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省委八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74

各位常委:

    本次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建十届十一次中常委会议和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妇女、经济和金融、企业三个专门委员会作了工作汇报。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充实,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在中共省委和民建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会省委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建会70周年庆为动力,宣传思想工作呈现新气象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三个河北”建设凝聚共识、集聚力量。

    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会员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理论知识,并在会省委网站和会刊《河北民建》刊登活动动态和会员感想体会文章。

    组织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专题征文、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会员对纪念活动的参与度。其中,“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理想·奉献·希望,我与民建共成长”演讲比赛和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经过精心筹备,将于今明两天举办。

    上半年研究成果的整理报送工作圆满完成。在省统一战线学会课题招标中,理论研究委员会课题组撰写的《参政党成员构成变化对参政能力的影响研究》获2014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一等奖,会省委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组织奖。

    二、以会内监督为重点,组织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

    认真学习贯彻民建中央会内监督研讨会精神,会内监督工作全面展开。省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会内监督条例及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届中述职和民主评议,自觉接受会内监督;组织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制订了省监督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民建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民建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保密工作制度》、《民建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工作的方案》等系列工作制度;派出两个工作组先后到4个市级组织督导开展届中领导班子民主评议,推动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建立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并将其确定为会内监督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我省10个省直管县的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夯实工作基础;5月下旬,组织我省19名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了民建中央主办的全国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省直工委7个支部圆满完成换届工作,6月底省直涿州支部正式成立。

    扎实推进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实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4月下旬,组织召开我省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实职领导干部(厅局级)及部分省直处级干部座谈会,民建中央组织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6月上旬,我省在民建中央举办的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实职领导干部(厅局级)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赢得广泛赞誉。

    深入开展“三型机关”建设。组织省委机关干部赴重庆开展寻访民建前辈足迹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截止6月底,全省共有会员6391名,新发展会员173名,会员组成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有了进一步改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中心,参政议政工作实现新突破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会省委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中心工作,并积极借助会中央的力量来推动我省相关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受省委书记、省长委托,范照兵部长和省委主委专程拜访陈昌智主席,并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民建中央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民建中央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对河北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通过高层建言助力河北发展。昌智主席对河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民建中央很关心河北发展,将努力为河北提供支持和帮助。昌智主席赞同并支持在河北召开由京津冀三地民建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届时民建中央领导将出席论坛活动。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深入实施参政议政“123计划”。根据中共省委、省政协2015年度重点调研工作要求,结合我会实际,拟定并下发《民建河北省委2015年度调研参考课题》,向各市级组织、各专委会全面部署参政议政工作。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上,会省委就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报送发言材料12篇,全部被选入会议发言。在省委、省政府征求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对《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的意见建议会上,我会做了发言。围绕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向省政协报送9篇建议。在省政协对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协商会上,郭士刚副主委所做的《关于河北“互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的重点发言,受到关注和好评。

    积极配合高层建言。1月下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率调研组一行到我省石家庄、保定、邢台就京津冀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省部分企业、工业园区和有关部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及石家庄、保定、邢台市的情况汇报。马培华副主席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会省委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月下旬,民建中央调研部到我省进行专题调研,对我省参政议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以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为保障,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

    积极扶助贫困地区。一方面,省委多次同中华思源基金会协调联系,积极申请在我省实施“思源救护”医疗救助扶贫项目,会中央已于昨日捐赠给河北15辆医疗救护车,扶助我省贫困山区医疗救助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坚持“1+2工作模式”,扎实开展省委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工作。工作组进驻顺平县刘家营村开展工作后,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较好成效,帮助修订了发展规划,捐赠了办公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捐赠了LED路灯、灯杆并架设了路灯线路。同时,4月份,组织我省两家会员企业赴贵州省黔西县参加民建中央组织的帮扶考察活动,与当地领导及企业负责人就黔西县情、项目情况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分别认领了贵州省黔西县贫困农户的精准扶贫任务。

