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七旬老作家义务编村史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830

    本报讯 (记者王蓉辉)七旬老作家刘效来历经数年义务为家乡编村史,自费出版赠送乡邻,他的这一善举在开平区于庄村传为佳话。

    于庄村土地肥沃,民风淳朴,东依陡河,南临沿河带状公园,西与北湖相通。72岁的刘效来虽不是于庄村人,但他从小住在这里,听着老辈人讲述于庄的历史,特别是于庄村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精神,对他的人生影响深远。几十年来,刘效来一直笔耕不辍,为各级报刊杂志撰写了大量文章,还长期进行开平民间文化的收集研究工作,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和唐山市作协会员。

    20多年前,刘效来就萌生了为于庄村编写村史的念头,并开始注意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他走访了村里数十位老人,购买、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积累下来的文字笔记、手稿达200多万字。一些老人在外地居住,他就想方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为了核实一个细节,他不顾年事已高,四处奔波,多方求证,力求真实准确。刘效来编写村史的行动得到了家人和众多乡亲们的大力支持,90多岁的于宗文老人多次主动上门提供线索和史料素材,村中几位当年被抓去日本当劳工的老人也向他敞开心扉,控诉日寇暴行;那些在外地的老人得知他要编村史的心愿后,热情地为他邮寄来文稿或有关书籍、资料;儿子刘启鹏不仅帮助他收集整理资料,更参与了执笔写作。开平区文化界的许多老同志也给予他很多帮助。经过数年的努力,由开平区文联主席闫景新、区文联副主席刘静远作序的村史《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出版。

    书中不仅详细收录了于庄的历史沿革、文化遗存、风土习俗、民间掌故,更重点推出于庄作为开平区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大地震后恢复建设时期涌现出的英烈人物和事迹,让今天的人们充分感受到胜利果实和建设成就的来之不易;由几位劳工幸存者口述的血泪历史尤为珍贵,这些史料已被刘效来送交给国内研究日占时期劳工史的有关专家,成为揭露日本侵略者在华暴行的有力证词。(转自《唐山劳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