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妇女委员会工作汇报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71

    换届以来,在省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各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民建省委妇委会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引导和团结广大女会员立足本职、多做贡献,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工作中心,制定工作计划

    省委换届后,妇委会立即召开了主任会议,根据新一届民建省委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届妇委会的工作计划。确定了妇委会的工作目标,要体现女性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民建省委工作中心,依靠各地民建市委和广大会员的力量,结合当地发展大局,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和考察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协助民建省委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责。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

    结合省委开展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活动,号召全省女会员要全面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全面提升政治理论素质。通过积极参与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活动,弘扬会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各市妇委会在每年三八节到来之际,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参观革命历史展馆、科普下乡、关爱儿童、游艺会、座谈会、学习会、竞走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会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委员积极参与民建省委的宣传思想工作,换届以来,共在河北民建会刊、网站和民建中央网站及公开媒体发表稿件45篇,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提交理论研究纪念文章1篇。

    三、定期召开年会,积极参政议政

    换届以来,妇委会及时向全体委员下发民建省委年度调研课题,积极筹备组织召开年度会议和专题调研。2013年8月,本届妇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邯郸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各专委会成立大会的会议精神;学习了省委各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全体委员结合前期调研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还通报了省委第八届专委会的成立情况,并就妇委会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全体委员到河北钢铁集团永洋钢铁公司就“工业转型升级”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组织力量撰写了调研报告提交民建省委。2014年8月,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张家口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八届六次常委会议精神;围绕“引进和培育我省高层人才的对策建议”、“关于我省金融领域改革的意见建议”两个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和讨论。今年,根据省委下发的对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课题和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全体委员积极申报课题、提交调研成果。换届以来,妇委会委员共向民建省委提交提案建议10篇、社情民意3篇,其中石艳蕊委员《关于河北省农村信用保障体系构建的建议》、辛祥晶委员《实现五个重大突破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采用作为省政协会议发言,徐伟华委员《关于加强我省农村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农村”的建议》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调研成果,石艳蕊委员《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金融改革的建议》被采用报送民建中央。妇委会被评为2014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四、发挥委员优势,做好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女会员特别是企业界女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引导女会员在守法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在这项工作中涌现出了不少先进模范人物。如唐山委员马术宏,作为唐山古冶妇儿医院院长,带领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当地百姓,每周都会组织开展下社区义务诊疗和健康咨询,受到普遍欢迎。投资30万元与古冶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园丁辛勤育桃李、康华关爱送健康”活动,为教师做全面优惠体检;投资60万元,联合古冶区政府、妇联、教育局开展“关爱儿童健康,大爱古冶,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儿童免费体检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张家口委员范为华创办的好月嫂家政服务公司,坚持公益培训近千场,免费培训失业人员两万多名,累计提供就业岗位一万八千多个。她开办的阳光家园,被评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服务着桥东区近2000名老人和全市800名残疾人。保定委员杨冬梅带领保定公交公司改革创新,为解决中小学生乘公交难的问题,不用政府补贴一分钱,增开27条学生专线,学生乘车刷卡每次只需0.25元。此外,还为远离市区的大型企业开设定制公交,仅为长城汽车公司就定制了80多辆公交车,每天接送3000多人。邢台委员郝丽芬立足于律师这一职业,进行社会法律服务工作,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至少8件,免费进行法律咨询不下30次,免费代书60份,多次进行普法宣传。邯郸委员杨冬梅创办的青年扬帆助学协会,捐资助教,帮贫助困,成功结对帮扶60余名贫困学生,承诺资助他们至初中毕业,合计捐赠学习用品价值数十万元;共为110所学校捐赠了数字图书馆,已捐赠学校的数字图书馆安装上线工程正在进行;在全省发起关爱农民工子女“1+10+100”活动:“捐建1个图书室,资助1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结100个对子”,石家庄、承德、廊坊、邢台等地积极响应,此活动迅速在全省铺开。

    以上是换届以来妇委会所做的各项工作。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民建省委的中心工作,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我省民建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