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绿色城市化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07

    曾几何时,“大拆促大建”的标语口号响彻河北城乡,本来还比较规范有序的城市,被搞得“满目疮痍”,不堪入目。这种急功近利的畸形发展,带来的只能是经济的大起大落,激化社会矛盾,到头来,劳民伤财,欲速则不达,实质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日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过去大干快上的城镇化走到了尽头。 国家调整城镇化路径,突出两点,一是要以人为本,解决好城镇化中人的问题,二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提高能源的配置效率,发展绿色城市化。”

    绿色城市化,就是要在城市化过程中,更加注重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英国对华可持续城镇化事务特使迈克尔·贝尔说:“我们的城市管理、交通体系、生活、教育,都注重用更少的资源来让人们生活得更便利。核心的理念是低碳、环保、高科技和可持续。我们也想与中国分享这样的发展经验。” 根据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随着我国城镇化路径的不断完善,城镇化被官方认为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同时,也被企业家们视为商机无限的大市场。从投资和消费角度看,城镇化都蕴藏着商机。据专家测算,假设一个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城市需要投入的基础设施10万元,每年一千万人进城,就要投入1万亿,这对经济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一个农民转变为市民,他的消费水平要翻两到三倍,这也会刺激经济增长。此外,集合了低碳、环保、科技、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元素的“智慧城市”也被视为市场潜力巨大。

    笔者认为,在谋划实施十三五城镇化发展中,要树立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核心,发挥好城镇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一是要制订科学规划。要在追求现代城市风格的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绝不能再搞“千城一面”啦!二是保持规划的刚性约束。规划经法定程序确定,要能指导城市的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只有这样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干下去,几十年下来,才能真正实现所谓的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环境舒适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