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电商 开辟农民致富路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218

 

    (本报记者 薛惠娟)河北是农业大省,物产丰富,果品蔬菜、肉类、奶类,以及禽蛋类等农产品产量居于全国前列,如沧州小枣、深州鸭梨、鸡泽辣椒、迁西板栗、清河羊绒、安国药材等,这些农产品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

    电商一方面把方便和优惠带到农村,另一方面把农村的特色农产品带到城市,让农村经济能够面向市场,并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各地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农村发展劳动力就业。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阿里巴巴、腾讯、苏宁、京东等商业资本看好河北农村电商这块“蛋糕”。

    “目前,我省农村电商基础设施薄弱,起步较晚、人才缺乏,很多地方还处于摸索阶段。”日前,省政协委员李春峰、张福杰、刘俊良等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巨大

    李春峰委员介绍,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网站和交易平台应用能力增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断涌现。据调查统计,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61家,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网上交易模式初步形成,在农产品销售上不断探索新型市场流通模式,开展网上配送拓宽销售服务模式。同时,信息资源建设初步形成,2014年河北省农村广播节目覆盖率为99.56%,信息服务站、村村通无线广播等多种服务模式,加快了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的步伐。

    “我省是农产品生产大省和供应大省,推进农产品电商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春峰委员认为,我省农业人口5500万,购买力强,对网上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且,我省农产品市场资源丰富,农民网上销售意愿强烈。截至2014年底,我省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866个,这些优质农产品如果能通过网络销售,既减少环节,又提高价格,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选择,也是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

    李春峰委员分析,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大、类型多,发展电商潜力巨大。目前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很快,家庭农场有3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3万家,种植、养殖类型丰富,涉及粮棉油菜特色种植和猪牛羊鸡养殖等许多方面。他们迫切需要将所生产的农产品通过网上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增加自身收入。

    搭建本地化特色产业的电商交易平台

    张福杰委员来自安平。他介绍,安平县通过电商平台的营销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市场的潜力,也为群众创业增收、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全新途径。

    2015年8月,安平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与省商务厅签署管理协议。在此基础上,该县以本地产业和信息化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电商扶贫的途径和办法,投资4700多万元用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均已建设完成。

“很多农村电商发展好的地方,都具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典型特征。”张福杰委员建议,应与本地的优势产业、资源环境、产业基础相结合,搭建本地化特色产业的电商交易平台。注重整合资源,强化配套服务,一方面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服务网点建设,拓展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流渠道,使农民能通过电子商务购买生产生活物资、销售自产产品,另一方面引入网络建设、信息咨询、电子支付、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相关支持企业,为开展电商交易提供配套服务。特别是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上,应鼓励物流企业在乡村设立服务网点,支持、发展本地“草根物流”,扩大物流服务覆盖面、提高网货配送效率。

    张福杰委员建议,培育电商人才,增强脱贫技能。坚持“精准分类选对象、精心培育强本领”相结合的原则,重点挖掘有电商从业意愿的对象,帮助其掌握电商实用技能。对贫困对象较多、发展电商意愿较浓的贫困村,着力改造成“电商村”“淘宝村”等。同时,坚持村、校、企协同,利用职业农民培训、大学生创业培训等方式,培育农村电商专门人才。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助力。张福杰委员呼吁,规划好农村电商发展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服务水平;立足地方实际,出台支持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方案、意见办法,为推动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的后援环境。

    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

    刘俊良委员建议,在全省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带动农民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由于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地理环境复杂、人口居住分散,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失灵,城乡数字鸿沟呈扩大趋势。”刘俊良委员提出,应实现宽带全覆盖,加快农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与网络供应商对接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

    针对目前一些主要的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只能覆盖到县一级或者乡镇一级,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不在物流体系服务范围内的现状,刘俊良委员建议,应出台文件或帮助偏远地区实现村村物流网络覆盖,解决农村电子物流配送难问题。

    “建立起完善的电商法律法规,加大市场监督力度改善投资环境,确保网上产品、信息技术来源的可靠性,从而促进农村电商的健康长远发展。”刘俊良委员呼吁,吸取国外成功的电商立法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商法律法规,为我国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国家法律保障。

    刘俊良委员也提出,目前,农村电商发展存在成本高、资金周转慢、回报率低、经营风险大等不利因素,企业、农户参与热情不高。需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的指导、帮扶工作,在基础较好的地方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培育一批优势农产品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增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建立地方电子商务网站,增加网站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在内容上应以指导农民生产、提供对决策层和农民生产有意义的信息为主,网上信息完全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并实时更新各地农村市场情况信息。(转自2016年8月16日《河北日报》第十二版)