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构成民建共同理想的思想基础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也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民建才把工商界和知识界的一批志士仁人团结和凝聚起来共同奋斗。民建会员从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明确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到今天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并作为全会的共同理想,是爱国主义思想发展的必然结果。用这一理想把会员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是民建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精神动力。

    二是坚持参政为民,始终不渝地维护群众的利益。参政为民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出发点和归宿。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曾为民建广西区委题写“责在人先、利居众后,坚持团结、乐于服务”,就是勉励民建会员要重责任重荣誉,看淡个人利益,维护社会和谐,服务社会大众。坚持把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民建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将老一辈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继承和发扬下去,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是坚持紧密联系,努力发挥实践中形成的特色。民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不仅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任务的要求,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避免了与其他党派主体构成和工作内容的趋同化。在新的历史时期,民建要适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的要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就要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眼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献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民建队伍的整体素质。自我教育,就是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与时俱进的能力。民建的历史是在自我教育中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正是由于民建在各个历史时期,坚持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使会员的思想认识不断进步,推动会的整体素质向更高的层面发展,不断实现自身建设的飞跃。与时俱进,是民建跟上时代步伐,保持进步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自我教育既是民建保持生命和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写到:“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民建的优良传统是我会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是凝聚全会意志和信念的精神内核,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产生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灿烂辉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沿着民建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以新的业绩续写民建光荣历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