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投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是推动我省“双创”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976

    “双创”是扩大就业、富民强国的善举,是激发全社会创造力的有效途径。河北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创”的推进工作。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市场投融资拖力,是实施“双创”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快推进担保公司的健康发展无疑是拓宽投融资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担保公司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以实现长足发展为落脚点,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已经很好地发挥了融资平台和融资杠杆作用。以邢台市为例,近年来全市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效果是明显的。2015年担保贷款15亿元左右,帮扶近千家小微企业度过资金难关,为增加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赞扬,已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但是,由于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融资担保行业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境地。担保公司面对的业务主流主要是小微企业,由于近年来银行对待小微企业持审慎态度,使得介于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的担保公司承担的风险更大,日子更不好过。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银行业只收不放,收多放少或延缓放款周期等紧缩措施;二是企业归还银行贷款大多是靠高息民间借贷,银行收而不放致使企业出现资金断链,发生民事纠纷无法正常经营;三是企业针对银行的紧缩政策采取逾期不还等躲避对策;四是有的企业宣布破产甚至跑路等等。这些问题给处在夹缝中生存的担保公司带来了极大风险,甚至出现更多逾期代偿损失。如果大量中小微企业贷款出现问题,将对担保公司是灭顶之灾,因为担保公司承保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而多数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都是拉手互保,一家企业倒闭会拉倒一串企业,致使担保公司举步维艰、独木难支,甚至出现大量代偿,直到倒闭,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全国各地都出台了扶持担保公司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鉴于我省担保行业形势的严峻性,为了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担保行业融资平台和融资杠杆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我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帮助中小微企业及融资性担保行业渡过难关,特提出四条建议:

    一、切实落实担保风险补偿政策

    国务院和省政府对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发展一贯高度重视,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关于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机制的有关规定,各级政府每年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建议尽快将市县补偿机制落实到位,以帮助担保行业渡关过槛。

    二、建立银行、政府、担保风险共担机制

    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有关批示,马凯副总理调研北京担保公司的有关指示,根据谁受益的同时承担一定比例风险,应尽快建立银政担风险共担机制。担保行业承担着高额风险,但收益率极低,担保公司同银行合作,理应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是国家要求、也是国际惯例。目前,银行要求担保公司承担100%的风险,致使担保公司成为银行的当风口、防火墙,造成担保公司风险和生存压力巨大。所以银政担应联合起来分担风险。

    三、政府出资引导建立帮扶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

    因为现在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银行不重视,借款抽贷问题严重,贷款到期要靠高利贷过桥周转,有的银行从还贷到审批,再到放贷延续时间较长,甚至有的贷款审批不下来,这就造成了企业融资成本过高,每天上万元的利息企业怎能承受得起。所以政府要牵头建立帮扶资金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方面,邯郸市政府构建了自己的模式:邯郸市政府出资3000万元,由各担保公司共同出资7000万元建立应急周转资金池,市场化运作,工信部门牵头,金融办对接银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建议政府对接银行,要求不能强行抽贷,及时快捷办理审批手续,让企业家把心思用到产品升级和营销策略上来,以避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出现不稳定因素。

    四、借鉴邯郸的成功经验,出台《抵押登记措施》。

    盘活资金总量,增加市场可流动性,这种做法已得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的高度认可。如果措施得到具体实施,就邢台一市将可增加抵押物品总值超过200亿元,可增加银行流动性贷款150亿元左右,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将会为全市产业升级改造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对于全省的中微小企业的发展及产业升级改造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