    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年初,继续组织实施“思源工程―温暖计划”,向会内原工商业者和三小会员发放补助金3.62万元。上半年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民建中央第二期企业家培训班、毕节生态产业峰会、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活动。举办了以“大健康、大产业、大机会”为主题的建华课堂讲座,在石近百名会员参加了培训。在各种考察和公益活动中,会省委还积极牵线搭桥,协助北京石景山会员企业到张家口考察柴沟堡古城改造项目,协助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会员企业到石家庄、保定考察装备制造业,通过我省会员引入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到承德开展公益活动。

    五、以增量提质为目标,专委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各专委会积极履职,坚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双轮驱动,为会省委参与政协协商会、专题座谈会、上交提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会省委的专题调研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向会省委提交参政议政成果32篇,被省政协、民建中央采用13篇,占会省委参政议政成果总量和采用量的近三分之一。在采用的参政议政成果中,经济和金融委员会6篇、理论研究委员会6篇,科教文委员会2篇、人资环委员会2篇、妇女委员会2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1篇。其中,理论研究委员会围绕民建成立70周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会的自身建设经验和规律等课题,收集委员理论研究文章23篇,编印了2015年理论研究论文集,并于6月份召开年会,邀请专家做了关于河北省经济形势和我国司法改革形势专题辅导,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会省委的主导下承担了对我省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意见征集工作,提出的多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再下功夫。着重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陈昌智主席在民建十届十一次中常委会议上的讲话中专门做出要求,“要充分认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统战历史上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会议和《条例》为多党合作事业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民建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中心任务切实抓好。”民建各市委、省直工委和各专门委员会要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省委八届九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民建实际结合起来,全面推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下功夫抓好领导班子集体和会员骨干的学习,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学习班、培训班,进行比较系统的传达、学习与培训。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宣讲,增强会员对会的认同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要召开专题研讨会,总结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上报和选送推荐等工作。要举办第二次“民建好会员”事迹报告会,召开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座谈会,表彰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带动全省会员学习先进,传承会的优良传统。要组织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委主委到重庆,组织基层会员代表到西柏坡,开展寻访民建前辈足迹活动,学习老一辈革命精神,重温多党合作历史,接受优良传统教育。要在网站和会刊开设专题专栏,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二是组织建设工作要再加力度。重点围绕明年市级组织换届,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不断探索会内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把我省组织工作引向深入。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注重发展高层次和优秀年轻人才入会,优化会员结构。要细化会员分类,做好会员信息管理工作。要加快推进民建永年县委的组建工作,推动辛集市委筹建工作,办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三是参政议政工作要再上台阶。要继续按照参政议政“123计划”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结合民建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参政议政工作要求,组织各会市委、省直工委、各专委会与广大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切实做好民建中央秋季成果征选的报送、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发言材料的征集报送工作以及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发言和提案准备工作。要继续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筹备和举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加强与京津两地民建组织的交流合作,并力争通过民建中央的支持,实现高层建言的新突破。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高端智库作用,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会市委、省直工委要通过组织培训、定期召开座谈等方式,进一步挖掘会内资源,集聚专门人才,培育骨干队伍,提高全会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参政议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参加民建全国参政议政会议作好准备。

    四是社会服务工作要再结硕果。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回顾活动,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和新方法。要继续完善社会服务工作信息报送制度。要继续实施“思源工程”,打造扶贫帮困平台,调动更多会内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和社会帮扶。要继续开展图书下乡活动,办好“民建书屋”,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新品牌;配合民建中央开展对贵州省黔西县和我省丰宁县的帮扶;加大对我省顺平县刘家营村的扶贫力度,集中力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对待和反映会员企业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发展。要切实做好2015(第十三届)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的组团参会工作。

    五是专委会工作要再谱新篇。下半年,会省委将给各专委会更多的支持,希望各专委会继续围绕增量提质的总体目标,多开展调研活动,多提交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在会省委的专题调研中的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专委会工作的新跨越。

    各位常委,今年是民建建会70周年,年初我们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至今大部已经完成或进入收尾阶段,上午的常委会结束后,下午将在此楼3层报告厅举办“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理想·奉献·希望,我与民建共成长”演讲比赛,明天上午将在河北省美术馆举行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幕式,此次书画摄影展展期为7天,希望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