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各类资源建立我省公共服务统一平台的建议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883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我国政府管理体制已由管理型逐渐转入服务型。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政府职能正在加速向为企业及公民提供及时公共服务转型。这就要求政府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转变,以妥善解决和保障企业及公民等的服务需求,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为政府与企业、公民等各个方面搭建起互相沟通和协调的桥梁,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目前推行的统筹城乡发展中,各界认为最直接影响城乡发展的是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这个公共服务均等化存在两层含义,一是,是否具备公共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条件。二是,是否提供了相关服务。只有具备了条件,提供了服务,才会出现差异,用各方面的力量,提升服务内容,就是缩小城乡差异的重要手段。公共服务对我省对内对外发展都十分重要。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公共服务竞争将成为主导其他行业竞争的核心条件。为了实现河北省跨越式发展,统筹全省城乡发展,实现和谐宜居城市的品牌效果,我省应该考虑建设统一的城市公共服务平台。为此建议:
 
  一、发挥优势,主导运行
 
  应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化运作的方式,积极推进公共服务统一平台的建立和完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级、各类、各部门的公共服务资源,建立一高效、开放、迅捷的公共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平时为各方面提供公共服务的呼叫中心(可以提供一号通〔即把各种服务电话号码统一为一个〕及短信等功能),一旦出现重大事件,则成为应急指挥中心。
 
  我省拥有许多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旅游、加工制造城市,在新形式下,应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让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
 
  二、协调处置,实现联动。
 
  GBC模式是一种电子政务公共管理服务模式,它包括一个公共管理服务统一平台和一套公共管理服务规范。G是政府,B是企业,不仅仅指企业化运作,还包括工商企业、政府的事业单位,以及提供企业化服务的相应单位,C是公众或者社区。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涉及的要素有四个方面,政府、企业、公众、公共物,以公共物为核心,围绕公共物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者之间的联动。
 
  三、学习先进,为我所用。
 
  当前,在城市应用公共服务上,有许多成功的例子。以北京石景山区为例。他们探索的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则是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城市管理模式,使得城市管理的手段更先进。
 
  作为发展中的旅游城市,我们可以借此实现信息突破,以信息技术的提升,改革城市管理方式,改变一些旧的不适合的模式。比如,可以先期实现全省旅游电子化、商住医行电子化。 
 
            (作者系承德民建会员、承德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