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工作的点滴体会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002

    民建邢台市桥西支部今年换届以来,积极开展活动,帮助会员和会员企业解决困难,增强凝聚力,促进民建组织的壮大和影响。

    一、主要做法

    1、形式多样开展活动
    社会热点,也是我们拓展民建影响力的地方,也是发挥我们民建组织优势的地方。在民建市委的领导下我们在植树节和区政府积极配合,形成声势浩大的民建团体活动。既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又使每个参与的会员在身心得到收获。围绕全民健身活动,我们积极和地方工会组织进行对接,在我们环境优美的七里河畔进行健步走比赛。还有扶贫助学、捐赠图书等活动的举办丰富了会员的生活,提升了我们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2、针对企业会员所关心的问题开展活动
    我们的会员以中小企业家居多,且涉及各个行业,他们在各自所熟悉的领域是专家,但在产业政策领会上、在备案、规划、环保相关手续的办理时、企业融资等方面还不太熟悉。为此我们在民建市委的支持下,多次召开了银企对接会,为企业牵线搭桥,成功地帮助企业完成融资、担保贷款等,解决了会员企业的燃眉之急。在会员企业上项目前,我们组织相关部门、熟悉相关内容的会员到企业调研,帮助企业理清项目办理的相关手续,并协调在相关部门工作的会员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围绕企业产品的特点,帮助会员企业和下游企业对接,扩大了企业产品的销路。如帮扶一家电器生产企业,和工信局主管技改的科室对接,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的技改内容和进度,帮助企业实现精准营销和对接。这些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围绕参政议政开展活动

    我们支部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是我们民建参政议政、发表基层民建声音的优秀会员。我们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热点、民生的重点内容,组织有关的会员进行调研活动,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交给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发出我们民建会员积极参政议政的声音。

    二、基层组织活动主要存在的困难
    我们在活动中存在的困难是:会员的活动时间不能保证。共产党执政党的工资有保障,且活动可以在工作时间开展,特别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国企,而我们民主党派大部分是企业经营者,活动基本是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展。在搞活动时,正常工作时间会员们忙于自己的工作,请假比较困难。在业余时间搞活动,往往和家庭生活发生冲突,所以很难组织全体会员都能参加的活动。

    组织活动经费短缺,资金来源有限,影响到会员参与的热情。基层组织目前没有活动经费。搞活动基本上靠大家的会费、部分会员的捐助、服务对象的赞助等。所以在组织活动时,活动丰富时花钱多筹措困难;经费少了,活动不好组织,影响到会员参与的积极性。经费的短缺制约着活动的开展。

    基层主委的个人情况决定着基层支部的活动丰富与否。我们民主党派的基层主委、委员是没有工资、政治待遇的业余组织者,组织基层支部活动靠的是对民建的热爱,靠的是热心和奉献,基层主委的个人情况决定着支部的活动丰富与否。如果是经营比较好的企业家、政府重要部门的工作人员,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就比较大。如果基层主委是年富力强、个人家庭能给予支持组织活动就多一些,主委的个人人格魅力比较大,影响力比较广,奉献精神多,就能把会员聚集在一起,比较好地把基层支部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三、针对基层组织活动中的困难,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在活动时间的安排上。一是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争取得到大部分会员的支持和参与。二是和其他支部合作,围绕共同感兴趣的内容,组织相关活动,达到活动的广泛性。三是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活动,并通过微信、QQ群、民建网站、会员网站把活动及时传达给没有参与的会员,形成比较大的引领效应,达到活动的目的。四是与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形成互动,或合作举办,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吸引会员参与热情,形成民建会员的凝聚力。

    2、活动经费问题。一是建议上级部门多多呼吁,争取我们民主党派正常的活动经费,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二是合理利用会员会费,多搞一些费用花费小的活动。三是积极发挥企业家会员的作用,自愿捐赠,筹措经费。四是根据基层支部的特点,围绕会员企业的需求,形成有机结合,把活动予以服务中,争取企业的支持,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