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点赞” 快乐每一天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494

    老翁王奇,八旬有一,于1983年5月1日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已有30余年会龄,现已进入耄耋时期,退休在家颐养天年。

    回忆我的一生,曾读过两个大学。一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另一个就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两个学校的培养使我终身受益。第一所大学让我掌握工程技术,成为建设工程的一名主力士兵,驰骋在国内、外建筑设计的疆场上四十余年,获得很多奖励与好评。

    第二所大学便是我在而立之年加入的民建,入会三十多年来,在这所大学我学到东西太多太多。首先是学会做人,它告诉我要诚信待人、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这所大学中,老一辈先贤的示范时时刻刻感染着我,“事在人先,利在众后”、“淡泊名利”等等这些珍贵的品质指导自己不断前行。

    其次是学会“社会哲学”,即如何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以民主为宗旨。它使我深刻认识民主涵义,认识到东方民主与西方民主的区别;它鼓励我坚定信念,为国家做脚踏实地之事,警惕一些空喊民主、自由、坑害国家人民的现象。

    其三,加入民建,结识了各界朋友,得到不少学习机会,丰富了自己知识,获得不少过去不懂事物。许多理论、知识,自己不懂所以然,通过向会内及各界朋友学习、询问,很快明智而通晓其意,不再人云亦云。

    这两所大学尤其民建这所学校赋予我的东西受益终生。2003年,我退休在家,开始了另一种生活状态。可以说是无忧无虑、无拘无束、轻松快乐。现在,又逢“中国梦”复兴之路坦荡,国家繁荣昌盛,国际地位提高,物资丰富、人民富裕。中华民族踏上黄金时代,太平盛世。在大好的社会环境下过着舒适快乐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老人的幸福。

    退休后,去掉了“主委、主席、高工、建筑师”等等虚词代号,每天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享受社会给予我们的待遇,沐浴着尊老爱幼的文明之风,让我们老年人非常感动。在路上,一声老大爷、叔叔多么悦耳、动听;在家里,一声爷爷、姥爷,又多么自豪、幸福。人情 、亲情紧紧连在一起,多么真挚,又多么打动人心,这是一生中大大的一个“赞”!

    我的老年生活,有着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自己要静下心来好好享受这些,享受社会给予我的福祉。在生活中,我懂得淡定,不为小事和孩子翻脸,不参与孩子的家务事,而是做好自己,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抓住时机充分享受快乐幸福。我觉得,年纪大了,更应该每天保持好心情,不要看什么都不对,什么都看不惯。自己观点也许陈腐了,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如果实在“跟不上”就要“放下”,千万莫钻牛角尖。泡上一杯茶,静静坐下来品茶韵清香,观花开鱼跃,听听京剧、歌曲,读读各类书籍,激励自己心绪与感受,或者找朋友一起“大摆龙门阵”,海阔天空,再回家吃吃自己喜欢的饭菜,喝上一盅小酒,美过神仙的日子!这悠哉悠哉的生活又是一个“赞”。

    我的老年生活又与旅游相伴。我愿意玩,旅游是我的第一选择。游四方、看风光,以劳思之苦换来眼界开阔,陶冶情趣,知晓天下事和各地风土人情。悠悠大世界,一生一世多看几眼,固步自封太遗憾。所以,老年朋友,走出家门,看看大世界之美,欣赏江山多娇,大自然天府神功,为老年生活增添乐趣,这又是一“赞”。

    总之,我的老年生活是:人生旅途,看看风光;聚会交流,碰撞思维情感;享受人生、增添生活亮点,天天“点赞”、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