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工作汇报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72

    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专家团、智囊库作用,一直以来,民建河北省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充分注重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努力通过各项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民建河北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中,经济和金融委员会的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注重实效,精心组织各项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是专委会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经济和金融专委会每年至少做好做精一项专题调研,着力提升调研实效。

    2012年,民建省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与企业委员会就河北省金融体制创新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唐山曹妃甸区和沧州渤海新区进行实地考察,随后经济和金融专委会张双才主任主笔撰写了《加快曹妃甸和渤海新区融资机制创新的建议》,报送省政协并被选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大会口头发言,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对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所提建议被省金融办采纳实施。

    2013年,民建省委助力中共河北省委的“四大攻坚战”开展系列调研活动。经济和金融委员会成立专题调研组,由郭士刚副主委带队,先后赴保定、廊坊就“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作为民建河北省委助力四大攻坚战调研活动的重点调研成果报至省委统战部。

    2014年,为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启动实施,会省委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调研部署。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及时展开行动,立即组织相关调研活动,并报送了5篇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调研成果。随后,会省委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所征集的调研成果进行评比,并对优秀成果给予表彰。经济和金融专委会的王延杰副主任提交的《京津冀治理大气污染的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和高钟庭副主任提交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有关政策研究》荣获一等奖,并就所提成果在研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

    二、积极作为,广泛参与会内外各项重点调研

    除了做好专委会自身的专题调研之外,经济和金融专委会的各位委员还积极参与会内外其它各项调研活动。

    2012年,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拜访民建中央,请民建中央为河北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帮助。为此,民建中央成立了由张少琴副主席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就“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发展”问题到河北进行实地调研。经济和金融专委会王延杰副主任全程参与调研活动,并执笔起草了《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发展的调研报告》,经民建中央领导审定后报送国务院,得到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2013年,民建省委就河北省外贸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组织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经济和金融委员会的王延杰教授、高钟庭教授、张亚明教授作为专家出席座谈会,听取参会企业负责人介绍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并就有关问题及相关政策作出指导。会后,王延杰教授和张亚明教授主笔撰写调研报告各一篇,并报送省政府以供决策参考。

    2014年,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希望省政协围绕河北改革发展中的12个重点课题开展决策性调查研究。民建省委与省政协财经委共同承担其中“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推动二次创业”两项重点调研课题。王延杰副主任受邀加入调研组,先后赴邯郸和唐山等地进行调研,并参与调研报告的撰写。此调研报告并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中共河北省委。省委书记周本顺对所提交的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保质保量,强化调研成果的撰写和报送

    近年来,经济和金融委员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不断加强调研成果的撰写和报送工作,不仅报送数量最多,成果的质量也十分优秀。

    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至三次全会上,经济和金融委员会提交的调研成果有13篇被选为发言材料,14篇被选为民建省委集体提案。2013年,在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一次全会上,经济和金融委员会秘书长马彦容提交的《治理大气污染  建设美丽河北》和张素珍委员提交的《加大谋划力度 推动全省持续节能减排》两篇被打捆列入省政协1号提案。2014年,在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全会上,曹迎春委员提交的《关于整治农村污染的建议》被选为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

    四、定期座谈,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部署

    每年,经济和金融委员会都会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主题座谈会,既总结一段时期来的各项工作,交流经验,又研究部署下一时期参政议政的各项调研任务,推动专委会工作有效开展。

    2013年,大气污染问题成为河北最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于11月召开座谈,并将会议的主题定为“推进结构转型,促进低碳发展”,与会的各位委员围绕主题,重点就河北省如何既能治理好大气污染又可以发展好经济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委员共报送调研成果18篇。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召开座谈会。与会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研究确定了两项重点调研课题,并对专委会下一步的调研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近年来,我们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回顾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关注重点、深入调研,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新形势、新常态下对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