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绽放璀璨光芒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977

    12年前,他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在上海做了一年的考察调研,决心进军钢铁电子商务,于是,他凭借信息系统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双硕士学位北上,此时此刻,他已在地图上做好了目的地的标记——唐山。

    11年前,他尝尽创业的艰辛,但凭着一股倔强劲儿,还是创造出了当时唐山市首个正规化的电子商务企业,由此也得到了“河北电子商务第一人”的称谓。同年,其公司旗下的中国钢铁产业网正式运营,谁也不会想到,这家网站会成为日后钢铁行业价格波动的“晴雨表”。

    如今,曾经的那位创业青年已步入中年,但他依然保持着创业的激情,并依托自身优势,创造了我国知名的大数据品牌—唐宋大数据。近日,记者专访了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北方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宋雷,倾听他对大数据的深入解读。

    七年夯实基础挖掘数据资源

 “很多人可能对大数据还比较陌生,其实,这就如同人的群体圈一样,背包客、骑行者、钓鱼者这些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会形成不同的交流圈,而大数据就是要在浩瀚的网络世界中找出这些匹配对象,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记者见到宋雷时,他身着休闲装,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很有一股学者风范。宋雷说:“大数据是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与互联网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在互联网对人与物的广泛链接基础上,大数据才有用武之地。”

    自2008年开始,由钢铁信息向大数据公司实现全面转型。宋雷带领着技术团队,用了7年时间,打磨出一套产业数据系统,并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DCPP技术架构,这也奠定了唐宋转战大数据领域的基础工作。在宋雷看来,他的企业做了一件非常有商业价值的事情,通过大数据系统,将会把行业与行业之间、产品与产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要素与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如同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弄清楚,并将商业价值点做到层层解构,为市场交易、资产错配和经营决策提供了最好的工具。

 “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在工业化时期建立起来的一系列商业逻辑都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要求。传统企业作为第一方,不要总想着做第三方的事,但要有第三方思想,要有平台思维。”宋雷认为,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好了决策的依据,而企业决策者不能脱离自身想问题,还要分析自身优势规划好企业发展方向。

    从唐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到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宋雷的团队汇聚了众多IT精英,在唐山、石家庄、北京三地协同办公。这支平均学历水平达到硕士的研发团队,在一次次失败中磨练成长,通过深耕细作互联网上纷繁复杂的信息资源,最终在大数据的技术、应用领域、产品方面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打造产业数据提供科学预测

 “唐宋定位于产业大数据,这是与现在流行的消费大数据不同的定位,我们的目标是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交易服务。我们要让这些行业内的客户,享受到更加快速、高效的服务。”宋雷向记者表示,大数据的服务并不是网上简单的数字,而是通过自采数据、系统内数据输入和互联网数据抓取三种渠道采集成千上万条信息,大到对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势做出科学预测,小到对具体的交易服务,让决策者能够更加从容地去运筹帷幄。

    据了解,唐宋围绕点、线、块三维,在企业端、行业端和区域端,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经济数据体系。目前已经推出的大数据产品包括:企业信用评价报告、“一带一路”及世界钢铁经济地图和政策舆情系统——政策通。其中,去年年底发布的《钢铁产业信用评价报告》,开启了用大数据手段对行业和企业的评价征信进程。而“一带一路”和世界钢铁经济地图则把“一带一路”上的56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采购商都进行了数据化处理,并形成了非常直观的可视化地图。政策舆情系统——政策通,则把国家、省、市、县四个层次,包含办公厅、发改、工信、商务等各职能部门的政策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最新及可以对比的政策解读和构图分析。

    面对我市钢铁产业现状,众多钢铁企业在生存发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宋雷对如今钢铁业的发展态势有着独到的见解。“钢铁产能过剩只是相对的,我一直关注钢铁行业的数据分析,也经常去企业考察,了解他们的生产及销售变化情况,从总体来看,钢铁行业只是进入了发展的特殊时期,钢铁的供应还是有需求的。”宋雷坦言,钢铁行业面对现在的困境,是需要企业以科技为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的,只有创造出新的产品,才能撬动市场需求的杠杆,为企业稳步前行提供保障,而一直走老路的传统企业最后面对的只能是被市场淘汰。

    在宋雷看来,大数据的应用,不只是为一个行业运行提供信息参考,更重要的是在为各家企业搜集决策信息,大数据的优势就是将这些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使得企业步入发展的正轨,增加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用好数据分析精准服务社会

 “大数据是一个时代,必会改造社会,因为人的思维是随着经济模式而变化的,只有经济发展越快,社会分工才会越细化,整个社会发展速度才会加快。”宋雷向记者介绍,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种改变恰恰是推动社会变化的动力。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行,一些企业家并没有看清商机,就盲目上马一个交易平台,这样做其实并不能创造多大的价值,最关键的环节是后面的商业逻辑要加进去,转变为服务型企业,千万不要将“互联网+”变成企业负担。

    “唐宋正在加快上市的步伐,未来的唐宋,将会依托现有平台基础,拓展大数据、延伸交易、架构金融等增值服务,打造独特的“三业融合”商业模式,逐步进化为生态型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期。”宋雷表示,未来唐宋将强化大数据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成熟模式,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助力地方政府提升管理服务和科学决策能力,为更好地惠及民生做好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能让百姓在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切实享受到服务的便捷。”宋雷希望大数据的开发,能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这样才能体现出大数据的便捷、高效的作用。

    “永葆创业精神,创造无限未来”是唐宋的企业精神,宋雷不仅时刻践行着这句话,还带领着团队夜以继日地攻克着一个个未知的难关。他始终坚信:“凡伟大的企业,必从困境中磨砺而来,也是在危机中成长起来的。屡经恶战、历经风雨,然后才有大气和从容,也才有谈笑风生的雅量和处变不惊的气度。”

    如今,唐宋大数据已成为业内的领军代表,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工业大数据十大创新引领企业称号。宋雷带领着唐宋团队,正规划着大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大数据必将会成为一个时代的音符,奏响社会进步的强音。(注:宋雷系唐山市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