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权”有哪些 阜平40余农民学政策知家底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945

  

揭牌仪式

 

培训会现场

    民主法制网1月5日讯(河北青年报记者 李宏斌 本网记者 任文学)近日,河北阜平县农村产权知识培训暨河北农村产权信息服务阜平中心启动仪式在阜平县城举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曹仕锋处长、河北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理事长潘其旺、阜平县商务局局长曾占文、阜平县工业信息化管理局局长白宗才为其揭牌, 

    这些,都是农村产权 

    据介绍,农村产权是指:农村土地、鱼池、林地、房屋、农业设施等村集体或村民拥有所有权的资源;河北农村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河北雨桐+电子科技公司,多年研制开发的一个利用电子交易将农民的资源转变为资产,将资产转变为资金的平台。 

    学政策,知家底  

    关于农村产权,基层村组织及村民大都一知半解、甚至一点不知。致使一些农村产权资源得不到合理置换或变现。阜平县农村产权知识培训正式基于此因举行。揭牌仪式之后,河北省农业经济技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中贺对阜平40多名农民进行了培训。他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功能、交易品种、交易活动及土地、鱼池、林地、房屋、农业设施该怎么进行金融体制创新等详尽讲解,并就农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维护自己产权利益 

 阜平县天生桥镇龙王庙村的樊海军说:“以前不了解农村产权包含什么,今天听课后,知道农村产权包含很多内容,对以后维护自己的利益及如何提高农村产权交易有了新的认识。”旁边另一群众说:通过农村产权知识的培训,让农民了解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功能、交易品种,并积极参与农村产权交易活动。 

 吹进农村的新鲜气息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于秀蕊介绍,由于河北省缺乏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相关平台,公众对农村产权相关政策和知识了解不够全面,根据相关文件,河北雨桐电子科技公司建立了河北农村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宣传农村产权法律法规、发布行业动态和供求信息、促成农村产权交易搭建起电子平台。 

 新事物 大舞台 

 河北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理事长潘其旺介绍:“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在我省是一个新事物,尚处于起步阶段,模式比较单一,有待多元化、体系化、成熟化发展。雨桐电子科技公司做出了有益探索:按市场化运作不靠政府投资、不占政府编制,根据有关政策,倡导政企合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向农业农村流入,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